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20年 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57.4%

2017-06-16 10:1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长期以来,我市按照国家、四川省的统一部署,一直致力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积极有效地推进节能降碳和温室气体自主减排。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将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其中明确到2020年,全部淘汰燃煤锅炉,将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57.4%,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30%以上。同时,构建低碳交通体系、实施全域增绿,计划到2020年,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高到65%以上,森林覆盖率和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提高到40%、45%。

今年完成450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

据了解,我市致力于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一方面大力开展城市“控煤”“控油”行动,强力实施电能替代,减少化石能源消费。另一方面,完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扩大天然气覆盖面,提升电力消费比重,积极利用可再生能源。计划今年将完成450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实现餐饮、其他商业服务业无煤化,新增公交车全部使用新能源车,到2020年,全部淘汰燃煤锅炉,将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57.4%,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30%以上。

同时,优化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努力减少城市运行排放。具体而言,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积极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截至目前累计落实绿色建筑面积约4900万平方米。构建低碳交通体系,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积极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着力完善自行车交通网、步行交通网和特色慢行线的城市慢行系统,计划到2020年,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高到65%以上。强化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循环利用,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着力控制废弃物处理等非能源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垃圾填埋气体综合利用项目,年发电量约1.6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90万吨。计划到2020年,统筹建成投运10座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到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以上

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我市还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具体而言,加快构建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市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企业超过300家。同时,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我市计划将再淘汰100户企业落后产能。

实施全域增绿,有效增加城市森林碳汇。据了解,我市将加快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高标准打造天府绿道,系统建设一批城市综合性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计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环城生态区,湿地保有量不低于2.8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和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提高到40%、45%。

在共建共享绿色低碳生活方面,记者了解到,我市积极鼓励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发展,出台全国首个《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目前共投放共享单车5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460万。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收运处置,计划到2020年分类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在完善政策法规和激励机制方面,我市出台了系列法规和政府规章外,还建立了合同能源管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生活垃圾跨区域处理补偿、新能源汽车推广等绿色发展机制,加快建立碳排放交易权制度,制定电价、气价及分布式能源建设政策,让包括政府、企业、市民在内的社会各界致力于节能环保低碳行动。本报记者 徐璨

原标题:到2020年 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57.4%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