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需要紧握三大抓手 (2)

2017-05-03 07:2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抓手三

让人力资本成为推进工业4.0的新动能

要系统研究和全面推进成都人力资本积累,建构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高级要素。高级要素积累是适应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建构现代产业体系所需要的就业队伍整体知识化、人力资源资本化的必然选择。现代产业体系是指以创新为动力,以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绿色产业链群。建构现代产业体系要从培育建立有能力有意愿在成都创新创业的高素质就业队伍着手。正因为如此,德国工业4.0战略CPS(Cyber-Physical System)在中国就成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CPPS(Cyber-Physical Person System)。人的能力建设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最难点。

舒尔茨的人力资本理论告诉我们:人力资本由人的智力资本和健康资本构成。要全面积累成都人的智力资本,需要政府主导,建立覆盖所有群体的均等化的基础教育体系;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覆盖所有就业群体的可支付、有激励的职业教育体系;以及以此为基础建立惠及所有人的终身教育体系。要全面积累成都人的健康资本,需要彻底扬弃传统城镇化排斥性城市管理的弊病,遏制沿海地区发达城市严重的流动人口难题,促进流动人口市民化进程,以政府为主导,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所有常住人口,建立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可支付健康住房供给制度,激励青年家庭举家迁移,建立健康家庭文化体系,建构成都和谐社会的微观基础。

人力资本积累不仅是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培养尖端人才。人力资本积累的本质是为所有人建构公平公正的上升通道,让一切人感知:只要努力,就会成功!把人民群众的个人努力融入技术进步、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大通道,让他们可以获得公平公正的发展起点,获得低社会交易成本的成长通道,获得通过自己努力拼搏就可以公平得到社会回报的机会,这是新时期人民群众最需要的获得感。这种获得感是最大的社会激励,将最大程度地激发社会的创新创造能力,实现人人能创新,处处可创新。

成都人力资本积累的探索长期走在全国前列,并成为成都竞争力持续攀升的重要原因。在新时期,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任务之一,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建构一整套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标准的体制机制系统,以及与此相适应的评价体系,早日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原标题: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需要紧握三大抓手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