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誓与母亲同“肝”共苦 90后男生捐肝救母

2015-05-08 19:06   来源: 新华社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钱瑞陪妈妈聊天解闷(5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新华社武汉5月8日新媒体专电  今年秋季将成为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的90后青年钱瑞,一个多月前,将60%的肝脏捐给妈妈,挽救了她的生命。他的捐献,是今年母亲节给妈妈最珍贵的礼物,“能救妈妈,做什么都值。”看着妈妈一天天好起来,在武汉协和医院肝胆外科病房忙前跑后、照顾妈妈的钱瑞说。

钱瑞家住武汉城郊接合部,父母以卖菜为生。2012年8月,钱瑞的妈妈朱春仙被查出肝硬化。去年11月,她因病情严重入住武汉协和医院。今年1月,她病情加重,肝移植是挽救生命的唯一希望。正备战研究生考试的钱瑞,这才知道妈妈病得有多重,不进行肝移植,妈妈就会离他而去。

配型检查显示:爸爸有脂肪肝,不能作为供体;姐姐身体差,经受不起大手术;钱瑞身体健康,各方面指标都符合要求。

钱瑞坚决要求捐献,遭到几乎所有亲友反对。爸爸说:“你还没成家,还有繁重的学习、工作任务,身体搞坏了怎么办?”

钱瑞和妈妈在一起(5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但他决心已定,开始做准备了。咨询医生得知,体重轻一点、血脂水平低一点,效果会更好。从3月开始,他每顿饭都只吃一个馒头,就一点青菜,不到一个月时间,体重从76公斤减到70公斤。

3月中旬,朱春仙病情又加重了,成天躺在床上,只能喝点稀饭。“再不及时移植,妈妈命就没了。没妈妈哪有我?在救妈妈这事上,不容再犹豫。”钱瑞说。

钱瑞至今记得,上中学时,每晚10点,劳累了一天的妈妈,都会做上热饭热菜,看他吃完才睡觉。家里给他的房间装了空调,天那么热,爸妈却睡不带空调的房间……

考虑再三,专家最终同意了钱瑞的请求。今年4月1日,在武汉协和医院肝胆外科,钱瑞为母亲捐献了60%的肝脏。手术后,钱瑞在ICU待了一天就转入普通病房。术后第7天,妈妈也转入同一间普通病房,看到妈妈,钱瑞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而看到儿子的那一刻,妈妈流下了热泪……

原标题:和妈妈同“肝”共苦——记割肝救母的90后学子钱瑞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