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设西部文创中心 金秋成都 宜歌宜诗宜文艺

2016-09-26 07: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商报评论员

“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这是公元761年的成都风华。

中年入蜀的诗人杜甫笔锋一转,“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后世学者认为唐时宫廷音乐流入成都并盛传一时,足证成都在全国的音乐大都会地位。

2016年9月25日,当《花重锦官城》诗与乐交响轰鸣,揭开“2016首届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序曲,那些有关“音乐之都,诗歌之城”的千年记忆再度苏醒。

成都最可称道的是天生一种文艺气质、风流态度。天府之国的自然禀赋,包容闲适的人文传统,自古成都量产文人,滋养才子,更优待各路骚客雅士,不仅李白、杜甫、陆游、扬雄留下无数歌咏成都的诗词歌赋,本土还多产文艺双绝、诗乐俱佳之才,最著名的,如汉代司马相如善抚琴,唐时女诗人薛涛通音律,明朝状元杨慎(杨升庵)还是创作型歌手,年轻率性时彻夜在街头琵琶弹唱,活生生一“摇滚青年”。

文艺成都,连市井生活也透着风雅。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一个城市也一样。就像中华民族几千年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在于中华文化的强大修复能力,成都地处中原文化和羌藏文化的交汇点,几次大移民、大融合、大复兴,均显示出奇迹般的修复能力。当今世界唯一2000多年未易址未更名的古老城市,自有神秘幽远的不死基因与独特气质。

文化能修复还要能更新。成都刚刚领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国家使命,并被明确寄予西部文创中心的重托。它是对成都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次举国公认,也带来空前的重压——要想成为国家城市体系综合实力超强的“塔尖城市”,必须要有最强的人文凝聚功能。换句话说,成都要在国家地理与国家战略中承东启西,必然要在传统文化里承上启下。

身怀诗与歌的遗传密码,成都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走向世界文化名城,有足以自信的文艺基因。此次音乐诗歌季演出济济300余场,其中荷兰阿姆斯特丹交响乐团来蓉演出马勒《大地之歌》,即以七首中国唐诗的德文版为歌词,西方现代交响乐与中国古诗超越时空的对白,是音乐史绝无仅有的佳话。所谓文化的吸引、融合、升华,《大地之歌》就是见证。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无论从诗歌运动还是音乐造化而言,成都当之无愧是中国现代文艺版图的重镇。文艺传递精神,精神塑造城市,成都的文艺气质是最深厚的城市魅力,于中国于世界,都是独一无二。

《礼记·乐记》:“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然后乐气从之。是故情深而文明,气盛而化神……唯乐不可以为伪。”秋收过后,冬藏之前,这是属于音乐和诗歌的季节,从今天起,让我们吟诗作乐,文艺到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