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端午粽子文化节开幕 众多民俗文化活动举行

2016-05-28 15:2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8日讯 端午传统佳节即将到来,今天,第8届成都端午食品博览会暨粽子文化节在沙湾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开幕式活动围绕“端午,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再现了一系列端午传统民俗,让市民感受了一次久违的民俗体验。

上午10点,组委会举办了一场名为“端午,我们的节日”的端午民俗文化活动。活动现场围观市民人头攒动,抖空竹、舞龙、社区老年模特队汉服走秀、包粽子比赛、端午民俗知识有奖抢答等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活动精彩举行。活动最高潮部分是组委会特别安排的端午民俗精华再现,一是艾草浴足祛病健身,几位老年朋友有幸体验了这一久违的端午民俗记忆;二是为现场小朋友赠送佩戴香囊香包驱蚊辟邪;三是在小朋友们额头点雄黄金粉祈福健康。两千多年来,端午节一直是一个全民健身、防疫祛病、避瘟驱毒、祈求健康的民俗佳节,组委会安排的这些民俗文化活动,受到了市民朋友普遍欢迎。

据介绍,第8届成都端午食品博览会暨粽子文化节共有500余家食品企业带来3000多种端午食品,为市民打造舌尖上的绿色端午节。

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的成都端午食品博览会暨粽子节,今年将呈现更多亮点。一是参展食品企业汇聚了全国的大品牌,为市民提供更多健康绿色端午食品。

二是人们更加注重健康,不断推动端午食品创新。粽子、皮蛋、盐蛋一度被称为端午三宝,一直占据着端午节传统市场。但是在本届端午食博会,很多食品企业都在端午三宝上不断创新,在品种和口味上做足文章,纷纷推出了低油低脂的杂粮粽、豆类粽、植物山珍粽、水果粽等迎合消费潮流的新品种,值得期待。

三是参展商品更加丰富,创历届之最。除了端午三宝,节日商品也将丰富市民过节所需。首次参加端午食博会的泰国展团则带来了泰国青芒、泰国紫莓糙米等泰国特产。此外,市民还可以参与现场制作云南鲜花饼、现场炒制蒙顶山牛碾坪茶,体验制作乐趣。

四是端午粽成本今年普遍增长10%,但价格基本保持平稳。据悉,虽然今年端午粽主要原材料中糯米、绿豆、花生油成本与去年持平,但五花肉和糖类成本平均上涨分别约为25%和13%,人工成本上涨5%左右,端午粽成本普遍上升10%。但考虑到市场的整体环境因素,各参展企业的端午粽产品基本维持去年的价格不变,不少企业以扩大产品销量、增加创新款式来分摊成本压力。展会上销售的端午粽礼盒价格从数十元至二三百元不等,因为是厂家直接参展,省掉了中间环节,所以价格比市场上普遍低1-3成。

本届端午食博会为期12天,5月28日-6月8日,市民朋友不妨去沙湾会展中心欢度佳节。

 

原标题:成都端午粽子文化节开幕 众多民俗文化活动举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