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籍远征军简少良亲人今日将在施甸现场祭奠

2017-07-07 06: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简少良侄子简张红手捧从家乡带来的泥土,今日将去祭拜大伯。

玉米地里的简少良墓。资料图片

今天是7月7日,80年前的今天,炮声将一个沉睡的民族惊醒。卢沟桥畔气壮山河的抗击,开启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序幕。随后,无数中华儿女走上战场抗击日寇,浴血奋战,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大概74年前的一天,云南怒江前线,在对日作战中,一位年轻的远征军军官在战友的怀里离世,从此长眠异乡。

几十年后,云南施甸县村民在一片茂密的玉米地中发现一块墓碑,上面清晰记载着,这是一位为国捐躯的成都籍将士,名叫简少良。日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对此进行了独家报道,终于在成都找到了这位牺牲将士的家人。

7月6日中午,简少良的侄儿、弟媳、侄儿媳、侄孙一行4人飞抵云南。这趟70多年后特别的“会面”,亲人带来一件最特别的礼物——一抔家乡的泥土。他们说,要把这抔家乡土撒在简少良的墓前。

因为年事已高,担心旅途劳顿出现状况,今年已87岁高龄的六弟简绍云临时取消了赴滇行程。

飞赴云南

六弟激动未眠

特地嘱咐带去一抔家乡土

6日中午,简少良亲属一行抵达昆明机场,随后不久转机前往保山市。地处怒江东岸的施甸县离保山市不远,大概几十公里。

这一次,简家原本计划去5个人,除了一直和记者联系的简少良侄子简张红,还有简张红的妻子、9岁儿子和老母亲。“老父亲年纪大了,虽然他本人很想来,但考虑到身体状况,最终没能成行。”简张红说。

简张红怀里抱着一个瓶子,里面装着泥土。“这是专门从老家带来的。”简张红说,泥土是在老家崇州大华镇的村里挖的,这是全家去看望大伯最重要的物件,也是老父亲简绍云特地嘱咐的。

此前,简绍云与老伴身体一直不好,但“消失”70多年的大哥突然有了消息,简绍云生活起了波澜,几十年的很多记忆又重新打开。在家人前往云南的头一晚,简绍云因激动几乎未眠,天亮时又反复询问那抔土放好了没有。

按照计划,6日下午,简家四人飞抵保山,当地政府和志愿者将会为他们一家做好妥善安排。而今天(7日),简家人将在简少良墓前进行祭扫。

回忆往事

去成都学裁缝

被抓壮丁打鬼子失去消息

几天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到崇州找过简绍云老人,虽然过去70余年,但简绍云对大哥的记忆又重新打开,很多事情还记得比较清楚。

“我在家排行老六,大哥就叫简绍良(简少良)。”简绍云说,今年87岁的他是家里排行最小的,大哥简少良比他大十几岁。现在,不少亲人都相继去世,他们这一辈实际上只剩他健在。

这么多年来,简张红不止一次听到老父亲念叨,知道有一个叫简少良的大伯去打日本鬼子,后来就再也没消息了。

简少良去当兵的时候,简绍云已经七八岁记事,还记得大哥童年陪伴的片段。“我喜欢跟在他屁股后面跑,让他用枪打鸟。”那时候,简家住在崇州大华镇简家岭一带,简绍云有几个哥哥,后来因为家里穷,包括简少良在内几个兄弟被送到成都水井街学裁缝,谋一个生存的手艺。

根据简绍云的回忆和志愿者及史学专家的对照,基本确定当年简少良应该是在水井街被抓壮丁当了兵,走上抗日前线。最后墓碑名字写的是简少良,而不是简绍良,应该是登记的时候失误所致。

简绍云还记得,大哥曾回过家一趟,身着灰色军装,扛着枪。没几天,大哥就返回部队,没想到此后几十年,再无简少良的任何音讯。

拨开历史

玉米地发现墓碑

年轻军官牺牲被战友掩埋

说到远征军,就不能不提怒江。这条发源于那曲,最后从缅甸流入印度洋的大江,曾对民族抗战有着重要意义。在日寇意图进犯西南,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候,怒江几乎是民族存亡的最后一道地理屏障,中日两军对峙于怒江两岸。

1942年5月,日军攻陷龙陵县城,连夜占据怒江西岸松山,进逼怒江东岸。为防日军持续进犯,中国军队当机立断炸毁了唯一的通道——惠通桥。之后,凭借怒江天险等因素,中日两军陷入僵持。从1942年5月至1944年5月,两军多次有试探性的袭击,未产生大规模战役。而从简少良的墓碑可看见,他牺牲于1943年的一天,他的战友在战场周围将他匆匆掩埋,并立碑铭记。

日寇被击溃后,这片郁郁葱葱的土地重归平静。

就这样,几十年过去了。直到20多年前,云南施甸县一位叫苏泽锦的志愿者,偶然在太平镇乌木村一块玉米地看到了简少良的墓碑。轻轻拭去碑上泥土,“71军、殁于癸未年”等字样,依然清晰可辨。铭刻所载,墓主人是远征军71军87师260团1营3连上士排副成都人简少良,不幸牺牲于此,战友将他埋葬在半山腰上,并立下此碑。

苏泽锦仔细记下碑文信息,决定帮助简少良寻找家人。

原标题:一抔家乡土 撒在牺牲亲人墓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