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竹夫人”:杜甫东坡青睐的纳凉神器

2017-07-25 07:3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竹夫人

竹席

细茎挺拔而修长,叶片纤细又优雅,摇曳生姿的竹子展现了极具东方意境的美学韵味。古人爱竹,盛赞其高洁、刚直、虚心,称其为君子,于是吟咏之,临摹之。今人爱竹,垂涎其爽口、鲜香、清甜,制成食物,以飨同好。作为一个独立的文化符号,竹子早已全方位地融入到中国文化体系当中。

“半城山水半城竹”,位处中国西南部山地的四川是亚洲竹子的主要分化和分布中心,这里不但竹类竹质资源丰富,而且养竹用竹历史悠久。眉山市青神县的竹文化和竹产业更是全国瞩目。

骄阳似火,想要感受幽篁修竹的静谧?

其实,我们不用到路途遥远的眉山,出门坐趟公车,在成都市区内的望江楼公园就能一窥翠竹青青的诗意画卷。竹子中空透风,凉如冰玉,既可在其荫蔽下感受丝丝凉意,也可做成竹椅竹席等纳凉器物,在既没空调又没风扇的古代,是绝对的“纳凉神器”。

侃过清凉消暑的冰粉,介绍过亭亭玉立的荷花,今天,我们迈入竹林的清凉世界,在碧绿竹海中感受竹子的清洁静雅。

【爱竹】

“中华文明实乃竹子的文明”

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李约瑟在《剑桥中国科技史》中曾指出,“中华文明实乃竹子的文明”,虽然这句断言被不少人质疑,但是竹子保存传播了中国的上古文化,滋养了中国人的性情,丰富了中国人的生活,是不争的事实。

我国被誉为“竹子故乡”,是公认的世界竹类植物的起源和现代分布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世界竹文化的发源地。全世界约有100至1000多种竹子,而中国有37属约500种。一首古老的民歌《弹歌》唱道:“断竹、续竹、飞土、逐肉。”这说明早在七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使用竹子制作箭头、弓弩等武器,用于娱乐、捕猎或战争了。

位处中国西南部山地的四川是亚洲竹子的主要分化和分布中心,这里不但竹类竹质资源丰富,而且养竹用竹历史悠久。眉山市青神县的竹文化和竹产业更是全国瞩目。“半城山水半城竹”,青神先民们早在数千年前,就与这青青翠竹,结下了不解之缘。

青神县中岩寺,还是大文豪苏东坡的初恋地,在他十九岁时,与恩师之女王弗相遇相恋于此。他曾感叹地说:“食者竹笋、庇者竹瓦、载者竹筏、炊者竹薪、衣者竹皮、书者竹纸、履者竹鞋,真可谓不可一日无此君也。”还有一句诗流传得更广,即“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足见东坡爱竹之深。

竹笋生机勃勃,新生翠竹直耸云霄,竹海云雾缭绕。竹的每种姿态都美得摄人心魄。中华民族日常的衣、食、住、行中,处处都有竹的身影,竹子象征着谦虚、有气节,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似乎都流淌着源远流长的竹文化。

自古以来文人争相咏竹

作为气节高雅的象征,竹自古以来,被无数文人墨客争相吟诵,留下的文学、诗画作品更是灿若繁星。

“籊籊竹竿,以钓于淇”。我国最早的咏竹诗出自《诗经》,描写的是青年男女一起到淇水钓鱼游玩的快意。曾在成都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诗圣”杜甫也毫不吝啬自己的笔墨,写了众多咏竹的作品。他在《咏竹》中写道,“绿竹半含箨,新梢才出墙。雨洗涓涓净,风吹细细香。”很多诗歌爱好者分析,这首诗是杜甫在成都草堂所作。因为浣花溪的草堂故地就环绕着一片郁郁葱葱的竹子。在春日的午后,杜甫看到新竹被雨洗刷得一尘不染,喜由心生,信手拈字为诗,充满了无限的禅意。

在古代不计其数的咏竹佳作中,郑板桥的竹题诗画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被后人视之为绝世之精品。

郑板桥的诗哲理深刻,画形神兼备,具有相当高的审美趣味。据说,他在任山东潍县知县时,曾画竹并题诗呈上司包中丞。其诗曰:“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深刻诠释了其忧国忧民之情思。

在“赏竹品墨笑煮酒,抚琴醉意写千秋”的年代,爱竹是当时的时尚潮流。而文人与竹的故事,当属魏晋年间的“竹林七贤”最为声名远播。“七贤”指的是嵇康、阮籍、山涛、王戎、向秀、刘伶、阮咸为代表的风流名士,他们性情相投,都藐视当时的朝廷与礼法,时常聚于竹林之间肆意酣畅,饮酒高歌。他们的形象,成为千古以来文人追求自由精神境界的楷模,也是远离世间荣华富贵的象征。

丝丝青竹,不但惹无数文人墨客注目,也让许许多多的丹青大师为之不吝颜墨。历代善画竹者,唐有孙位、张立,宋有文与可,元有赵孟頫、管道升、柯九思,明有邢侗、徐渭、陈继儒,清有石涛、郑燮、金冬心,现代有黄宾虹、齐白石、李苦禅,不一而足。

由于历代文人墨客的青睐,竹子所具有的意义已经完全超越了单纯的植物层面,而成为一种特定的人格符号深入人心。

【观竹】

望江楼公园:“天下第一竹园”

想要感受幽篁修竹的静谧,不用到路途遥远的安吉或者眉山,出门坐车,在成都市区内的望江楼公园就能一窥翠竹青青的诗意画卷。

望江楼公园分文物保护区和园林开放区两个部分。在文物保护区内,有以望江楼为代表的各类清代古建筑群,唐代诗人薛涛纪念的遗址也在这里。薛涛一生爱竹,曾写下“众类亦云茂,虚心宁自持”、“为缘春笋钻墙破,不得垂阴覆玉堂”等诗赞颂竹高雅的品格。

后人为纪念这位才华横溢的传奇女诗人,在园内栽种她所喜爱的各类佳竹。

步入园中,只见翠筠拂拂,幽篁森森,像是走进了一条幽深的绿色拱廊。各类竹子仪态万千,或舒展在红墙瓦垄上,或依傍于雕栏玉砌边,或掩映在亭台楼阁里。微风拂过,层层叠叠的竹子如绿浪翻滚,送来阵阵清凉,令人舒爽惬意。

据了解,望江楼公园是全国竹子品种最多的专题公园,被称作是“天下第一竹园”。公园管理负责人介绍说,园内共栽种了200多种不同种类的竹,不仅有四川产的各类名竹,还有引进自日本、东南亚一带的稀有竹子,包括叶细长似柳叶的大明3竹,竿直,可作钓鱼竿之用的茶竿竹,自广西引进的肾耳唐竹等等。

公园还设有竹文化陈列馆,馆内有很多竹子做成的手工艺品,甚至还有竹制的兵器和铠甲,陈列馆可以说是游客了解竹文化的一个窗口。“公园每年都会举办竹文化节,期间将开展系列竹文化相关的展览展示,涉及文化体验、艺术表演、游戏等项目。”公园管理负责人说。

原标题:“竹夫人”:杜甫东坡青睐的纳凉神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