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汽车巨头:行业正颠覆性变革 四川面临多重机遇

2017-05-26 07:1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汽车产业趋势如何?四川新能源汽车水平怎样?成都未来要如何发展汽车产业?5月24日~25日,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暨中国(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合作大会在成都举行。

记者从现场获悉,四川汽车保有量居西部第一,很快将出台《进一步加强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未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东进”城市战略、自贸区政策机遇等,都将促进成都汽车产业发展。

成都机遇

四川即将出台汽车发展政策 “东进”战略促进产业发展

“四川汽车产业正在快速崛起,形成了整车、关键零部件、物流、营销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培育了轿车、乘用车等全系列汽车产品。”省经信委副主任李红军表示,四川产业成链集群发展成效突出,打造了以成都经开区为核心,绵阳、南充等为重点的汽车产业集群。李红军以数据说明,2016年,全省汽车产销超过13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45万辆,整车及零部件产值实现2765亿元。今年1~4月,四川汽车产销达到15.3万辆,同比增长15.9%。整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接近1000亿元,同比增长11%。

未来,四川汽车产业机遇在哪里?李红军认为,四川汽车产业面临诸多有利条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四川综合物流交通条件迅速得到改善、提升,区位优势逐步显现。四川是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大省,将整合利用锂矿等产业,促进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成都汽车产业又有哪些机遇?成都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桦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成都定位国家中心城市,提出“东进”等,都将促进成都汽车产业发展。龙泉驿区,特别是成都经开区作为东进的排头兵,将发挥产业发展带动作用,交通枢纽扩散作用,生态提升作用,为入区企业发展提供机遇。“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我们紧跟电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

同时,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全省汽车保有量突破650万辆,居西部第一;成都市汽车保有量424万辆,仅次于北京。四川将出台《进一步加强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力争到2020年全省汽车年产能由200万辆提升到400万辆,产值突破6000亿元。

产业趋势

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10年产业增长动力

“‘新’不仅是今天峰会的关键词,也是当今汽车产业发展的主题。”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表示,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传统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变革,“全面而深刻,甚至是颠覆性的。投资、兼并、重组、创新、创业,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主旋律中动听的音符。”

“核心技术是关键,不能仅仅寄希望于商业模式。”王侠认为,互联网技术催生了许多商业模式,比如汽车电商、汽车共享、移动支付等等,已经走在了世界前面。但在核心技术方面,却很少有引领世界的重大突破。“所以我们不能总是想着做整合者,做产业链的顶端,做一网打尽的大买卖,我们应该高度重视核心技术和原创技术。商业模式是很容易被复制和模仿的,而且也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比如说曾经火爆一时的汽车电商、汽车上门服务,还有现在满大街的共享单车,竞争惨烈的分时租赁等等。而核心技术,不仅难以模仿,还可以申请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王侠看来,汽车产品真正的核心技术在细微之处。比方说发动机的控制芯片、高压喷射的阀体、精密的传感器、高强度的晶体材料、高性能的电池等等。

“未来10年汽车市场仍有较大的空间,产业发展前景还非常良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制造业信息处处长李伟利表示,随着中国本土品牌崛起,产业格局正在重塑,“我们本土品牌的竞争力在快速提升,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新车故障率,第二个是产品的可靠性,也就是从产品的持续性上发力,三年以上的产品能不能持续热销。”

“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汽车产业新的增长点。”李伟利认为,当前市场规模经过两轮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已经初具规模,未来将受政策、成本、充电设施环境等影响,但已经成为一个新兴增长的朝阳产业。

清洁能源

燃料电池汽车需要顶层规划 构建公共服务平台

“燃料电池汽车是基于氢能的,涉及两个转型。”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魏学哲认为,氢能是未来燃料的趋势,氢能源加入汽车燃料,一方面是能源转型,过去是石化能源,电动汽车或者是用电池驱动。“未来氢能是被大家广为关注的生活方式,太阳能、风能及其他能源,可以为氢能提供一种新的能源载体。第二个是动力转型,以锂电池驱动的最大问题是能量密度太低,要想增加续航里程实际上是靠增加电池。燃料电池恰恰避开了这个问题。”

那么,中国水平如何?魏学哲说,与发达国家把氢能纳入国家能源体系不一样,中国还缺少长远的燃料电池和氢能的顶层规划和设计。与国外产业巨头聚集不同,中国还仅以大学机构和小微企业为主。再就是与发达国家大力建设基础设施不同,在数量上、质量上有差距。

魏学哲为四川提出建议。从政府来讲,先是规划先行,规划里面,要考虑几件事情:第一是构建应用驱动的发展模式;第二要考虑基础设施;第三是要考虑产业园,像龙泉驿区、天府新区实际上是以产业园的形式来促进产业的发展;第四就是要构建公共服务平台;第五是要试试重大专项来促进这样一些技术的发展;第六是考虑设立产业基金。

成都清洁能源汽车 亮相CAPAS 明年将开通示范线

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暨中国(四川)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合作大会期间,第四届成都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简称CAPAS)同时揭幕。立足于发展蓬勃的西南汽车市场大舞台,本届CAPAS展览总面积达45000平方米,将持续到5月27日。邀请到了来自全球的522家参展企业,预计将迎来海内外逾16000位专业观众。

众多业内人士将西南地区视为中国汽车产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而成都位处西南地区的核心地带,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战略性角色。今年,包括保赐利、博世、依维柯及长春一汽等在内的领军品牌都将悉数亮相展会,以期进一步开拓西南市场业务。中国香港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则组织了10家展商组成香港展团参展。与此同时,日本展团也在本届CAPAS首次亮相。

引人注目的,还有四川新能源汽车展馆,其中,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9辆客车备受关注,包括熊猫外形公交车、氢燃料公交车、快充车等。“这是成都客车制造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一批车,其中氢燃料公交车明年将开通示范线,熊猫外形公交车很快将变身成都景区直通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胡敏娟

摄影记者 王勤

原标题:行业正颠覆性变革 四川面临多重机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