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私营水电站截断山村“生命泉” 村民下山背水喝(2)

2016-10-24 07: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记 者 调 查

有当地水务系统工作人员和家属入股水电站

廖光其和李子常都是当时叙永县水务系统具体参与此项目的工作人员。然而,斜口村村民提供了一份2013年8月6日提交的省长信箱来信(编号:201300014282),2013年9月17日省长信箱回复内容显示:恒源电厂的股东所有人,廖光其之妻赵晓琴、李子常之妻李惠英都曾经是股东之一。当时,廖光其任叙永县水务局水保办主任,李子常任赤水镇水务站站长,二人均参与了水电站前期可行性调研工作。

这封省长回信在最后写道:“鉴于二人属于水务系统工作人员,其家属在其管辖范围内投资经营水电企业属于不合理行为。由叙永县水务局对廖光其和李子常的行为进行纠正。”

记者尝试登录省长信箱查询回复信息,但由于时间间隔较长,当初的账号已不能再登录。记者又尝试从当地纪委核实省长信箱回复是否核实,但截至发稿,叙永县纪委暂未回话。

对于“家属入股”的事,廖光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称未曾有家属入股,只是和股东比较熟悉。

之后,记者通过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得知,叙永县恒源电厂一共报送了2013、2014和2015年三个年度的年报,年报内容显示企业经营状态为:歇业。在歇业期间,该企业曾三度变更股东信息。李子常之妻李惠英曾在股东之列,而变更之后,作为当地水务工作人员的李子常又成为了股东之一。而网站上的信息并不详细,不能知晓廖光其之妻赵晓琴是否曾为股东。

对于自己的“股东身份”,李子常并未正面回答记者,只是表示“股东只有三个人:廖建国、郭庭伟和廖四”。

1

问缺水的山村,为何会修水电站?

叙永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

当地水资源丰富,建水电站完全可行

既然当地村民用水如此困难,那当时的镇政府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要在斜口村引进水电站呢?

由于时间较长,当年涉及到的镇政府工作人员几乎都不在原岗位,或是已经调离。但众多斜口村村民表示,土桥大堰归属集体所有,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在签订建水电站协议之前,村上未曾召开过任何村民大会,签订后也未有任何公示公告,除了参与签名的干部和代表群众,村民们并不知情。

按照当年要求,在村上建小型水电站,取水需经县上水利部门审批。也就是说,当年的斜口村能够引进恒源电厂,是经过相关水利部门的调研的。对此,时任赤水镇水务站站长的李子常表示,从调研了解来看,水电站发电与当地村民用水并不存在太大的冲突问题,而最大的问题是“水电站方和村民沟通不到位,存在沟通障碍”。

李子常的这一说法得到时任叙永县水务局水保办主任廖光其的证实,廖光其介绍,赤水镇准备在斜口村引进水电站时,县上水利部门曾进行过比较专业严谨的前期调研。从调研结果来看,斜口村水资源比较丰富,加之当时政策支持,在该地建一个小型水电站是完全可行的。

2

问歇业三年后,水电站为何启用?

赤水镇政府:

对水电站重新启用并不知情

据了解,恒源发电厂是在2006年由赤水镇政府招商引资引入,2008年修建完成。2009年夏季,正值当地水稻灌溉高峰期,因为发电用水导致灌溉用水不足,导致当地村民减产,不少村民上山守水并多次上访到县上。经过协调,水电站投资方答应赔偿斜口村2社村民误工费和粮食损失共39500元。

村民张洪辉说,此后,在2010年至2011年发电期间,由于水电站方私自将安基囤水库的水投放发电,2011年本就干旱,导致农用灌溉用水严重不足,当年水稻大幅减产,“有的甚至绝收。”张洪辉说,他们统计过,当年全村粮食减产约24万斤。

张洪辉介绍,2013年春期,水电站又因发电与当地村民多次发生冲突,村民们将水电站引水的渠道强行封掉,为此,村民曹清友等5人因涉嫌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曹清友后经检察院批准被执行逮捕,被羁押7个多月。

而后,该水电站一直处于歇业状态。直到今年9月中旬,恒源电厂又开始启用,引水发电。在发电前,两名自称将接手恒源电厂的合伙人,杨均昌和赵强海曾带人挨家挨户走过,要求村民们签名同意发电。

对此,赤水镇镇政府表示,水电站发电前未曾与政府有过任何交涉,对此并不知情,甚至包括电站新股东是哪些也不清楚。镇上也是听闻村民与电站方的纠纷,才下村与村民、电站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获晓情况。

如今,恒源电厂仍在正常发电运行中,当地村民情绪普遍低落。张洪辉表示,按照这种发电速度,村上背水喝的村民会越来越多,明年春耕生产能否得到保证,更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原标题:私营水电站截断山村“生命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