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未来不再建设封闭小区 成都准备这么干(2)

2016-02-22 19: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未来成都将是这样

小街区规制更宜居社区形态和开放街区模式

何为小街区规制?

中小街道组成,不超过50亩

从一般意义上讲,它是指由中小街道分割围合、街区规模在50亩左右、公共交通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就近配套的开放街区模式。

与之对应的是“大街区制”,即大马路、大广场、大循环。大街区方式最大的弊端是把城市割裂开来,形成一个个封闭的单元。

小街区规制的好处?

功能更加复合,居住更加便利

“小街区规模适宜、呈开放式,有各种服务配套,就像细胞一样,能促进城市活力。小街区承载的功能更加复合,居住生活更加便利,而且交通可达性很高。

小街区是什么样?

公交车300米全覆盖

市规划局介绍,去年9月该局编制出台《成都市“小街区规制”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技术规定》从街区单元规模、路网密度、公共配套等方面均有明确规定。

街区单元尺度不宜大于200米×200米,街区单元规模约50亩左右。

按照要求,道路网密度宜不低于10km/km2。道路宽度宜不大于25米;其中人行道宽度不宜小于3米,机动车道宽度可为3米。这是为了减少超大封闭街区,将增加路网密度,以网格化、小尺度的道路划分城市空间,通过提高道路线网密度、增加人行道宽度、减小道路切角,丰富城市“毛细血管”。

公共交通方面,将按照公交站点半径300米基本满覆盖的要求,优化公交线网布局,方便市民换乘,有效缓解城市拥堵问题。

涵盖医疗养老健身文化

小街区的十五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

今年3月底,市规划局曾在全市范围内规划出200处规划社区综合体,覆盖约60%的十五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原则上每个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规划建设一处社区综合体。

主要包括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养老设施、综合健身馆、文化活动中心、社区用房、农贸市场、环卫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可以让居民一站式解决生活所需。

话说回来,小清新们喜欢天津五大道,丽江,乌镇,这不全都是街区制的例子吗?还有北京的胡同、成都的小通巷、以及充满烟火与生活气息的玉林街区……

此次政策的发布,应该是一改以前建筑追求高大上的浮夸的风格,重新回归小而美的风格,未来的成都,值得期待!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辜波

原标题:事关每个成都人,未来不再建设封闭小区!成都准备这么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