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干部群众携手神龙艰苦创业造就“成都速度”

2016-09-14 07: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4年10月16日,神龙公司成都工厂奠基,建设大幕,从此开启;

2016年9月7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投产暨东风标致4008下线仪式举行……

从厂房建设、设备安装调试,到车型准备、作业标准、工艺流程、员工培训;从产品研发试制,线外预批量试装,到线上模拟生产运行,大线生产联动调试……成都各级干部群众携手神龙工厂干部员工艰苦创业,从开工建设到首款新车顺利下线,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创造了又一个新的“成都速度”与“成都奇迹”!

环评审批

职能部门帮忙跑路仅60天搞定

时间回溯到2014年1月,当神龙汽车成都工厂项目落户龙泉驿区对外还处于“高度保密”阶段时,龙泉驿区环保局便已提前介入,专门成立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职能部门一把手任领导小组组长,全程跟踪招商环保咨询。

“一个月时间完成环评规划,这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整个环评规划涉及面积上千亩土地,时间紧、任务重,一个月做完环评几乎不可能,但为了“啃”下这个硬骨头,龙泉驿区环保部门采取进度倒排,每天要求有成果,见进度。

通过与环评单位、项目业主的协作和省环保厅、市环保局的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区环保局一个月内牵头完成了神龙项目所在区域的规划环评,并取得市环保局的规划环评审查批复,为神龙汽车公司成都分公司乘用车项目入驻提供了政策保障。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项目最终敲定落户成都经开区北部片区时,为了确保项目顺利通过环评审批,原本由投资人负责递交的环评报告和要跑的环评手续,区环保局也全程参与指导,“一站式”服务企业。当年的6月15日,区环保局配合环评单位、建设项目业主共同启动了资料收集、本底环境监测、公众参与调查、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和环评报告编制工作。到当年7月7日完成环评报告编制工作向省环保厅送审,11日通过专家技术审查,8月6日完成拟审批公示,并于当月13日取得省厅环评批复。

“按照惯例,一个项目要完成环评,整个正常办理时间需要140天,但现在仅仅用了60天,足足缩短了80天时间,我们为企业早开工、早建设赢得了时间。”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简化通关

设备通关时间快了3至5天

神龙公司落户至今,在成都海关报关进口设备货值已达7200多万美元,企业前期生产线设备多是通过减免税方式进口,为加快工厂建设、设备安装进度,成都海关应企业申请对这类机器设备全部采用先期办理担保、后补减免税单证资料的通关模式,为企业办理担保验放21票,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提升通关时效,确保工厂的按时投产。

“我们进口的设备运输方式复杂,要走水路公路飞机,按照惯例,每到一个地方就要报关、清关,我不知道要跑多少路,但有了一体化通关模式,只需一处报关,多点放行,报关效率大大提升。通过海关指导企业理清流程,通关时间较之前节省了3到5天。”神龙公司成都工厂关务经理沈前说。

在厂房建设初期,基础物流条件并不完备,海关监管堆场也未正式启用。沈前回忆说,当时成都海关主动与口岸海关就转关货物存放、在途监管等问题多次沟通协调,在实现属地纳税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神龙公司的物流成本。“海关将业务受理点设立在离工厂最近的公路口岸办理,方便了企业办理报关事务,让我们感受到了家门口服务的方便快捷。”

迁改河道

确保汛期之前完成工程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厂区选址之初,有一尹家河河道贯穿厂区,它承担着周边乡镇泄洪、灌溉重任。一方面要以最快速度完成河道迁改,另一方面要保证区域泄洪及灌溉需求。工厂建设开工前,迁改的前期工作就已全面铺开,现场踏勘、研究方案、项目报批、用地拆迁等快速推进。2015年春节刚过,迁改破土动工。

地形复杂、管线众多、居民出行……刚刚开始施工就遇到不少难题。神龙指挥部召集相关部门定期对新河道工程现场踏勘,就地解决河道开挖、土方清运、管线迁改、桥梁搭建等问题。新河道总长度3.4公里,每次现场踏勘平均需用时2小时以上,尹家河新河道2015年6月份形成泄洪能力,比计划提前3个月完成。

河道建成贯通后,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厂长芦从国站在新修河道边感慨万千:“之前我是提心吊胆啊,生怕新河道不能在汛期来临前修好,现在我是彻底放心了,感谢龙泉驿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没建围墙

一年多未发生过治安事件

回想这一年多的工厂建设,太多的故事留在了芦从国的记忆里,而这其中,他讲得最多的还是围墙的故事,这也让记者们大感意外:神龙汽车成都工厂项目开工一年多,四大车间设备全面进场调试,其对安全的要求之高是可想而知的,然而一年多时间里,工厂周围竟然连一寸围墙还没有建,却从来没有发生过任何治安事件。

“这是我们为了赶工期,与区政府讨论后决定先不修的。”芦从国说,“如果按照通常的工厂建设流程,土地平整和周围市政道路、管网建设好之后,再修围墙、再建车间,工期会慢八九个月,肯定无法实现开工后两年就量产的目标。而现在即便没有围墙,周围治安一直都很好,背后肯定是各级各部门大量工作的结果。”

回忆起工厂建设时,住户、农田、果园、厂房共存的景象,让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党委筹备负责人吴政会心一笑:“在政府带动下,群众十分支持我们的建设。”对于群众的支持,工厂也给予“回报”,“果蔬看着要熟了,我们提出等果实收获了再进场,让百姓增加一年的收成。延误的工期,想法再补回来”。

采访中,吴政又指着门外的绿化带说:“这个绿化带,厂里交由黄土镇村民修建,只用了一个半月。企业与当地群众是鱼水关系。”

主动服务

电力建设工期缩短11个月

2014年7月,获悉神龙投资方用电需求,天府新区供电公司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主动走访客户,积极做好各项用电服务。针对亟待解决的项目建设供电需求,天府新区供电公司从项目规模、工厂选址、供电可靠性、特殊供电方式多方面入手为客户提供专业建议。主动督促各方推进项目电源介入方案可行性研究,明确时间节点,推动项目落地。

当年8月,尽管投资方仍未提供正式用电申请,天府新区供电公司已向项目提供施工用电。今年春节前,神龙成都工厂告别了临时用电,110KV专线正式通电。投资方非常吃惊,“原以为要公司领导出马才行,结果成都工厂一个中层干部就搞定了。”供电专线总长超过11公里,投资方并不知道,龙泉驿供电公司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多次现场踏勘并专题研究推进,这才交出比同类工程平均工期缩短11个月的答卷。

“工厂的能源配套建设,是非常重大的基础设施,以前在其他的工厂协调至少需要公司总经理出面才能解决。而成都工厂项目,只需要我们的设备保障负责人提出申请,就可以很快解决,足见政府对项目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党委筹备负责人吴政感慨地介绍。

龙丽萍 本报记者 张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