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举办 提升成都经济软实力

2016-07-24 07: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昨日在成都召开。对成都来说,这不仅是一次站在世界舞台的机遇,也是一堂世界经济格局的“提升课”。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教授是参会嘉宾之一,也是在研讨会上参与交流的唯一的四川专家。现场甘犁对于中国当前的税收政策,尤其是对小微企业的相关税收政策做出梳理,并对“负税率”表示关注,在他看来,“负税率”可供四川借鉴。他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中透露,“负税率”已在乐山开展试验。

“税降低了,对小微企业来说,相当于成本降低了。一部分处于存活边缘的小微企业就能生存下来,另外一批小微企业可以利用税收减低的款项来扩大生产,通过这两种渠道,将促进经济增长”

“负所得税是指对那些实际收入低于维持一定生活水平所需要的家庭或个人,按一定比例付给所得税。也就是说,对贫困线以下的家庭来说,挣得越多、劳动得越多,补贴就越多”

以税收刺激创新 已是全球共识

在发言中,甘犁对于中国当前的税收政策,尤其是对小微企业的相关税收政策做出梳理,并介绍了一些创新政策的做法与效果。

“税收下调对小微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谈及调节税率对小微企业所产生的积极影响,甘犁表示,税降低了,对小微企业来说,相当于成本降低了,“成本降下来,一部分处于存活边缘的小微企业就能生存下来,另外一批小微企业可以利用税收减低的款项来扩大生产,通过这两种渠道,将促进经济增长。”

他表示,如果继续为小微企业减税,效果还会持续增强,这是包容性增长的一个重要环节。

“通过税收政策调整,我国做了很多工作,只是大家了解得不多。”甘犁表示,以税收刺激创新已经是全球的一个共识,“把政策梳理一下是好事,所以我们这几年在小微、刺激研发上做了相当多的工作。”

新信息新理念 为成都对外开放提供新支持

“这次研讨会上,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财长,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带来新信息、新理念,为化解当前全球经济难题提出良方良策,帮助中国深化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同时也为四川省、为成都市对外开放提供新支持。”甘犁表示,“以前,成都给外界的印象,更多的是体现在大熊猫、美景、美食等旅游资源。随着这次研讨会在成都举办,成都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大都会形象将得以提升。这相当于提升成都在经济上的软实力。如此一来,无疑将促进并加强多双边经贸往来,吸引更多人才来蓉发展。这可能会积极引导成都不仅因旅游而出名,而且因创新创业而出名。”

在研讨会现场,如何利用税收政策的公平性、稳定性来刺激经济增长、促进创新创业是重要话题。许多G20成员国家的财政部长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甘犁看来,这为中国、为四川提供了借鉴。

负所得税 已在乐山五通桥开展试验

如何利用收税政策,降低公民之间财富分配的不公平性?不少财长提到了“负税率”——这是一种政府利用税收形式对所得额低于某一特定标准的家庭或个人予以补贴的政策。甘犁较为推崇的是“负税率”概念,“负所得税是指对那些实际收入低于维持一定生活水平所需要的家庭或个人,按一定比例付给所得税。”

“在这种政策下,贫穷的家庭不仅不交税,政府还会给予一定的补贴,也就是说,对贫困线以下的家庭来说,挣得越多、劳动得越多,补贴就越多。”甘犁介绍说,其自身所带的团队已在乐山市五通桥区开展了这项试验,即选取贫困家庭,一部分家庭作为观察组,另一部分作为试验组,试验组提供负税率帮扶。

“两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试验了,而且效果不错。”甘犁介绍说,一方面,贫穷家庭因为收入低,消费被抑制住了,“他不是不想消费,而是没钱消费,所以要帮助经济转型,从投资驱动转为消费驱动。”

甘犁表示,两年多的试验下来,效果非常明显,“我们还在继续做相关的尝试。”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提升成都经济软实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