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国际购物天堂 世界美食之都

2016-09-27 07: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

 成都糖画,既是艺术品,也是美食

 外国游客逛文殊坊

 外国友人参观蜀锦制作

 人民公园鹤鸣茶社,荷兰游客体验成都休闲生活——泡茶馆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作为一座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成都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保存着亚洲最悠久的城市遗产。2000多年来,成都的城市名字、城市位置和主要的城市布局始终没有改变,其源远流长的商业文明和美食文化更是贯穿了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成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录着它走过的兴衰,也刻画着它未来的样子。

成都因水而兴。公元前256年,蜀郡太守李冰父子率岷江两岸人民兴建都江堰水利工程,它的建成消除了水患,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良好的生态、温润的气候、丰富的食材,加之长江流域的物产经二江至成都码头集散,成都的美食和商业皆因此兴旺起来。

西汉时期开发的南方丝绸之路是中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之一。这条总长约2000公里的通道正是以四川成都为起点,经雅安、芦山、西昌、攀枝花等到云南,并进入缅甸、泰国,最后到达印度和中东。和西北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同为中国古代对外交通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主要通道。成都的蜀锦、蜀布、枸酱、铁器行销遥远的大夏(今阿富汗)、掸国(今缅甸),乃至遥远的地中海流域;海外的海贝、象牙、琉璃也来到了西蜀大地,使得成都早在汉代之前就成为一个开放的国际性都市。

唐宋时期,长江干流、岷江、沱江等均已通航,发达的航运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强盛,使成都与江南的扬州齐名,人称”扬一益二”。唐宣宗以后,成都已拥有东市、南市、西市、北市等集市区,集市上各种农具、盐铁、纺织品、奇药、海货、珍宝以及牲畜等商品供应齐全。一年之中,各种专业性市场不断:一月灯市、二月花市、三月蚕市、四月锦市、五月扇市、六月香市、七月宝市、八月桂市、九月药市、十月酒市、十一月梅市、十二月桃符市。

北宋仁宗时,成都更是开风气之先,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解决了金属货币不便于携带和金融往来的难题,对贸易往来、金融业的发展和经济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穿越历史的长河,进入现代,久负盛名的成都商业和成都美食不仅繁华依旧,而且日益焕发出新的光彩——

2010年,成都正式获得批准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美食之都”。时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方茂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传承了悠久的城市遗产,成都的美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享誉世界的中国美食文化不断传承发展的今天,美食已经成为成都一张闪亮的名片,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这座城市浓厚的文化底蕴和魅力。”“作为川菜的发源地和发展中心,成都已逐步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美食中心之一。同时在历史上,成都就是富有创意和创新精神的美食城市。成都拥有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数十项‘第一’,其中包括中国最早的酿酒工厂,最早的茶文化中心、中国第一个菜系产业基地和第一个菜系博物馆。对于成都来说,美食就是‘创意’的代名词。”

另一方面,随着城市经济蓬勃发展,成都作为区域商贸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和加强。2015年,成都提出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购物天堂的发展战略。即通过实施商贸产业提质、关联产业协同发展、“互联网+”价值提升、城市国际化营销、市场商品服务丰富五大行动,实现力争5年强化基础、10年基本建成、15年全面建成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带动周边、服务全国、联系世界的消费目的地、国际购物天堂的目标,计划到2020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超过9000亿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500亿元;国际品牌引进和自主创新与老字号升级优化品牌数量国内领先,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应用普及率达到50%,旅游购物收入占旅游总收入比例达到30%。

传承中前行,创新中超越。

当前,成都发展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正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而国际购物天堂和世界美食之都作为其中的重要元素,因其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无疑将让这座城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舞台上更加独具魅力,更加鲜明生动。

本报记者 尹婷婷 摄影 谢明刚 杨永赤 张全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