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平原发现最早史前墓地 或揭开三星堆之谜

2016-04-17 22:20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高山古城遗址发现的成人土坑墓

四川在线消息 4月17日,成都市考古研究院发布大邑高山古城遗址考古成果:在目前成都平原年代最早和最完整的史前墓地中,发现了保存完好的人类骨骸和大量生产生活用品。专家介绍,伴随对骨骸信息的分析,三星堆纵目面具为古蜀文明蒙上的神秘面纱可望揭开:古蜀人的人种特征是什么?古蜀人从哪里来?

古蜀人长得像三星堆面具?

两具人类骨骸可能提供重要信息

大邑高山古城遗址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面积约34.4万平方米。遗址2003年春被发现后,仅初步确认城墙修筑时代属于宝墩时期,距今4500年至4600年,没有进行过正式的考古调查与发掘。

高山古城遗址发现的土坑墓

2012年,遗址展开勘探发掘,不断有惊人发现。考古人员先是在古城西南的城墙转角附近发现了使用儿童进行奠基活动的人牲坑,去年11月以后,又在古城中部发掘区出土了一座人祭坑,以及其它丰富的遗迹。高山古城遗址相关负责人陈剑介绍,在成都平原此前的考古中,很少发现完整保存的史前人类骨骸。高山古城遗址中的两处人牲坑和人祭坑,却分别有一具保存完好的人骨,说明当时在大型工事修建以及祭祀活动中,已经有人祭的习俗。由于当地土质原因,保存良好的骨骸甚至可以看出严重的扭曲变形,似乎经外力绑缚所致。

目前,两具骨骸已被送到四川大学进行人种学、人口学等学科的研究。据陈剑介绍,三星堆纵目面具出土以后,古蜀人的长相一直为今人好奇,甚至有科幻作家将古蜀人描述为外星来客。未来随着对骨骸诸多信息的提取,将为古蜀人属于蒙古人种还是欧罗巴人种、他们从哪里来等公众关注的话题,提供重要证据。

原标题:成都平原发现最早史前墓地 或揭开三星堆之谜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