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菁蓉杯·2016成都就业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

2016-10-23 07: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参赛者现场进行产品介绍。

昨日菁蓉杯·2016成都就业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东郊记忆举行。这场由市人社局主办的大赛在历经海选、复赛后终于进入白热化阶段。选手厉兵秣马,导师也是有备而来,在导师挑刺/帮腔环节,项目组导师和挑刺导师针锋相对,场面异常火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决赛采用1分钟项目短片+3分钟最强优势演绎+8分钟“导师帮腔/挑刺”赛制。导师分为三组,分别对项目进行“挑刺”和“帮腔”。12个参赛项目、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12位导师组成的大赛评审团和37家全国著名投资机构代表“拍板”打分,最终天成科技参赛项目脱颖而出,拔得头筹,并斩获高达12万元的奖金。而野扑智能滑雪系统、修井打捞与换套监控仪研发获得第二名,Dwater二次供水物联网云平台、信息安全单芯片及通用电子安全解决方案和咖啦榜获得第三名。

竞争有多激烈?

导师“挑刺”,提的问题相当尖锐

“通过你们的技术让竹纤维成为包装材料,虽然你们在材料和设计上都有专利,但如何应对其他企业用类似竹纤维的材料进行产品复制?”面对评审团导师的挑刺,魔态科技项目的指导导师在评委席上先于项目选手“回呛”评审团:材料技术如果可以复制,那还需要专利来干吗?

“我的意思是这个项目材料专利的壁垒太低,如何应对其他企业的方向研发?……”

这是决赛环节,魔态科技8分钟“导师帮腔/挑刺”环节中的一幕。面对评审团其他导师的“挑刺”,指导导师给选手“帮腔”。类似于这样的场景在整个比赛过程中频频出现,让赛场氛围在问题“步步紧逼”、选手一一化解下高潮迭起。

导师们对项目严格挑剔,提出了许多尖锐的问题,一度让选手们骑虎难下。尤其是在修井打捞与换套监控仪研发项目上,面对别组导师的尖锐问题,正当选手一筹莫展之时,项目导师郑雪元直接接过了问题,舌战其他两组导师,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冠军花落谁家?

85后团队,带来基因测序技术

决赛现场竞争激烈、火药味十足,最终大赛冠军花落天成科技,这是一个年轻的团队,成员都是85后。团队虽然年轻,但项目却不简单,天成科技主要做基因测序,其产品应用于疾病检查、基因缺陷检测等,涉及作物育种、食品安全、检测检疫等。与同类基因检测产品相比,天成科技的成本更低,能将检测费用从万元级别降到千元级别,而且检查时间也从1周缩减到1天,但准确性却丝毫没有下降。

据记者了解,7月11日,菁蓉杯·2016成都就业创业大赛启动全球报名,报名参赛项目538个,初赛晋级68个;9月28日举行复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12个创业项目进入决赛。自海选以来,为更好地指导完善创业项目。7月至10月,菁蓉杯·2016成都就业创业大赛在成都范围内开展了10次创业主题沙龙。近期,复赛后开展了5次赛前培训、3次决赛模拟路演。

值得一提的是,决赛现场,组委会还邀请到硅谷著名连续创业家、全球顶级孵化器Founders Space创始人、总裁Steve Hoffman作为国际评委为项目进行指导,并有2分特别打分权。在现场,Steve Hoffman针对每个项目都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建议,让选手们醍醐灌顶,收获颇多。本报记者 徐璨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