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白玛奥色摆地摊起家 风波过后弟子全噤声(2)

2015-12-17 07:01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天是白玛奥色法王的生日,而他决定在自己生日当天为众生祈福。

祈福前,场内来宾起立,双手合十,恭请白玛奥色法王登上法座。镜头落在了张铁林的身上。他满脸敬畏和严肃,双手合十,在台下磕足三个头。

白玛奥色法王的法座刻有龙的图案,金光灿灿。他脱去鞋子,露出暗红色的袜子,对着自己的法座磕了三次头,然后盘腿坐在上面。

法座边坐着一排僧人,他们开始集体念诵经文,几名僧人走到法座前,又像是有些没有头绪,彼此商量,来回换位将近一分钟,给白玛奥色法王献贡。

全场的注意力又再次回到张铁林身上。白玛奥色法王为张铁林赐名“白玛曲培”,有“弘扬教法广传”的意思。他接着又给张铁林赐法衣。一身白袈裟的张铁林一脸严肃,穿上了紫色僧裙和锦缎坎甲。整个过程像极了皇帝更衣。

不过很快,帝皇感消失了。张铁林走到法座下,把手高举过头顶,头轻轻抬起,又双手合十轻碰一下脑门,最后放在胸前,两腿先后跪下,拢一拢脚尖,身体前倾,直至头点地,如此循环往复三次。

张铁林磕完三个头后,白玛奥色法王为他戴上法帽。这顶法帽形似正立的桃子,红色、金色相间,中间绘有几朵花。张铁林再次双手合十向白玛奥色法王鞠躬,走向法座右边的座椅。

在之后两小时左右的诵经中,白玛奥色法王有时抓起一串念珠,有时口中念念有词。张铁林戴着老花镜,几乎不张口念诵,只是偶尔东张西望。

随后,白玛奥色法王给在场的信众一一加持,接受供养。

最后的演出及合影时间内,人们拥至他的法座下,满脸殊胜的笑容,与他合影。张铁林作为大弟子,理所当然站在离法座最近的位置。

整个法会过程中,有人含泪、闭目、双手始终合十;也有人聊天、玩手机、提前退场;年幼的孩子在厅内来回奔跑。法会尚未结束,嘉宾坐的长条桌几乎全部空了出来。

漏洞百出的仪式

剪辑后的这段张铁林坐床的视频迅速传遍网络。微博上,时常参与活佛打假的几位佛家弟子也迅速转发。

祈竹活佛的弟子林聪在微博中总结了张铁林在接受法名后向白玛奥色法王磕头时的动作,“以带印度瑜伽拜日式风格的藏式大礼拜开始,进入欧洲宫廷册封骑士的半跪礼,以汉传顶礼翻掌动作终结”。而诵经时,白玛奥色法王、张铁林、吕良伟“都是对口型诵经”。

很快,藏传佛教界的僧人、学者也加入了这场打假行动。

甘肃省天祝县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朵什寺第六世转世活佛、西北民族大学藏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多识仁波切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文,将张铁林的这段视频总结为“假活佛坐床”。

“出家僧人的话,不应该穿白袈裟;在家居士又没有资格穿紫色僧裙和锦缎坎甲。不论出家在家,都要受戒,张铁林受的是居士戒,还是沙弥戒呢?穿僧衣,就得受守僧戒,居士穿僧服——红黄袈裟是违反佛律的行为。”多识仁波切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多识仁波切甚至觉得这场闹剧不值一驳。“合掌礼,藏传佛教规定双手十指尖相合,掌心要留下能容纳一个鸡蛋的空间,表示双手举着如意宝菩提心。张 铁林行的是两掌紧贴的合十礼、叩拜翻掌的汉传佛教礼,却穿着藏传佛教的袈裟,显得不伦不类。活佛的坐床仪式,居然还有美女主持人。”

11月29日,张铁林方面很快给出一纸答复。

他否认自己参加的是坐床仪式,而只是在祈福大法会中接受法名、法帽、法衣、法本。他说看到法王为寺庙修缮,藏区捐冬,遗孤老赡养,安置流浪动物……“演惯‘帝王’的我感到自己很渺小,找到了生命的指引,我皈依了。”

这一回复背后的张铁林,就像法会上磕足三个头的他一样,满脸满心的虔诚,对白玛奥色法王无比尊重。那时的他或许并不知道,众人的目光很快转移到白玛奥色法王身上。

不久,白玛奥色法王在视频中的穿着、举止均被人找出漏洞。多识仁波切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白玛奥色穿着皇帝的龙袍,披着花里胡哨的锦缎,并非藏传佛教的服饰。藏传佛教四大派僧人、活佛都不会挂着算盘珠似的项珠。

白玛奥色法王自称属于宁玛派,可是赐给张铁林的帽子却是萨迦法王的帽子。“这符合各教派的礼制吗?”多识仁波切反问道。

通俗点说,这就好比一个基督传教士,口口声声谈论“主”,却穿着一身道袍行走江湖。

自此,越来越多的疑问冒了出来,这位自称法王、仁波切的圆脸中年人到底是哪座寺庙的活佛?

脱去金灿灿的外壳和光环

2009年,一家香港媒体曾采访白玛奥色法王,勾勒出他的成长路径。

白玛奥色法王,原名吴达镕,汉族。1976年生于福建泉州,祖籍南安市诗山镇鰲峰村,八岁随父母到香港。中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日资百货公司打工,由于工作出色很快被提升为领班。2000年,与他相识七年的下属成为他的妻子。

他说,母亲信基督,但他给母亲买《大悲咒》磁带。母亲尚未听,他自己先听完,十分有感觉。五遍之后,可以背诵咒文。他觉得自己被一股神奇力量牵引,却无法解释因由。

他说,为更深入了解佛教经典,在1997年,经五台山根通长老引荐,拜寂度上师和海信上师修学密宗格鲁派教法,并先后接受大威德金刚单尊、十三尊灌顶等多部密法及显宗教理。

一段时间里,他还先后拜白玉寺贝诺法王、阿宗寺江嘎法王、东珠仁波切等人,修学宁玛派教法,接受大圆满前行及多部本尊仪轨灌顶等密法。

藏传佛教分四个派别,分别是格鲁派、噶举派、宁玛派、萨迦派。按照吴达镕的自我简介,他学习了格鲁派和宁玛派的教法。

在上述的报道中,他的修行履历还包括:2006年,噶陀黄金法台莫扎法王将圣大解脱经传授给白玛奥色,并以自己修行中用了三十多年的圣大解脱经 经书相赠;2006年年底,塔尔寺格西塔青仁波切传授那洛空行母圆满灌顶;2007年4月,青海果洛州查朗寺白玛洛周法王莅临香港,将所有中阴文武百尊传 承传法用的全部仪轨和灌顶卡赐给白玛奥色,并亲手写了传承系统确认书。

灌顶,是密法的授戒传法仪式。用通俗的话解释,便是授权。修习者接触某一密法前,应由一位有资格的上师,设立本尊坛城,经过一定的仪轨,驱障授力,使受灌者成熟,成为可以修行密法的人。

多识仁波切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说,在藏区,听经、受灌顶的人多如牛毛,并不是听过经、受过灌顶的人都有资格传法灌顶。就好比受过教育的人不一定能当老师一样。

在学法修行人中,具有传法灌顶资格的人连万分之一都很难达到。比如在藏区大寺中,如哲蚌寺、扎什伦布寺等有几千僧人的大寺,具有传法灌顶资格者,在一代人中也只有三五人。

对于所谓的传承系统确认书,多识仁波切解释说,过去并不存在传承系统确认书。但是近几十年以来,披着佛教外衣的假转世、假仁波切、假法王的邪教诈骗活动日益猖獗。在这种情况下,在港台和汉地传藏传佛教喇嘛、活佛身份和真实传承需要确认,也就有了传承系统确认书。

换句话说,这份传承系统确认书,只是学生在老师那里学习之后,老师给学生开一份学习情况凭证,以此证明这个学生学业完成,获得了知识。

直到此时,吴达镕都只是一个受过灌顶、听过经的普通人。从身份上来说,他依然只是一个佛教徒,与那些去藏区寺庙参观或参拜的内地游客、信众并无二致。

同样在这些年里,吴达镕开启了一份事业。他的命运因与一位已故知名人士熟识而改变。2000年前后,吴达镕结识了香港银行家、南洋商业银行创始人庄世平。庄世平曾是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也是著名的爱国侨领。

据《新京报》报道,吴达镕早年经商,摆地摊卖手机、衣裤,也看过风水,后来开始卖佛像,因为给庄世平做了一尊木雕观音菩萨像,受到老人家的赏识。

2002年,佛教文化产业机构在香港创立,地址位于铜锣湾。在佛教文化产业的官方介绍中,这是一个非营利慈善机构,庄世平和吴达镕均为创办人。

香港公司注册处资料显示,香港佛教文化产业是一家有限公司。6位董事中,4人分别是吴达镕及自己的母亲林碧兰、父亲吴志勇、妻子吴慈欣。

当时,鲜少抛头露面的庄世平,带着这个后生频繁为佛教文化产业机构奔走。所以,在吴的合影中,经常出现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中联部等领导的身影,而合影缘由通常是佛教文化产业机构为内地某机关或机构捐赠赤金或木雕的佛像。

国家宗教局一名工作人员向中国西藏网透露,2006年6月,吴达镕作为“香港佛教文化产业访京团”的成员之一,确实受到过有关领导的接见、宴请,不过当时吴达镕的身份是香港佛教文化产业副主席,并非活佛。

根据香港文化产业的组织架构,庄世平为主席,吴达镕是执行主席兼秘书长。

另外,还有26名中外僧人任荣誉顾问、15名僧人任名誉顾问。

《中国新闻周刊》获得了一张吴达镕一家三口与庄世平的合影。庄世平穿着白衬衫、黑西装坐在木椅上,手里握着吴达镕女儿的胳膊,对着镜头笑。吴达镕同样西装革履,站在庄世平左后方,双手扶着木椅把手。他的妻子蹲在庄世平的右侧,抱着女儿。

这时的吴达镕只是一个尊长的后生,并无后来金灿灿的外壳与光环。

2007年6月2日,97岁的庄世平逝世,吴达镕作为治丧委员会一员,参与料理后事。7月9日,庄世平被安葬在深圳大鹏湾华侨永远墓园。而在佛教文化产业的官方宣传资料中,2007年7月,吴达镕第一次坐床,并被“认出”是转世。

原标题:法王,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 | 调查白玛奥色法王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