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量质并举 成都绘出工业强基行动“路线图”

2016-03-07 10:44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深入实施“六大行动” 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系列报道

(一)创业成都 打造“蓉漂”创客的专属优惠券

人民网成都3月7日电 前(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启动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等重大工程。

与此同时,在西部的成都,围绕“量质并举”主线,工业挑大梁、一业定乾坤的任务已经明确,大抓工业投资、工业项目、工业园区的“工业强基”行动已经拉开帷幕部署。2016年,预计成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6.5%以上,实现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5000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完成技改投资1600亿元,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200亿元……一系列目标的背后,是成都面向未来和全球竞争的“技术路线图”。

按照《成都制造2025规划》、《成都制造2016年度计划》,成都将突出发展电子信息、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精密机械及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型、先导型产业,优化发展食品、轻工、建材、冶金等传统产业……

现在,就让我们通过一条井然有序的车间流水线、一场互利共赢的项目签约会以及一个依靠创新赢得市场的本土传统企业,以点带面,简单勾勒出成都工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之路。

战略新兴产业拼出千亿产业集群“地图”

镜头一:

成都北车有限地铁列车生产车间(成都北车供图)

车体焊接、喷漆、打磨……在成都北车有限公司列车生产厂房,地铁车生产线上机器和工人们正有序进行作业,技术部部长燕伟康告诉记者:“公司从2014年开始生产组装地铁和有轨电车。如今,已经为地铁3号线和4号线提供了54辆地铁列车,为新津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提供了6辆有轨电车。”

近年来,成都市大力发展轨道交通,作为产业布局的一部分,成都北车从列车的生产实践中不断提档升级,促进产业发展。“我们以动车标准来要求列车生产,以行业最高标准来优化管理模式。在一年的生产实践中获得了10项技术专利。通过引进法国有轨电车核心技术,初步具备了生产法国阿尔斯通型号有轨电车生产能力。”燕伟康介绍说。

作为我国中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加速的城镇化和工业化让成都迎来了轨道交通发展重大机遇。根据成都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成都将开通650公里及以上的地铁和有轨列车里程。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高速发展的信号引发多个产业巨头聚集抢滩。

2014年,中国中铁宣布投资28亿元在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建设轨道研发设计中心。

2015年2月,总投资50.7亿元的中国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在新都区举行奠基仪式。

2016年2月底,成都市政府与西南交通大学和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努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与“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两个通道,促进轨道交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成都一直坚持把轨道交通产业作为突出发展产业,轨道交通产业正加快成为千亿产业集群。当前,随着成都全面实施“蓉欧+”战略和“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轨道交通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成都行动

根据成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成都将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除了上述的轨道交通,成都还着力推动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ARJ21机头、C919机头、AG600机头陆续实现交付,作为首款国产喷气支线客机的ARJ21交付成都航空,即将实现商业运营;成都生产着全球三分之二的IPAD,封测着全球二分之一的笔记本电脑芯片,“中国软件名城”正大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同时,围绕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成都还制定了促进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发展专项政策。

成都正以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为着力点,分类推进产业发展,增强工业在产业体系中的主支撑作用。到2020年,力争全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2.3万亿元,新增2个千亿产业集群和1个万亿产业集群,初步建成中西部先进制造业领军城市。

原标题:量质并举 成都绘出工业强基行动“路线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