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装上最强大脑 成都地铁线网指挥中心年底启用

2017-06-08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7日,成都地铁“最强大脑”——线网指挥中心(COCC)开启模拟演练。

成都首个地铁列车双层地下停车场。

“各部门,目前草堂北至西河方向发生供电故障,立即启动突发事件二级响应!”

6月7日上午,位于成都地铁7号线崔家店的线网指挥中心(COCC)正在进行一场应急突发演练,场景模拟为位于地铁4号线草堂北路至西河站发生供电故障,COCC的值班总调接到故障预警电话,随即指挥现场调度人员启动应急措施。

COCC号称地铁的“最强大脑”,将于年底与地铁7号线同时投入使用。在地铁运营过程中,它就像是一个幕后指挥官,要负责整个线路的协调、内外部资源调配和信息发布等工作,并且能够第一时间

启动抢险应急机制。

探秘

现在 “无死角”掌控地铁运营

能够第一时间启动抢险应急机制,协调各方力量各司其职,缓解故障。

说COCC是地铁的“最强大脑”,不无道理。

走进操作间,迎面是一个长约21米、宽约3.6米的巨型屏幕,全线网列车运行、客流变化、电力供应、车站设备运行、防灾报警、环境监控、票务管理及乘客服务等大数据一目了然,这里是地铁运营的“中枢”。

地铁运行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条线路发生故障,所有系统都会受到影响,而COCC就像幕后的指挥,能够第一时间启动抢险应急机制,协调各方力量各司其职,缓解故障。

“请求立即增援公交接驳!”在模拟演练中,COCC值班总调度了解故障现场问题后,随即指挥调度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屏幕上可以看到事故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劝说乘客换乘路线,疏散人群,同时调度人员立即联系了公交调度,请求增援公交数量缓解换乘压力。“公交接驳程序、抢险程序都会启动,这个是演习,但到了真正使用的时候,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职能是什么。”

COCC功能强大,操控整个系统只需6名工作人员即可,一名值班总调、一名信息调度、两名运营调度、两名设备调度。“这是因为COCC的智能化程度非常高。”不过COCC的工作是24小时不间断的,“这样才能全方位保障地铁运行安全。”

未来 可指挥23条地铁线路运行

目前,除了即将投入使用的COCC,地铁还在世纪城、新苗和崔家店有3个运行控制中心(OCC),COCC与3个OCC联合运转之后,每一个OCC将分别负责各自管辖的多条地铁线路的调度工作,COCC负责整体协调三个OCC。在COCC的统一调配下,可以实现全市地铁线网的资源共享,各条线的行车组织、电力控制、设备维修、信息收发、施工组织等在一个“大脑”的运转下统一调度与指挥。

据了解,作为地铁线网指挥的信息化平台,COCC系统除了将实现线网、客流情况、重大故障信息等的实时展示,还可以结合历史数据对客流情况进行预警。与此同时,COCC系统将内嵌各类应急预案,用于应急情况下的决策辅助和多级调度应急处置的流程引导。

此外,“最强大脑”除直接从各线综合监控获取生产数据外,还将建成运营生产的大数据库,并将对行车、客流、能耗等数据归类分析,可用于后续线网运营生产的指导。

成都地铁COCC项目于2016年启动,位于7号线崔家店停车场内,紧邻崔家店控制中心。目前在建的COCC系统规模可接入2020年前开通的9条线路,并具备共15条线的接入能力,远期预留接入23条线的扩展能力。

目前已完成全部设备到货、安装,并阶段性完成已开通的1-4号线主要系统接入,近期正在开展7、10号线线路系统接入及调试工作,计划于2017年底与7号线开通同步投用。

揭秘

首个地下双层地铁停车场

可同时停放76列地铁列车

走进崔家店停车场,第一感受就是“大”。据了解,崔家店停车场不仅是成都地铁首个地下双层停车场,也是国内目前在建的最大规模的全地下地铁车辆综合检修基地,于2013年10月开建,将于年底7号线开通时全面投用。

该项目位于18米深的地下,分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18.29万平方米,一层就相当于13个足球场。从侧面看,停车场像一个横放的酒瓶,分为联络线区、咽喉区、列检库及汽车库区、运用库区,可同时停放76列地铁列车(每层设置38个停车列位)。同时,崔家店停车场也是地铁7号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7号线系统规模的全部运用车的停车/列检,以及配属车辆的双周/三月检任务等。

目前,负一层、负二层轨行区已正式移交并投入使用,现已有24列电客车和3列工程车停放在该区域进行静调、动调等试验。

原标题:成都地铁装上最强大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