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钻进成都社区服务6年 互帮互助的人越来越多

2017-05-26 07:1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农业生产最需要技术的投入,农民也最需要现代技术的普及。”在段丽丽看来,创新在任何领域,都是发展动力。创新技术和生产方式,更是让广大农村通向繁荣的推动力。她希望未来有更多农业创客,带领更多的村子迈向繁荣。

“如果你对这个社区的居民释放足够多的善意,他们也会对这个社会回报以善良。”刘飞说,“居民的善意”是这几年里她最大的收获。“互帮互助的居民越来越多。我们看到曾表现出散沙化的城市社区,通过社会组织链接后正在聚拢的过程。”

“民生是所有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第一次担任省党代表的刘飞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是她在党代会会场上听到的最有感触的话。

2011年,刘飞创办的“爱有戏”转型为社区服务型组织,成为了第一批钻进成都社区的社会组织。创立“义仓”项目为贫困家庭筹资、组织社工关注青少年教育……每天都在和社区居民打交道,每一份工作都和民生息息相关。6年里“爱有戏”走进成都各区(市)县,又被复制到四川13个市州。

做“最后一米” 6年服务100多个社区

一次偶然的公益片拍摄经历,刘飞切身感受到,对弱势群体的亲手扶助要比用影片推广公益效果来得更为显著。

老年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这些弱势群体在哪?“他们和我们生活在一起,社区,就是我们共同的单位。”刘飞因此把之前的志愿者组织“爱有戏”转型为社区服务组织。

从锦江区起步,他们以服务社区老年人为主旨,建立长者服务中心。经过5年发展,这里已成为水井坊老人们的聚集地,唱歌、下象棋、打麻将……老人的孤独感得以排解。后来,他们逐渐拓宽范围,走向成都5大主城区,为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讲解社保政策,争取福利;为重病孩子发起社会募捐……刘飞把这些工作定义为起着链接作用的“最后一米”——为居民链接政策、为居民链接社会资源。

6年来,“爱有戏”得到了高速发展:从10个员工,发展到拥有180多个来自社会工作、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等专业的专职社工。从锦江区起步,走进各区(市)县,累计服务100多个社区,甚至为四川其他13个市州提供模式。谈到近几年的跨越,刘飞表示离不开政府提供的诸多便利和机会:“这让我们进入社区非常顺利,也催生了同类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这种良性循环让社区可以召集和整合更多的资源。”

普通人的收获 便捷带来的幸福感很强烈

刘飞说,“居民的善意”是这几年里她最大的收获。“这在‘爱有戏’的重点项目‘义仓’中得到了体现。”刘飞告诉记者,他们在成都设立了5个“义仓”,鼓励热心的社区居民每月向“义仓”捐赠一定数量的钱、米、面、油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然后“义仓”的志愿者定期将这些物品分发给辖区内一些困难家庭。

“最触动人的部分,是从最开始进社区时居民的冷漠、到后来收到善意的居民回报善意的这个过程。”刘飞说,现在“义仓”每月都会收到很多物资。“互帮互助的居民越来越多。我们看到曾表现出散沙化的城市社区,通过社会组织链接后正在聚拢的过程。”

5年里的另一个收获,是她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收获到的“幸福感”。“第一是来自成都的交通。”刘飞告诉记者,以前她进社区需要开车满城跑,现在她每天都是共享单车加地铁出行。“另一点是社区医院的普及。”刘飞说,以前看病都要去大医院排长队挤床位,但现在一般的病下个楼就能解决。“这种便捷带来的幸福感是很强的。”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钻进成都社区服务6年 互帮互助的人越来越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