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传承与创新天府文化 成都的,包容的、长青的

2017-05-30 07:4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外国友人学习包粽子,美食也可以拉近不同文化背景人们的距离。

新津县龙舟赛上的民俗活动——搏浪抢鸭。

赛龙舟成为我市对外文化交流的媒介。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发展天府文化,既是对成都历史文脉精髓的萃取,也是对成都文化发展坐标和愿景的标定。站在新起点的成都,也赋予天府文化新的含义——“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时值端午佳节,我市各区(市)县如何利用这一历史悠久、内涵深厚的节日作为载体,来传承和创新天府文化呢?举办的活动又有哪些亮点?请跟随记者的视角领略一番吧。

这个端午节,对于锦江区文化馆馆长张红波来说是忙碌的。在全市率先探索“分馆制”的锦江区文化馆,其第4个分馆“曲艺馆”在大慈雅韵茶堂设立不久,第5个分馆“非遗馆”,5月31日将在锦官驿小学设立。期间,该馆还将承揽第六届非遗节传统工艺新生代传承人竞技大赛“糖塑”项目成都赛区选拔赛活动……

张红波所忙碌的工作,正是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大力发展天府文化的缩影。在发展天府文化的道路上,各界人士都在努力,大力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现代文明,努力作为,使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

天府文化之

龙舟赛与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

“双子星”闪耀

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是我国传承了千年的民间习俗。端午节前后,我市新津、金堂、简阳等县市纷纷举行龙舟赛,震天响的锣鼓和呐喊声打开了历史与现实的通道,老百姓不仅深切感受了历史传统,期间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也使龙舟赛成为城市形象推广的名片。

新津县兴义镇杨牌村村民蒋志全今年63岁,蒋家三代以造船为生,这门手艺传承了80载,老人家自己也造了48年的龙舟。“我比我父亲和祖父造得还好些,减少了阻力跑得更快!”近些年来,新津县不仅每年举办龙舟赛,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也会每年在此举行,期间会聚全球著名高校学子,成为新津对外文化交流的盛事。“要不是我们有龙舟赛,他们也不会来这里举行赛艇赛。不同文化在一起交流才有意思。”蒋志全说的话十分朴实但切中关键。事实上,“龙舟赛+赛艇赛”这一代表不同文化背景的水上运动“双子星”,经过数年积淀后正不断释放其“大事件”效应,成为天府文化与国际文化交流融合的平台。

除了赛龙舟,粽子也可以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媒介。端午节前,位于锦江区牛沙社区的“外籍人士之家”就邀请该区的外籍人士与退休阿姨们一起包粽子、绣香囊,过了一个热闹的端午节。据悉,长期居住在该区的外籍人士达2600余人,月均流动外籍人士近9000人。来自罗马尼亚的小伙子Teodor Lupu参与了这次活动,这不仅是他第一次包粽子,也是第一次吃粽子。小伙子一边大口品尝着新鲜出锅的粽子,一边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离中国的历史文化这么近!”邀请外籍人士参与包粽子活动,成为他们深度了解中国、了解成都、了解天府文化的好机会。

除了龙舟、粽子这样时令性的文化交流媒介,都江堰市还挖掘出了自身独特的介质——太平花。1000多年前,生长在都江堰青城山中的太平花在历史的风雨中一路北迁,5月27日,都江堰市举行了隆重的迎回太平花活动,这段漫长的文化之旅成就了故宫、开封与都江堰文化联姻的佳话。都江堰市将以花为媒,与故宫、开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文物保护、展示利用以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

天府文化之

传承创新文化正变成生活风情再建

“最成都”点睛

最近,一则关于宽窄巷子重新调整业态的消息在民间工艺界引起不小反响。记者在宽窄巷子官方微博看到,为对宽窄巷子业态进行提升,宽窄巷子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围绕“宽窄巷子最成都”的总体定位,拟将宽窄巷子按照“新民俗”、“老手工”、“纯原创”、“汇本土”的“小空间、大跨界”经营发展思路,打造成为“老成都生活美学新空间”的经典和示范,对街区现有业态进行升级调整,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消息发布以来,接受项目报名的电话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即使端午节期间,打进电话要求报名入驻宽窄巷子的民间工艺人士也是络绎不绝。

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传承着成都故事和民风民俗,保存着天府文化的根脉和记忆。在发展天府文化的过程中,像宽窄巷子这样已成形的历史文化街区正在精益求精,调整业态,朝着民俗、本土、原创、跨界的方向着手;而另一方面,在锦江区,新一批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也被提上日程。历史建筑数量位居全市第一的锦江区,提出了“打造川西民居景观线”的概念,下一步将对区内隆兴街42号民居、邱家祠堂等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和利用,同时依托特色街区打造,充分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展示成都金融发展、民族企业、民俗民风的深厚文化底蕴。

对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正变成一种现代生活方式、生活风情的再建、再造与传承,渗入成都这座城市的肌体。正如坐落于成都远洋太古里的欣庐、笔贴式街老宅院等历史建筑与现代商业的无缝融合,成为商业购物街区的点睛之笔。对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也正在成为发展天府文化的一股重要力量。

用天府文化来统摄成都多元的文化主题和要素

——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历史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冯婵

“天府文化”作为极具个性的独特地域文化,既能在国内外城市文化营销上获得鲜明的标志性和影响力,又能统摄成都多元的文化主题和要素,形成内容丰富、气质独特且魅力无穷的文化品牌。“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是在悠久而深厚的“天府文化”中提炼出的精神特质。

具体到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习俗性比较明显的,看上去琐碎的文化表征,其实是历史的记忆和沉淀,是我们发扬和继承传统、发挥文化自信的载体。

正如成都平原的端午节既有地域性和特殊性,又跟全国的风俗基本相似,天府文化也是这样,既是我们成都平原特殊的地域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品牌,可以将成都平原几千年沉淀出的文化统摄到天府文化下。今后,我们不论是文化品牌的打造,还是对外文化交流、城市形象推广,都可以用天府文化来统摄,更好地树立我们成都的地域特色。

本报记者 李娟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传承与创新天府文化 成都的,包容的、长青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