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经济日报》:成都积极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

2017-03-17 07:1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成都市围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确定了新的城市发展思路,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力争将内陆城市变成口岸城市,把盆地变为经济发展高地《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成都要以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未来的建设目标,主要任务是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

对于这一目标,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成都新的历史使命,也是成都面向未来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要进一步突破‘西部宿命’和‘盆地桎梏’,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资源整合和竞争。”

成都提出深入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和“工业强基”行动,到2020年,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6万亿元;到2025年,在2014年基础上翻两番,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万亿元大关。

2013年4月,从成都至波兰罗兹的蓉欧快铁正式开通,全长9826公里,经过几年运行,其通行时间从最初的14天已经缩减为10天。现在,成都又提出了“蓉欧+”战略,加快构筑泛亚泛欧之间的全物流体系。

“‘蓉欧+’是什么概念?就是成都到波兰的这条主线开通以后,在波兰方向,通过互联在波兰与西欧、中欧、东欧之间实现铁路互联互通,而在成都这个方向面对泛亚地区连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主任陈仲维介绍。

近年来,成都航空发展突飞猛进。2015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和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分别突破4000万人次和400万人次,双双位列全国第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已经动工建设,预计到2020年建成投运,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第三个拥有“一市两场”的城市。

交通发展不断提速之外,成都正在加快补齐工业总量不足这块“短板”。

成都提出,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年度计划,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以大平台承载大发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筑牢城市发展产业基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

2月21日,成都双流区分别与中唐空铁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国铁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中唐空铁产业园项目和高铁供电检测设备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将打造全球首条新能源空铁示范线。这标志着世界上第一条新能源空铁示范线即将在双流区诞生,预计建成投产后第一年税收将达到6000万元并实现逐年递增。

此外,成都通过调整完善工业空间布局,让优势资源向重点支柱产业聚集。以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为龙头,形成了“3+N”的工业发展格局,确保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保障,保持工业发展良好势头。成都的“十三五”规划提到,将在202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双创成为成都的一张新名片。

2月8日,成都品牌创业天府“菁蓉汇”迎来2岁生日。该品牌已经举办主题活动32场,训练营56场,创享会188场,创业大赛14场……一大批双创项目,通过这一舞台获得了展示与机遇。

2016年9月,四川省政府正式印发《成都平原经济区“十三五”发展规划》,区域内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成都无疑是平原经济区内的核心城市,其带动辐射效应不言而喻。

不难看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极大地提升了成都在国家战略布局和全球城市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成都迎来了新的发展优势和机遇。

(原载《经济日报》2017年3月16日10版,有删节)

原标题:把盆地变为发展高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