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白玛奥色摆地摊起家 风波过后弟子全噤声(4)

2015-12-17 07:01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假法王的土壤

由张铁林坐床引起轩然大波,到起底白玛奥色法王,事情发酵已持续10天。

起初,白玛奥色法王面对汹涌而至的打假,异常气愤。他不断放出莫扎活佛、直美信雄活佛为他认证的视频,以及个人介绍的相关视频。

11月28日,他发微博说称,“上师三宝的教言不信不听,俩舌恶口这是修什么呢!地狱道!非佛教徒应有作为。”不到一小时,他补充了一条微博:“佛弟子互相谩骂那是佛教败相!各位大德上师好好引导自己的弟子们!”

当晚,他又搬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称民间团体和宗教组织同内地相应的团体应互不隶属、互不干涉。

他宣称,张铁林是英国人,自己是香港人,暗示依照基本法中所说,宗教组织同内地相应的组织,应互不干涉、相互尊重。

但很快,他删去了这条微博。

之后,他很少再就此事发言,微博更新的频率也下降了。

12月5日凌晨,他发微博,称只是要广结善缘,随顺众生。他不再强调活佛身份,而只用“普通的密宗修行人”来形容自己。

《中国新闻周刊》从多个渠道尝试与他沟通,但均没有得到答复。

12月7日,《中国新闻周刊》获得一张微信朋友圈截图,截图提供方表示,这个名为“NG chiyung”的微信用户是白玛奥色法王的父亲吴志勇。

12月6日,该用户发了一组图文。图文提到,当天下午,“墨尔本华人社团恭请白玛奥色法王为墨尔本华人华侨弘法、祈福、祈求世界和平的法会筹备 委员会最后一次会议已经结束。与会的代表表达了法会不能如期举行的遗憾。但是对白玛奥色法王从2014年以来对墨尔本的华人华侨、华人社团所带来的法福表 示了深深的敬意和谢意”。

他的明星弟子们也在事件后进入了沉默期。

张铁林在一纸回复后,再也没有出面说话。胡军、卢芳夫妇是白玛奥色法王最早期的一批弟子,卢芳的微博名是“白玛芳”。白玛奥色开通微博之后,还发布过胡军和卢芳的家庭合影,卢芳过去常常与白玛奥色互动,但事件发生后,互动几乎消失。香港演员吕良伟也开通了微博,纵然网友不断留言谈及白玛奥色,但吕良伟只谈中医养生和国画。

事实上,靠明星来吸引信徒、追随者的人并不少见。前有道长李一,后有气功大师王林。白玛奥色法王不是第一个,似乎也不会成为最后一个。

那句人人都拿出来开玩笑的“朝阳区有30万散养仁波切”中提到的朝阳区,也是因为众多明星聚居在此。数目并不可考,但明星信佛已是一种流行现象,越来越多真假难辨的法王、活佛涌入北京。

一位在京从事公益事业的佛教徒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身边因为密宗研究藏传佛教的人不在少数,如果听说某位法王、大师或者活佛能传授密宗,几乎恨不得立刻拜至门下。“他们眼里,重要的是名气、头衔、噱头。”

在京的藏传佛教信徒有个圈子,不同教派的信徒往来不多。但久而久之,彼此能混个脸熟。

如果有一位法王或者活佛来到北京,并在某位信徒家中接见信众,信徒们口耳相传,争相赶去见他。

他曾在一位信徒家见过一个自称法王的人,他的朋友拜那个法王为上师。还没得到法王的传法,法王先开口要钱。

“法王会说,比如,你有一亿身家,那好,捐给我1000万。不捐?你死后会下地狱。就是这么明着诅咒你。”

这位佛教徒说,难以辨别真假的法王、活佛太多,上当受骗的人也太多。

而据多识仁波切的助手、甘肃藏人文化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曲世宇介绍,在藏传佛教中,弟子和上师之间要经历很久的相互选择,互相辨认对方的发心、作为等,才会谨慎地互拜为上师和弟子。

但在法王、活佛亮闪闪的光环之下,不少人急于攀上“高枝”。

12月5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接受央视采访,谈到目前假活佛的现象,他用“泛滥”来予以总结,并说情节严重的还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

朱维群介绍,改革开放以来,藏区和内地的交往越来越多,有些人利用这个机会,冒充活佛到中东部地区行骗,一骗钱,二骗色。另一方面,假活佛拿着一部分钱回到藏区,继续从事违反法律的各种行为。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西藏和其他藏区合法和有历史传承的真活佛,进一步摸清情况,统一编表,将来这个资料库可能会对社会公布。“这样一来,对藏传佛教有兴趣的民众,就可以知道哪些人是有合法身份的真活佛了。”朱维群说。

另外,朱维群呼吁,地方政府应加强合作,采取行动遏制假活佛现象。同时普及藏传佛教知识,对上当受骗的群众进行必要解释。

青海塔尔寺的唐让嘉瓦活佛在事件发酵期内数次在微博上说,假法王一事,严重影响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也严重抹黑了藏传佛教的教义教规,影响极为恶劣。

12月8日清晨,白玛奥色在沉寂了三天之后更新微博,发了两则声明。

一则是香港佛教文化产业的声明。声明提到,10月4日的祈福大法会,“旨在祈请诸佛菩萨慈悲加持,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香港佛教文化产业认为,从三百多分钟法会视频中截取的有关张铁林坐床的视频,“断章取义,进行曲解、诽谤、恶意中伤,混淆视听,破坏宗教和谐、 民族团结,影响社会团结安定”。并称“当天,并未举行任何‘活佛坐床’仪式”,并且,对“诋毁、篡改、中伤本会,以及破坏本会形象、破坏宗教和谐的人士或 机构,将保留通过诉讼方式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白玛奥色自己也发了声明,他表示,自己在祈福大法会中并未进行任何“活佛坐床”的仪式。他不再用法王、仁波切来称呼自己,甚至不是“密宗修行者”,而称自己为“瑜伽士”。

他强调自己始终拥护并尊重国家宗教政策,并对这些天因质疑引发的公众对佛教的误解表示歉意,并对因此受影响的人也表示歉意。

他说:“即日起,我辞去所有职务、头衔、荣誉和认证,潜心修行,利乐有情。”

在声明的末尾,他个人署名“白玛奥色(吴达镕)”,不再使用白玛奥色法王的称呼。而在香港佛教文化产业的声明中,也使用“白玛奥色”来称呼他,去掉了“法王”二字。

因为微博设置,只有被白玛奥色关注的人才能留言。截至《中国新闻周刊》发稿时,有9位信众在他的微博下面留言。

这些天沸沸扬扬的讨论似乎完全没有影响这些追随者,他们依然赞叹“法王慈悲”“顶礼法王”。

原标题:法王,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 | 调查白玛奥色法王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