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回乡游子见到的第一个老乡:火车北站站台值班员

2017-01-25 07: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火车北站站台总值班员张培钏帮乘客拿行李进站 摄影记者 张士博

1月23日,离过年仅剩几天,火车北站又迎来一轮返乡客流高峰。张培钏穿着大衣,站在寒风呼啸的1号站台,看着火车缓缓靠站。回乡的旅客扛着大包小包不断涌出车厢,张培钏通过喇叭,一遍又一遍地劝导旅客按照秩序下车。作为火车北站的站台总值班员,张培钏始终坚守在春运一线,他是回乡游子迈下火车看到的第一个老乡。

贴6个暖宝宝对抗寒夜

送走列车,回到临时候车大厅里只有五六平方米的休息室,张培钏摘掉帽子,揉了揉通红的眼睛。从1月13日春运正式拉开序幕起,他已依照三班倒的排班熬过了4个通宵。

“春运期间,很多旅客心里着急、怕赶不上车,上下车的时候争先恐后,顾不上排队。”张培钏说,他必须一直不断规劝,喊到嗓子干疼。晚上格外冷,除了在站台上不断走动,张培钏还在衣服里贴了6个暖宝宝。“主要贴在膝盖上,老寒腿。”

“归乡游子听我说四川话很兴奋”

春运大军里,有不少老、弱、病、残、孕旅客。张培钏和站台上的其他值班员给了这些人群格外的温暖和照料。前日,他们就收到了一名女士的感谢信。张培钏回忆,当时车上有一名80多岁的老奶奶从深圳回成都过年,女儿在北站接她。得到消息后,他们准备了轮椅,安排老人的女儿进站,亲自把母亲从火车上接下来。张培钏还是游子们返乡见到的第一个老乡,他说的四川话就成了游子们久违的乡音。“他们听到我说四川话很兴奋!还有旅客给我拜年。”

今年除夕,继续坚守岗位

张培钏今年32岁,铁路生涯却已满14年。“14年里,只有去年除夕没值班,和家人吃了团圆饭。”张培钏告诉记者,前年的除夕就是在站台上过的,妻子抱上当时只有3岁大的女儿来车站看他。今年除夕,张培钏要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实习记者 尹沁彤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