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新林改“六制” 深化林改“成都经验”初步形成

2017-04-24 07:4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向林农颁发林地经营权流转证

彭州市白鹿镇樱花黄莲套种

编者按

如果说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落实了农民的林地承包经营权,解决了产权和公平问题,那么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便是创新机制、解决发展问题。2014 年11月,在农业部、中央农办、国家林业局等十三部委局联合批复下,成都市成为“第二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市”;2015年12月又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成都紧紧抓住政策机遇,以发展都市现代林业为抓手,创新体制机制,全市深化林改呈现出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制度创新、目标明确等特点,摸索了一批释放林业经营发展活力的改革举措,深化林改“成都经验”初步显现。

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市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肩负着生态建设、农民增收的双重责任。成都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在全面完成“确权颁证”基础之上,先行先试,在全市集体林经营体系和经营机制、财政金融支持林业制度、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方面试验探索、创新突破,并总结出了经营“共营制”、承包“退出制”、流转“入场制”、补贴“普惠制”、流转风险“防控制”以及花木融资模式的“六制”经验,充分释放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活力,实现了产权明晰、生态保护、林业发展、林农致富的有机统一。

强化制度保障 系列配套文件奠定深化林改基础

今年年初,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印发了一本《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改革实践案例集》,其中收纳了22个具有典型意义的集体林业改革试验案例。成都市的两大做法——“探索林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推进龙泉山生态绿化建设”和“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探索林业补贴普惠政策”便被收纳其间。之后,成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又多次获得国家林业局的肯定性批示,要求总结和推广成都的改革经验,全省深化林改现场会在我市崇州召开,成都的经验成为学习借鉴的典型。

那么,成都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获得高度认可的背后,成都到底做了哪些努力?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是我市“深化林改突破年”,在市委、市政府主导和部门配合下,市级层面制订出台了《完善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22个深化林改系列文件,破解了三权分置、林业投融资、规范流转、经营主体培育等难题,为全市推进深化林改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目前,深化集体林改工作已初显成效:现已初步完成集体林权“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和抵押融资“两证”(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经济林木果权证)改革布局。至2017年3月底,全市已累计颁发林地经营权流转证248本、7.87万亩,经济林木(果)权证1142本、12.56万亩,建立林权流转网点193个,实现了涉林乡镇全覆盖,基本解决了服务林农最后一公里的难题。2016年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642.7亿元,比上年增长20%;人均林业收入2700元,居全省前列。

原标题:创新林改“六制” 深化林改“成都经验”初步形成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