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直达土耳其国际货运班列即将开行

2016-07-06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按计划完成开行153列。

本月16日,作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南线,成都直达土耳其国际货运班列进行测试运行,并将于年内正式开行。昨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推荐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推荐会上获悉,在大力实施“蓉欧+”战略推动下,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实现量能同步提升,今年将开行400列,明年开行数量将超过1000列,即将迎来三条干线同步运行时代。

布局三条国际干线

本月16日成都直达南欧班列测试运行

“本月16日,成都至土耳其的国际货运班列将进入测试运行阶段,成都面向南欧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即将打通。”昨日,在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推荐会上,成都市物流口岸办主任陈仲维透露了这一重大消息,并首次详细公布了“蓉欧+”战略下的3条国际干线布局。

陈仲维表示:“蓉欧+”(3421)总体战略是成都全面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历史机遇,果断布局冲破竞争,以真正打造“新的主力通道、新的欧亚枢纽”的中心战略,其中的“3”就是要建设中欧班列蓉欧快铁3条国际干线,形成“中线、北线、南线”的布局。

陈仲维解释称,目前已开通的成都至波兰罗兹/库特诺班列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中线”,是中欧货物的核心运输通道,直接深入亚欧腹地,并通过集散网络覆盖中西欧以及南欧等地区。“北线”则是指成都至俄罗斯的班列,作为中线中远期运力补充直接连通俄罗斯,并通过集散网络覆盖俄罗斯及其他东欧国家。“南线”就是将于本月16日进行测试运行的成都至土耳其国际货运班列,是目前中亚班列的自然延伸,近期通过阿拉木图覆盖中亚地区,远期则通过伊斯坦布尔覆盖西亚及南欧,并通过巴基斯坦延伸至南亚。陈仲维表示,通过打通东向、西向和南向三个通道,从而打造成都面向欧洲泛亚的国际物流枢纽。

据了解,成都至土耳其国际货运班列的欧洲终点为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全程近1.3万公里。

量能同步实现提升

蓉欧快铁明年开行将超千列,比今年翻一番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按计划完成开行153列,目前班列已顺利进入每周去程6列、回程4列的平稳开行阶段。”推荐会上,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范军称,班列的稳定开行,将对促进中国西部地区与欧洲各国经济贸易交流,增强四川和成都承接东西欧技术转移和对外贸易能力,实现西部地区特别是成都地区的经济跨越式发展,打造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平台和联通欧洲泛亚的桥头堡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范军表示,目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采取以公共班列为主,大客户专列、散拼专列为辅的多元化班列开行方式,并加强了与中铁、哈铁、俄铁、白俄铁、德铁等铁路公司和物流企业的合作。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将重点优化班列开行方式,加强线路保障,并通过推行梯度运价的价格策略,完善梯度定价机制,保证大客户享有最优惠的价格。“下一步,我们将开展与欧洲铁路枢纽场站以及货代、生产、贸易企业的深度合作,将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延伸至更多的欧洲交通枢纽城市,打造成四川省、成都市联络欧洲的陆路大通道。”

据介绍,为推进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双向加密稳定运行,实现量能同步提升,成都将于今年内完成开行400列的目标任务,而明年开行数量则将达到1000列以上,每周开行24列;到2020年全年开行数量将达到3000列以上,每周开行50列。

从今年全年开行400列,到明年猛增至1000列以上,如何实现?对此,陈仲维信心十足地表示,目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只有一条干线运行,另外两条干线接下来将很快开行,届时三条国际干线将同时运行,“一年下来总共开行超过1000列,问题不大。”

继续实施提速增效

蓉欧快铁波兰班列运行时间将缩短至9天

“今年6月份,国内8个城市的中欧班列同时发车,蓉欧快铁是最先抵达华沙终点站的,而从成都至华沙的在途运行时间只花了7天。”陈仲维称,经历多次提速后,目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单程平均运行时间为10.5天,虽然在全国所有中欧班列中是运行时间最短的,但是这不够,接下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还将继续实施提速增效,进一步缩短运行时间,以满足广大企业的需求,“明年内,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至波兰罗兹/库特诺的运行时间就将缩短至9天。”货物抵达波兰后,只需2-3天就可以分拨至欧洲各地,只有班列运行更稳定、运行时间更短,才能实现为企业提供“门到门”的服务。

与此同时,根据“蓉欧+”战略,成都在近期还将加大海外市场拓展,设立海外办事处、海外分拨点。在昨日的推荐会上,记者了解到,今年将在华沙、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等地设立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海外办事处,同时今年还将在纽伦堡、库特诺、蒂尔堡等地设立蓉欧快铁海外分拨点,而到2018年将在欧洲设立10个蓉欧快铁分拨点。

陈仲维表示,不仅如此,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还将全面深化与乌鲁木齐、厦门、广州、深圳、昆明、凭祥等沿海沿边口岸城市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跨境班列对外货物集散转运枢纽。同时,成都还将加强与泸州、宜宾、武汉等城市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整合“两港”(国际铁路港、枢纽空港),打造与临近港口同城直通模式,实现多港一体、整体联动。另外,成都还将加快建成“一站式”口岸综合服务中心,推进 “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实现“串联+并联”便利化服务和企业口岸操作服务“零收费”。

“我深信,在未来十年内,成都国际铁路港通过两个阶段发展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国际铁路港。”陈仲维称,未来成都还将进一步发挥国际铁路港五大核心功能,按照“多式集合、智能现代、便捷高效”的发展路径,将成都建成国内的国际铁路“第一港”,构建起国际物流枢纽。

本报记者 杨富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蓉欧+” 三条国际干线将成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