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产业园区精心布局 构建多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2015-12-21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坚持大园区承载大产业、小园区发展特色产业,推进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高新区、经开区领先发展,区(市)县和区域中心镇产业园区竞相发展,成都工业战略后备区、新空港产业功能区等新兴载体加快发展,努力构建制造业多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大园区承载大产业,小园区发展特色产业”,成都将进一步统筹产业圈层布局,推动中心城区“优二强三”,突出二三圈层在全市工业发展中的主战场地位,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全区域产业空间布局,不断提升产业集聚集群水平。

【岁末走一线】

以后乘坐的地铁

就是在我们修建的园区里生产

吊机、起重机、打夯机、重型卡车紧张地运转;7米长的檩条被吊起,稳稳地落在钢结构厂房的立柱上,待到上好螺丝,电焊机启动,火花立即四溅开来;钢筋工、水泥工、电焊工都按部就班地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加紧施工……12月18日下午,气温虽然只有5℃,但在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工地,忙碌而又有序的施工场景,却让人热血沸腾。

据了解,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由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将通过产业园建设实现转型升级,完成西部轨道交通产业新布局。在年末岁尾,我们走进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施工现场,一起见证这座现代化产业园拔地而起。

每道工序

都有严格的进程

“夯哧夯哧……”巨大的打夯机有力地敲打着地面,打夯机过后,地面变得更加平整。在一号厂房外,钢结构主体已经完工,辅房也已经修好,正在进行下一阶段施工准备。一号厂房外,现场施工人员苟小兵和他的同事正忙着把7米长的檩条吊起,安装在墙壁侧面,“安装一个差不多要花费20多分钟。”苟小兵表示,除了吊装,还要上紧螺丝,用电焊机焊结实。“每一步该做什么,都是标准化作业,不能有丝毫大意。”从项目开始施工,苟小兵和他的团队就来到施工现场,直到项目建成后,他们的任务才算完成。“因为是流水线作业,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施工进程,要按照计划进度来实施。”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三号厂房外,工程师蔡果正在忙着抄平,他一边对照着图纸查看原地貌,一边盯着测量仪器。“厂房内的土方多了,要转运出来;土方少了要进行回填。这时候就要用抄平测量运距。”蔡果表示,把土方以最小的距离、最快的速度转运出去,不仅能够节约时间,加快施工速度,还能节约成本。

从一号厂房、二号厂房到三号厂房,整个工地多达500名工人同时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更要保质保量地完成。”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整个项目推进一直按照计划进行,首批厂房已经进入封顶阶段。到明年下半年,“新都造”的A型铝合金地铁车辆将从这里驶出,成都地铁7号线车辆就将实现“新都造”。

每项操作

都是一件精细活

“吱吱吱……”刺耳的声音一遍又一遍响起。在切割机的作用下,13多米长、1米宽的瓦片被切割成两半,李乐斌和他的同事正把切割好的瓦片装到厂房外墙上,“瓦片里面是保温层,厂房建好后,要保持室内温度恒定。”他笑着向我们解释。每一次,他都很仔细地把切割茬打磨平整,“不能为了赶施工进程放松质量要求。”

李乐斌和他的团队专门负责厂房外墙安装,虽然才来到工地一个多月,对于未来这座工厂要生产什么,他都一清二楚。“以后就能坐上自己修建厂房生产的地铁,到时候向别人介绍起来,自己也感到倍有面子。”李乐斌笑着说,要让经过自己手的工程质量经得起时间检验。

不远处,负责轨道地平测量的何春喜正仔细操作设备。“轨道地平是一件精细活,不能有半点马虎。”何春喜表示,环境因素对测量影响很大,会影响精确度,“下雨的时候只能做一些基础性放线工作。否则,厂房建好后,会对生产产生很大影响。”

各司其职,各就其位。在偌大的工地,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严格按照施工要求,有序又紧张地加紧施工。即使像看似简单的混凝土搅拌,施工人员也是不敢丝毫大意。“水、水泥、沙子和石子的比例都是有严格要求的。如果水多了,就会影响硬度,水少了会加大施工难度。”现场施工人员表示。

当我们走出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回眼望去,一座现代化的产业园区正拔地而起。根据产业园项目规划,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将以全面解决方案为主要运营思路。全面建成后,将拥有城际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现代有轨电车、空轨列车等轨道交通车辆的研发、组装与维保;高速动车组、铁路机车与铁路客车高级维修;轨道车辆及衍生产业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与检修等项目。以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为代表,包括位于新津的新筑股份公司轨道交通产业基地项目,是成都布局谋划的“千亿产业”,正驶入加速奔跑的“快车道”。

原标题:产业园区 构建多极多点支撑发展格局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