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保护蜜蜂界的“大熊猫” 川妹子密云养中华蜂

2017-05-17 17:31   来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丹麦生蚝泛滥、美国鲤鱼成灾、英国被大闸蟹逼疯……这些让中国读者、中国吃货惊奇的新闻背后,都有一个生物学领域的现象——外来物种入侵。而在中国,就在我们身边,其实也有这样的物种生存战,比如最常见的蜜蜂。

“如果在北京城里,您看见这两天盛开的月季花上停着一只小蜜蜂,那它几乎肯定不是中华蜜蜂,而是意大利蜜蜂。”说这话的是尹平,一个90后川妹子,现在是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技术员。她告诉北京晚报记者,在本世纪初,由于西方蜜蜂的不断入侵,原本繁盛的中华蜜蜂种群濒临灭绝。2006年中华蜜蜂被列入农业部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中华蜜蜂就相当于蜜蜂界的大熊猫”。

幸运的是,密云区冯家峪镇西口外村已经成为中华蜜蜂保护区核心区(以下简称“保护区”)。一年多以来,中华蜜蜂种群稳步提升,村民们也在她的指导下开始按照古法收获土蜂蜜。

“西方蜜蜂的采蜜倾向比较单一,中华蜜蜂则是采百花蜜、传百花粉。无论是从蜂蜜营养价值,还是山林植物多样性角度出发,保护中华蜜蜂都极具现实意义。”

千万年“寿命” 本世纪濒危

冯家峪镇在密云水库边的深山密林中,这里距密云县城一个小时车程,离北京市区120公里之遥。为什么在这里养中华蜜蜂(以下简称“中蜂”)?“因为只有深山里,还有村民们零星散养中蜂。”尹平说,现在中国养殖规模最大的是从西方引进的意大利蜜蜂(以下简称“意蜂”)。

尹平在四川山区长大,2016年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蜂学专业,这是国内顶尖专业。她告诉北京晚报记者,人类利用蜂蜜的历史非常悠久,天然的成熟蜂蜜极耐保存,1913年美国考古学家德必斯在埃及金字塔内发现距今3300年的蜂蜜,却没有变质。

中国也是世界上较早驯化蜜蜂的国家之一,“蜜”甚至出现在了甲骨文里。此后大量的历史典籍、医药著作,如《礼记》、《楚辞》、《神农本草》、《本草纲目》等,都出现过关于“蜂蜜”的记载。据说中蜂已经在中华大地上生存了7000万年,中国人最早驯化饲养的就是中蜂。

不过,随着商业养蜂的兴起,更具经济价值的意蜂被引进中国,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之后,大规模的商业化养殖,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蜂蜜出口国。“不可否认,这些都是意蜂的功劳。”尹平“科普”说,在路上看见的循花而行的“赶蜂人”,在田间看见的密集“蜂箱”,绝大多数都是意蜂。“这是西方蜜蜂的饲养方式,我们的中蜂不是这么养的。”

和中蜂相比,意蜂的主要特点是偏向于采集单一品种的花蜜,所以在某一种花盛开的季节,意蜂的工作效率和产量都较高。这也是“赶蜂人”四处追着花期流浪养殖的原因。而且意蜂每年可以取十几次蜜,而传统养殖的中蜂一年只取一次蜜,经济效益差别巨大。

在意蜂被大量引进后,这些体型更大、每群数量更多的外来蜂种,开始侵占中蜂的领地。“蜜蜂都有严格的采蜜范围,也就是领地,如果发生交叉,就会引发‘战争’。中蜂在与意蜂的争斗中,个头和数量都完全处于劣势。”

在南方,中蜂躲进了山林,而在北方,尤其是华北平原,没法躲进山林的中蜂很难越冬,大批量死亡。据《北京科技报》报道,北京地区原本繁盛的中华蜜蜂,从上世纪50年代的4万多群,减少到了本世纪初的不足40群。在2006年,中华蜜蜂被列入农业部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成了和大熊猫一样的濒危物种。

原标题:保护蜜蜂界的“大熊猫” 90后川妹子密云养中华蜂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