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成都亮点多(2)

2017-04-21 07:1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打造示范点位 全面开花亮点频现

武侯区全力推动核心价值观上街、入院、进楼、入户,促进核心价值观由虚变实、广泛知晓、深入人心;

龙泉驿区统筹整合资源,打造“1+N”核心价值观展示基地——“1”即以洛水湿地好人公园为中心,“N”包括百家堂姓氏博物馆(家风家训示范中心)、四面空间(青少年美育中心)、弘陶书院(国学传播中心)、客家博物馆(乡贤文化展示中心)等多个特色示范点,让百姓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浸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金堂县深入研究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变化,探索建设“孝善+”模式,将中华传统美德主动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积极倡导“在家当孝子,在外做善人”的核心价值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出孝亲敬老、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

近年来,成都大力打造核心价值观示范区(市)县、示范乡镇,积极指导武侯区、金堂县做好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县相关推进工作,制定下发《关于综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区(市)县、示范乡、镇(街道)的实施方案》,切实将核心价值观全力、全面、全程、全员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积极探索在县、乡两级全域推进核心价值观的经验做法,并组织全市各级媒体加大对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工作经验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总结提炼各地各部门好经验好做法。

创客茶馆 青年“创客”之家

88号青年空间“创客茶馆”位于锦江区镋钯街88号,共上下两层。2015年12月,为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8号青年空间引入本土文化特色,将茶馆文化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题相结合,完成了从青年空间到创客茶馆的升级,由锦江区双创办、锦江区文明办正式授牌为“创客茶馆”。

“创客茶馆”摒弃成都传统茶馆的休闲娱乐项目,秉承心灵交流、思想碰撞和提升素质的理念,切实为广大青年人群和都市白领求学创业、成长成才、社交生活和文化交流提供全方位的高质量服务,是成都市有影响力、有特色的青年人群公共文化空间,每天到“创客茶馆”交流、学习、分享的青年人群和都市白领达100余人次。

“创客茶馆”创立3年多以来,先后以创业为主题开展了大型的创新创业论坛、电子竞技比赛、众筹项目路演、商学培训课堂、人才交流招聘等各类活动近400场次,培训青年创业者1000余人次,培育小微企业200余个,辐射青年人群和都市白领上万人次。如今,“创客茶馆”已经成为锦江区公益宣传、社区文化、青年帮扶的示范性基地,具有人文格调的创业青年聚集地。

悦来茶园 核心价值观融入川剧

悦来茶园位于总府路王府井商场背后,保持着古朴、自然、人文的庭院式风格,建有仿古式舞台。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优秀的老、中、青演员以及梅花奖获得者每周定期在此演出,丰富、灵动、多彩的川剧精品折子戏,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海内外游客。

悦来茶园以川剧文化“嫁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氛围营造和建设,用“为国三尺剑,尽忠一片心”、“穷人有穷人的志气,不要太把人看轻贱”等川剧经典唱词展现爱国、敬业、奉献的核心价值观精神;用川剧“生旦净末丑”等人物角色,体现戏曲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相融共生的美学特色。同时,设置“川剧名家名剧”“文明茶馆倡议”“文明公约”等宣传栏,增添“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锦江榜样”“锦江茶馆史话”等宣传物料,将核心价值观细致入微地植入茶馆文化。

通过购买文化项目进茶馆,悦来茶园遴选了一批川剧名家出演的精品折子戏,定期在悦来茶园演出,传递爱国、守法、文明、和谐等主旋律,让成都市民和外地游客在喝茶、赏艺的过程中,润物无声地接受核心价值观的熏陶。

郭家桥北街 法治文化一条街

望江路街道郭家桥北街法治街区,由内河排水沟渠火烧堰加顶改造而生。2010年,借助旧城改造的机会,街道投入100余万元,对火烧堰进行了改造,提升了环境质量;2015年,街道又结合核心价值观“一街一园一院落”打造的机会,采取政企合作模式,再次投入400余万元,打造成了现在的“法治文化一条街”,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街区充分运用望江楼、薛涛井等人文特色,汇入“诗·竹·水”等文化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工作深度融合,既注重创新理念进行新文化打造,又发扬传统汲取精神营养。同时注重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当中,形成了一道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化小景观。

其中,地标建筑以汉阙造型为创意来源,将成都市文明公约和武侯微文明镌刻其上,进一步深化法治文化内容;街区打造通过诗文化、竹文化、水文化,用群众最乐于接受的形式,提升宣传的效果,扩大宣传的覆盖面。

武侯区文图两馆 乐享文化盛宴

武侯区文图两馆于2015年8月1日正式运行,位于九兴大道137号,面积7509平方米。新馆365天开放,每周免费开放77小时,规划有“少儿阅览创作馆”“三国文化馆”“亲子互动体验区”“国学堂”“电影课堂”“读者沙龙”等特色功能馆区。

2015年,场馆共计开展各类核心价值观文化活动96场,举行了首届“守信讲责”演讲比赛、“三国文化”讲座、“梦想大舞台·多彩武侯人”选拔赛、武侯区“走基层”文化惠民巡演、原创专题音乐剧《蜀汉之光》等体现武侯特色、融入核心价值观内涵的精彩节目。

同时,结合创新创业,吸引社会力量全面参与到文化馆的运行,并引进多家团队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利用公益广告的建设投入,不断加强文化氛围,综合呈现核心价值观的各项主题内容;通过文艺作品、文化产品、文化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浸润到群众中去。

杜甫草堂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利用学术优势和各种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杜甫及其诗歌中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并将研究成果通过文化活动、主题宣传的形式传递给观众,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使观众能切身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内涵。

近年来,杜甫草堂博物馆通过举办学术讲座、诗歌朗诵会、文艺演出、书画展览、园林园艺展览等文化活动,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极好的社会影响力。为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教功能,杜甫草堂结合自身资源优势,面向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活动,包括公益课堂、文化讲座、教师培训、校外辅导、义务讲解等。

同时,杜甫草堂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先后搭建了杜甫草堂诗书画院、草堂琴社、草堂文创联盟等产业平台,充分研究馆藏文物资源、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将体现核心价值观的文物资源加以创新开发,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了起来”。

本报记者 杜文婷 摄影 刘阳

原标题:创新载体形式 正能量迸发新活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