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工行储户陷"如意金积存" 成都市民反映账户资金被动用

2015-08-23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如意金积存”是工行于2009年推出的一项业务,分如意积存和积金积存两种。工行储户在既有账户内建立如意金积存账户后,可以主动积存或定期积存工行的如意金条,通俗来说就是购买黄金。对于积存的如意金,客户既可赎回获得现金,也可到工行提取实物。不过,如意金积存买卖不仅根据每天市场行情价格实时浮动,而且每克赎回还有实时价格和赎回价格的价差,相当于银行总能赚一笔手续费。

根据工行官网的信息显示,如意金积存业务开通流程的第一步为客户与我行签订《中国工商银行“如意金”积存业务协议书》。第二步开立积存账户,并与已有的工行资金账户绑定。

然而,不少受骗储户都表示自己根本不知道这项业务,从没签订过相关协议。

近期,不断有媒体曝出不法分子利用工商银行如意金积存进行诈骗的消息。据统计,今年7月以来,全国至少有800名工行储户遭遇了这一骗局,其中被骗钱的有350人,单笔被骗金额最高达7.9万元,合计约275万元。

工行方面表示,总行已向公安部门报案,并将全力配合警方调查。

昨日中午,成都市民郭小蓉(化名)前往成都市工商银行双林路支行营业网点,办理了如意金积存赎回申请。她说,不久前,她险些落入不法分子利用如意金积存实施诈骗的陷阱。

但整件事的发生,让她深感纳闷:“我并未办理过如意金积存账户,也未操作过如意金积存。是谁动用了我的账户进行的操作?”郭小蓉还说,这一操作将导致她的账户产生1600多元钱损失,而这笔钱又该由谁负责?

工商银行相关人员表示,可能是当事人郭小蓉的网上银行登录密码泄露,引来他人操作意图行骗;至于当事人账户上可能产生的损失,他们将会进一步调查后与当事人协调解决。

诈骗短信

称其购买了4.5万元的游戏币

前晚6点35分,郭小蓉正在单位加班。她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亲爱的买家,这边是“拍拍网”售后,您购买的45000元点券,稍后系统认证通过后会自动给您发货。

郭小蓉没有理睬,觉得是一则诈骗信息。但随后,她就接到了一名说普通话的女性用这个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报出她的姓名、工商银行的账户,请她确认这笔4.5万元的游戏币购买交易。郭小蓉立即否认有此交易。

挂了电话,她立即致电工行客服电话95588询问情况。郭小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称,当时客服人员报出了她的银行账户余额,让她大吃一惊,因为正好少了4.5万元。她询问为什么少了这样大一笔钱,客服人员则建议她办理账户挂失。

在此过程中,那个陌生号码一直给她打电话。她接通后再次明确否认动用4.5万元购买了游戏币。对方则表示,既然如此,他们可以给郭小蓉办理返款程序;但这4.5万元是分多笔交易进行的,因此,不能一次性返款,也需要一笔笔进行,并且要按照他们告知的方式进行返款。郭小蓉当即断定对方是意图进行诈骗,她表示自己已经办理挂失,还会报警处理。对方连忙劝她不要报警,按他们的方式返款即可。

事后,郭小蓉得知,一些和她有相同经历的受害人,因为账户余额变动以及不法分子有意的电话催问攻势,情急之下,向不法分子提供了表面上退钱但实为转账的验证码,结果资金被转走了。

如何操作

钱没少 但被转进了“如意金积存账户”

由于担心4.5万元被骗子盗取划走,郭小蓉再次致电95588,询问这笔交易到底是怎么回事?

郭小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时,客服人员又告诉她一个消息,说她的钱并没有少,不过是转进了她名下一个名为如意金积存的账户上。郭小蓉对此深感奇怪,她当即提出:她根本不知道如意金积存是怎么回事,更别说操作交易了,钱怎么会转过去呢?

昨日中午,郭小蓉前往开户网点,办理取消账户挂失,并进行自助查询,查询显示:8月21日,她的账户上有4笔“如意积存”业务,存入金额4.5万元;后面又有两笔“取消积存”,取消金额1.5万元。算下来,也就是说有3万元资金在如意金积存账户上。

郭小蓉向成都商报记者否认自己进行过上述业务操作,也不清楚这些操作的具体含意。随后,她再次致电95588。

郭小蓉:我查询到昨日账户上有6笔如意金积存的相关业务,请问是怎么回事?

客服人员:如意金积存是工行开办的一种投资贵金属的业务,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都可以直接进行购买。

郭小蓉:我没有开通过这种业务,这种业务是默认自动开通的吗?

客服人员:不是,需要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去申请办理的。

郭小蓉:我没有申请开通,昨天也没有进行过操作,能查到昨天手机银行操作这项业务的地点吗?

客服人员:抱歉,这个查不了……有可能是你账户卡号、登录密码被不法分子窃取,他们登录进行操作。

……

郭小蓉:现在有人用我的账户进行了如意积存,这个钱是否能退回?是否会产生费用?

客服人员:如果你在购买当天晚上10点以前,直接进行网上操作撤销的话,钱就能直接回来。现在过了一天,再去赎回的话,可能会产生一个差价。

随后,郭小蓉再次向网点工作人员反映了自己的情况,并办理了积存赎回手续。当初有3万元进入积存账户,现在赎回金额为2.83万多元,这就是说,产生了1600余元的差价。

对此,郭小蓉表示难以接受。她认为,“客户要么被诈骗,要么承担交易差价或手续费用,这对客户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网点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进一步调查后会与当事人协调解决。

原标题:成都一市民反映其账户4.5万元资金被人动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