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机场客流突破4000万 晋级国家门户航空枢纽

2015-12-15 09:2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编者按

成都机场201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营报》均对此进行了关注。同时,12月12日《经济日报》刊发题为《双流机场年吞吐量破4000万人次》的报道。《光明日报》、东方卫视均报道了相关内容。

12月10日10时12分,从北京飞来的CA4194航班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该航班运载的156名旅客使得成都双流国际机场201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了4000万人次,这次历史性的突破,标志着成都跻身于北上广一线国际航空枢纽行列。

今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已跃升至国内机场第四位,全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可达到4200万人次,跻身世界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前30位;其中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400万人次,在全国城市中排第四位。

不仅如此,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在加紧准备开建,一期工程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70万吨;远期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200万吨的需求,建6条跑道、4个航站楼。

“交通先行”战略使得成都崛起为中国航空“第四城”,成为中国西部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也将进一步凸显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的进程。

航空第四城

根据中国民航局《2014年全国机场生产统计公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分别以8613万、5478万、5169万人次位列旅客吞吐量的前三甲,而上海虹桥、成都双流、深圳宝安、昆明长水分别以3797万、3768万、3627万、3223万人次紧随其后组成了“3000万俱乐部”。

一直保持着中西部龙头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当年超过了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晋升到全国第五大机场后,继续以两位数增长的势头,与上海虹桥机场的距离不断拉近。

突破4000万人次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又一历史性跨越,成都正从国内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跃入北、上、广一线枢纽城市行列,成为中国中西部的航空门户枢纽。

打造国家门户城市

随着旅客吞吐量的不断攀升和航线网络的不断织密,成都机场在国际民航界的影响力竞争力也显著提升,分别于2013、2014连续两年获得Routes集团颁发的“亚太区最佳机场成就奖”,成为Skytrax四星级机场,今年3月独家获得Skytrax颁发的“中国地区最佳机场”奖。今年5月,成功举办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亚太地区)。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邵明智表示,明年9月在蓉举办的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为成都开辟更多航线,特别是国际航线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邵明智称,这是继2009年在北京举办后,中国内地第二个举办该盛会的城市,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世界各地政府、机场、航空企业、旅游机构等搭建起平台,共享“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机遇,全方位推介成都。

不过,站在4000万级的新起点上,成都还需要夯实航空的优势基础,形成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门户城市。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在“十三五”期内建成投用,到2020年,成都航空枢纽达到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10万吨的运输能力,逐步成为国际航空运输网络中重要节点城市。

最近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此次全会强调,要加快把成都打造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门户城市和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要主动对接国家互联互通计划,高水平建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铁路港,拓展提升蓉欧快铁和中亚班列,加快完善西部高速公路主枢纽,着力打造国际内陆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区域物流中心,进一步塑造具有国际优势的生产环境。

原标题:成都机场客流突破4000万 晋级国家门户航空枢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