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小组微生”新农村建设的2.0版本(3)

2016-04-18 07:1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点位

蒲江明月村:文创激发乡村活力 新村民进村唤醒古村落

甘溪镇明月村,蒲江县最为偏远的山村之一。醇厚的乡野风情吸引了“文艺圈”聚集,正在成为蒲江乃至成都的特色新村。2012年底,一个叫李敏的民间陶艺师向蒲江县政府提交了一份“明月窑修复报告”,对明月村里的明月窑进行了考证:其始于隋唐,是四川为数不多“活着的邛窑”,建议修复保存文脉。蒲江县从这份报告中发现了明月村的机遇,至此拉开了明月村蜕变的序幕。

乡野吸引的“文艺圈”

2014年5月,明月窑修复完毕对外开放。同年6月,以明月窑为核心的“明月国际陶艺村”正式开村。蒲江县计划依托明月窑,复兴四川特色陶瓷和开发创意陶瓷,并明确了进入农民散居院落和进入项目核心区两种方式,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2015年1月,李清的“蜀山窑”工坊签约入驻,他也成为明月村的第一批两名“新村民”之一。另一个是知名前媒体人、作家宁远。宁远说,她爱上了这里的松林、竹海、茶园,还有质朴的村民。此后发生的事情,让“明月国际陶艺村”项目组负责人陈奇都始料未及。这一年,项目引进了25个。

穷乡僻壤的明月村魅力何在?陈奇将之归因于“名人传播”和“文艺圈的人脉效应和乡野情怀”:宁远要做一个草木染工作室,请来画家、染布人寒山开了一个染布坊;李清的学弟、青年陶艺家李清泉来明月村喝了一次茶,就决定留下来开个“清泉烧”工坊;艺术展厅、餐厅“樱园”的创始人熊英,也跟随好友宁远、寒山的步伐,把新的“樱园”落到了明月村……

产村相融铸造幸福美丽新村

根据远景规划,成型后的“明月国际陶艺村”,进入散居院落的项目数要达到35~40个,进入核心区的项目数为17个。截至2015年底,进入散居院落的项目数已有15个,核心区10个,在谈项目6个。文创产业聚集已初具雏形,同时也让明月村声名鹊起。2015年,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迎来游客10多万人;2016年元旦假期,游客达7000余人。

据介绍,早在2013年,蒲江县已对明月村进行了布局。当年6月,明月国际陶艺村项目在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上正式签约,总投资2.45亿元。

2016~2017年是项目实施计划的第二期,预计将完成康疗酒店项目、5~7个艺术类项目、陶艺村陶艺手工艺文创园初具规模,形成明月国际陶艺村品牌。旅游合作社经营项目扩大至15~20处,包含陶艺工坊、乡村酒店、特色餐饮等业态;到2018年,完成5~7个艺术类项目、1个配套项目建设,届时陶艺村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旅游合作社经营项目扩大至全镇。据悉,明月村模式目前正运用于蒲江寿安镇大漕村、白云乡尖峰社区以及鹤山街道蒲砚村等一批新村建设中。未来五年,更多四态合一、产村相融的特色镇、幸福美丽新村将在蒲江渐次出现。成都商报记者 袁勇 

原标题:成都“小组微生”新农村建设的2.0版本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