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一市两场”提升承载能力 从成都飞向世界不再遥远

2016-05-27 09:22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5年12月10日10时05分,随着由北京飞来的CA4194航班安全降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2015年的吞吐量已达到4000万人次,成都的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迎来了跨时代的节点。

这标志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将由此成为继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之后国内第四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的机场,也标志着成都进入中国航空城市的第一方阵。

互联互通,交通先行。作为中国西部联通世界、对接全球的重要支点,成都近年来在交通尤其是航空方面下足功夫,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凸显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引领示范作用奠定基础。

①“15小时飞行圈”日益密集

红白相间的纹路,鲜嫩丰腴的肉质,再蘸上海鲜酱油和芥末,这便是新鲜的三文鱼刺身,如今已成为成都人餐桌上的“常客”。相比于过去要从华南方向的广东进货,如今成都的三文鱼都直接来自挪威、丹麦、苏格兰,成都也从过去三文鱼运输的末端成为了中国的集散地。

“要让顾客吃到新鲜的三文鱼,要求从打捞到最后上餐桌一般不超过40个小时。相比北上广而言,成都与欧洲的地理距离更短。而这种距离优势的发挥得益于中欧之间多条航线的开通,才能让三文鱼能够快速抵达成都。”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负责物流的工作人员表示,据统计,从最初每个月只有十几吨的三文鱼进口量到目前平均每个月达300吨,增长速度快得惊人。预计今年从成都入境的三文鱼,占全国的比例将达到50%-60%。而这些三文鱼正是搭乘着荷航、英航、泰航等航空公司直飞成都的航班入境。

从成都双流机场出发,到首尔只需3小时,到东京只需6小时,到法兰克福只需10小时,即使跨越半个地球飞到纽约,也只需要15个小时。在航空线路中,作为内陆城市的成都似乎比许多沿海城市更有优势,因为世界主要城市基本都在成都15小时的飞行圈内。

在当下,15小时飞行圈越来越从概念向现实转化,世界各地飞往成都的航班变得日渐密集。东京、巴黎、阿布扎比、墨尔本、法兰克福、伦敦、多哈、旧金山、莫斯科、毛里求斯……自2013年以来,成都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开国际航线增长迅猛,不仅巩固了面向欧洲、中东的门户枢纽地位,还实现了对大洋洲、北美及非洲“零”的突破。

到目前,成都机场已通航城市达到192座,开通航线249条,其中国际(地区)通航城市71个,国际(地区)航线85条,国际及地区定期直飞客、货航线41条,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五大洲。

据统计,2014年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3771万人次,同比增长12.8%,其中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321万人次,同比增长31.9%。今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继续呈良好的增长态势,排名已跃升至国内机场第四位,全年旅客吞吐量预计可达到4200万人次,跻身世界机场旅客吞吐量排名前30位;其中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400万人次,在全国城市中排第四位。

② “一市两场”提升承载能力

随着旅客吞吐量的不断攀升和航线网络的不断织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在国际民航界的影响力竞争力也显著提升,分别于2013、2014连续两年获得Routes集团颁发的“亚太区最佳机场成就奖”,成为Skytrax四星级机场。

今年3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独家获得Skytrax颁发的“中国地区最佳机场”奖。今年5月,成都又成功举办了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亚太地区)。明年9月,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将在成都举办,来自全球的3000多名民航界巨头与嘉宾将齐聚成都,共谋共享航空业发展机遇。

随着成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经济发展不断加快、国际化水平日渐提升,成都地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在2020年达到6300万人次,远期将达1.2亿人次左右。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日渐饱和,5000万人次的保障能力已不能满足未来发展需求,建设成都新机场势在必行。

从北京和上海的经验看,“一市两场”是今后大都市机场运行常态;从国际范围看,超过10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几乎都是按照“一市两场”的模式在运行,其中纽约、巴黎、伦敦等特大城市更是“一市两场”运营模式的成功案例。“这些机场建设水平高、规模大,有效地推动了城市发展。而随着城市发展提速,也会带动机场的发展,两者互为引擎。”采访中,四川省机场集团总经理潘刚军这样表示。

如今,这座名叫天府国际机场的成都新机场已于今年1月立项获批。根据规划,成都新机场近期按照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70万吨的规模设计建设,新建3条跑道、2个航站楼,飞行区等级为4F。同时,机场还将建设8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换乘中心、18万平方米的停车楼,并建设货运、航空配餐、场务、消防救援、生产生活辅助设施以及供电、供水、供气、排污等公用配套设施。

而在远期,天府国际机场还将建设两排共计4个航站楼,在两排航站楼之间修建一条机场高速路,与机场航站楼无缝链接。

“新机场和旧机场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两者应该相互协调共同运营一个市场,产生1+1大于2的效应,而不是一个机场向另一个机场转移。”在2015年的世界机场城市大会(亚太地区)上,“航空经济模型”创立者、全球航空经济第一人约翰·卡萨达认为,今后成都面对“一市两场”,如何来明确两个机场的分工非常关键。

对于这一看法,潘刚军表示,未来成都新机场将以国际航线为主导,与国际航线相关联的航班都将迁往新机场;而现在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则将主要以国内航线为主,更多集中于国内点对点的航线。而货运方面,新机场与老机场则均将保留,按照市场规律来运作,但主体上则以双流机场为主。

原标题:从成都飞向世界不再遥远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