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文化旅游项目提速 助推都江堰迈向国际旅游名城

2016-10-02 07:5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西部规模最大的2016西部音乐节在国庆节闪亮登场,值得一提的是,这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音乐节,背后有着都江堰“以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全面提升旅游发展层次、全力打造国际旅游名城”的深层思考。

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全会提出,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都江堰市要着力打造国际旅游名城。那么,都江堰如何贯彻落实全会作出的“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如何勇当旅游发展排头兵,做好答卷?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西部音乐节可称得上是让都江堰旅游实现转型升级的一把‘钥匙’,通过推动西部音乐节等项目落地壮大,将让都江堰从单一目的地旅游,迈向全域旅游,真正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都江堰力量。”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音乐节闪亮登场

文化引领旅游业转型

昨日,记者一出成灌高速,立即融入西部音乐节的热烈氛围里。在超过200亩的面积上,搭建了一座极其庞大的一站式音乐互动体验公园,音乐节就在这里登场。

“为丰富完善都江堰市国际化旅游产品体系,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和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都江堰市人民政府联手锐丰文化,在这个国庆黄金周打造了集音乐、时尚、艺术、运动于一体,面向全球旅游市场的音乐节产品——‘西部音乐节’。”音乐节创造者锐丰文化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自2013年就在都江堰进行考察,双方自此结缘,经过多次接洽后,达成了音乐节的落户,“文化旅游是发展趋势,西部音乐节必将成为我们双方共同做大的一个旅游品牌!”

“城市实力靠经济,城市品位靠文化。”要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塑造城市精神,彰显城市现代文化魅力。成都还专门出台文件推动音乐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音乐产业链。而西部音乐节,将让都江堰做大音乐产业链,实现相关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说,“西部音乐节也是都江堰又一重要的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落地,让之成为文化引领旅游业转型的一把钥匙,为成都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成为当务之急!”

除了西部音乐节,都江堰也加速了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比如,成都万达文化旅游城550亿元的投资落户都江堰,世界级的娱乐产品,全面补足都江堰旅游产业的短板,提升旅游配套功能。目前,离项目全面运营还有三年时间,万达效应已经凸显,福布斯酒店排行第一名的JW万豪国际酒店,全球规模最大、业务最多元化的美国温德姆酒店,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40家奢华酒店的法国帕佛伦斯酒店,全球酒店20强的华住酒店、浙江世贸君澜酒店、北京邦泰崃国际酒店,开始抢滩都江堰。

今年的双遗马拉松比赛,让都江堰人气爆棚。从首届4000人成长到2016年第二届30000人,创造了西部半程最大规模马拉松赛事纪录。在推动了都江堰城市文化传播的同时,“双遗马拉松”这一项目带动都江堰从传统观光和景区旅游向体验和全域旅游转型,也逐渐成为都江堰旅游全新的一张名片。“我们未来的战略是成为体育+文化+旅游全产业服务提供商!”据介绍,结合已经落地赛事,双遗马拉松公司正策划开展都江堰全域体育产业开发(体育赛事集群、体育场馆商业综合开发示范区、体育生态旅游体验示范区),实现全域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从双流机场出来,游客坐上景区直通车,可以直接前往都江堰、青城山等景区,并享受到往返以及旅游服务……这样的机场景区直通车,是四川田园文景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双流机场推出的一项旅游新创举。“对游客来说,景区最后一公里服务至关重要。同时,景区之间也必须形成微循环。为此,公司致力于高标准建设景区直通车,给游客带来便捷和最好的服务体验,现在各大景区直通车网络已经建成,旅游产业集群也得到了完善。”据介绍,景区直通车项目通过建设,现在将严格按照发车时刻表发车,每台车至少配备一名讲解员,用中英两种语言为中转旅客服务,介绍成都文化和景区核心内容,得到了游客首肯。

将引进千家文旅项目

助都江堰迈向国际旅游名城

“全会部署都江堰市致力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都江堰市将全力推动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尽快落地见效,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迅速落实全会精神,都江堰市委提出,在“十三五”时期,通过实施“三个一千”,全面提升都江堰市旅游发展层级,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都江堰力量。

据悉,都江堰将招引落地一千亿元的旅游产业。围绕康体养生、互动体验、山地运动、娱乐度假四大功能区布局。并全力推进一千平方公里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依托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化“一城两区”全域旅游资源配置,形成1000平方公里的全域旅游示范区。从体制机制改革上获取发展动力,目前“一心两翼四区”已规划出炉。围绕“熊猫山水道”核心资源,都江堰提出打造以“道文化”为主题的康体养生功能区、以“熊猫文化”为主题的娱乐度假功能区、以“水文化”为主题的互动体验功能区和以“山地文化”为主题的运动休闲功能区,形成“千亿投入、百亿产出”旅游产业集群效应。

“都江堰还将确保实现引进培育一千家世界知名、国内领军、行业领先的文化旅游企业,聚集各类旅游服务机构、旅游协会组织,助都江堰迈向国际旅游名城!”都江堰市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都江堰市的中国·青城山世界康体养生旅游目的地已进入快速构建阶段。已引进台湾擎安医疗集团,建设都江堰擎安抗衰老医院;成都锦欣医疗投资建设集高端健康养生、抗衰老、健康管理为一体的锦欣中国青城抗衰老中心项目;上海申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空军都江堰航空医学鉴定训练中心,共同打造基因医疗检测合作项目。与此同时,一系列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将在都江堰陆续亮相:国际顶尖品牌韩国奥拉克美容医院;拥有全球独有的、颠覆性A45肿瘤检测与治疗中心;全球顶级水平的大基健康养生中心;集中医养生、御膳宫、健康主题酒店、中医药文化会馆为一体的“药王宫”中医养生主题街……

都江堰市还成立了都江堰国际旅行社,紧盯智慧旅游发展的最前沿,建设川西智慧旅游电商平台,开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智慧旅游新模式。通过PC端、移动互联网将大成都及川西旅游资源整合成线路产品,直销、分销到阿里、携程、同程、驴妈妈等上百家知名OTA平台,做好线下服务的无缝对接,实现OTO闭环运行。本报记者 杨华春

原标题:文化旅游项目提速 助推都江堰迈向国际旅游名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