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6号线开建 全线设38座车站

2016-10-01 08: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我市在建的最长全地下线路——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在侯家桥站(工程名)开打第一根桩,标志着6号线正式开工建设。

成都地铁

所有工程大假不停工

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加速线路成网——目前,成都地铁共有8线11个项目在建,包含1号线三期、3号线二三期、4号线二期、5号线一二期、6号线一二期、7号线、10号线一期、18号线一期,在建里程达278公里,再创建设里程新高。“为全力以赴确保早日实现加速成网目标,各在建线在国庆期间均不休,以实际行动向国庆献礼。”昨天,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国庆大假期间,成都地铁将迎来多个建设节点——昨天,6号线宣告正式开工建设,而今天,我市首条地铁环线7号线将开始铺轨。

昨天上午11点,成都地铁6号线侯家桥站工地内,高达三四十米的旋挖钻启动作业,开始打下这条线路的第一根桩。而在一旁,用于桩基础的钢筋笼也正在进行紧张地焊接。“旋挖钻成孔后,接下来就要马上把钢筋笼吊下孔,同时浇筑混凝土。预计首根桩今天就能完成。”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目前,6号线各工点已经迅速开始交通疏解、绿化迁移、管线迁改等前期工作,为整个6号线一、二期工程的建设起好步、开好局,也为实现10月份全面开工的计划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据记者了解,成都地铁6号线一、二期工程为南北走向线路,北起望丛祠站,南至观东路站,沿望丛中路、西区大道、浦兴街、校园路、盛发街、沙西线、交大路、沙湾路、一环路、顺江路、锦华路、三色路、中柏大道布设,主要经过郫县、高新西区(属于高新区)、金牛区、成华区、锦江区、高新区。线路全长约为47.4公里(望丛祠站至观东路站),共设38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4座,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全线共设置车辆段一座、停车场一座、主变电站三座。“该线是成都地铁开建以来第一条直接以8A(8节车厢的A型车)标准设计、建设的线路,也是目前所有线路中最长的全地下线路。6号线一、二期工程作为中心城区南北向的填充线,也作为地铁1号线的辅助线,开通后,将极大地缓解老城区南北向交通压力,加强北部郫县、中心城区、南部高新区及天府新区之间的交通联系,进一步完善成都市轨道交通网络。”成都地铁建设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投入40台盾构机

创下新纪录

“作为成都地铁开建以来最长的全地下线路,全线将投入40台盾构机,创成都地铁的单线新纪录。”该负责人表示。据介绍,线路主要穿越主城区,大多位于城市主干道或交通密集的重要道路,沿线建筑密集、交通繁忙,使得地铁施工的布置困难,前期协调工作量大;同时,该线路换乘车站多——与已开通运营的1、2、3、4号线,正在建设的5、7号线及规划线路都存在换乘关系;换乘形式有叠岛同站台换乘、T形岛换乘、通道换乘等多种形式,而且将首次采用盾构机直接穿越既有线路这一新技术,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另外,该线路沿线多处需与市政配套工程相结合,工程条件复杂、协调量大。沿线地质复杂。全线既有成都市区最有代表性的富水砂卵石地层,也有膨胀性泥岩地层,在郫县境内更有含量高、粒径大的漂石地层。

“面对众多困难,地铁公司的建设者们提前与相关单位、部门对接,提出需求、听取意见;多次进行现场踏勘,对周边环境、管线情况等做详细调查;加强设计跟踪工作,积极与设计单位沟通,研究设计方案的可实施性;编制合理的交通疏解方案,尽量减少对市民生活出行的影响;结合总体工期目标,梳理全线工筹,找出关键节点,合理优化车站施工方案和盾构工筹等。”该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袁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