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已来成都一年半,唐良智展示了哪些“唐式风格”?(2)

2016-07-11 17:3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创新观:斩断“戈尔迪之结”

不久前,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交会在成都召开,来了20多个国内外知名高校校长、30余位全球知名城市市长,以及300多位世界商界精英、创投机构、孵化载体创始人。

除了开幕式,唐良智尽量安排出时间参加系列活动。他不断向来宾推介,成都正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努力成为世界知名的“创业之城、圆梦之都”。

离开了工业搞创新,如同无本之木;离开了创新搞工业,犹如无源之水。

过去一年多时间,他让成都展现了高度重视创新创业的另外一面,他甚至被冠以“创业市长”之名。

尤其是今年4月底,李克强总理在川考察期间,前往创客小镇“菁蓉镇”考察,与创业团队的机器人“切磋”羽毛球,成都创客享誉全国。

“菁蓉镇”原本是富士康的生活配套区,但随着工业机器人应用以及产能转移,企业用工数量逐年骤减,人去楼空,徒留下一幢幢公寓。

唐良智点题,利用闲置的公寓,将小镇转型为创新创业的孵化载体平台。他深知,世界上第一个孵化器,即是闲置楼宇转型而来的。

“菁”,是精华、纯粹之意,喻指青年。他所着力打造的创新创业品牌活动叫做“菁蓉汇”,要把想投资的人和有想法的人汇聚成都,大力培育“有根企业”。

唐良智动情地说,“我一辈子可能离不开创新创业这个舞台了,支持青年创业的这面旗帜一定要继续扛下去。”

为创业者“站台”,是他扛旗的一种方式。“菁蓉汇”第1—9场活动,他场场登台发表演讲,有时不能参与全程,亦要求主办方把录像寄给他。

他讲过的那些动人的“心灵鸡汤”,流传于网络。

“宁愿流落街头也不愿意离开这座城市,即便身无分文,也要坚守在这里,挖掘和寻找创业机会”;

“创业不是闯大运,要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气魄,有胸怀全局、包容开放的气度,要有理想、敢于有梦”;

“要把年轻人的梦想当作城市的梦想,把创业者的成功当作城市的成功”;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不要放弃任何梦想;每段青春都应该绽放,只要努力定有结果”……

他还援引雨果的名言激励创业者,“与有待创造的东西相比,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是微不足道的。”

“一个大学决定一个城市的高度,有什么样品质的大学,就有什么样品味的城市。”唐良智频频与在蓉高校互动,与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大等均结成共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伙伴关系。

古希腊神话传说中有个人物叫做戈尔迪,他打了个分辨不出头尾的复杂结子,无数聪明智慧的人面对“戈尔迪之结”都无可奈何。

成都与在蓉高校合作,其中一个用意即是挥刀斩向制约创新的“戈尔迪之结”:科技成果束之高阁,转化率低。

成都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十条”,在全国率先探索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直指“戈尔迪之结”的根本性问题。

成都支持在蓉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对职务科技成果确权时,发明人可享有不低于70%的股权。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成都的努力获得国家层面认可。去年9月,省部级干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研讨班在京召开,唐良智登上讲台,讲述成都案例。另一位走向“讲台”的,是深圳市长许勤。

原标题:成都观察|已来成都一年半,唐良智展示了哪些“唐式风格”?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