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名成都学生“为非洲修大坝”拿国际顶尖奖

2017-04-14 09:49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被国内外数学建模爱好者推崇。昨日,从西南财大传来好消息,该校李丹、刘欣煜、罗君军三位同学,从全球17个国家的1万多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这项赛事的特等奖。据悉,全球仅有27个团队获得特等奖,获取比例仅0.16%。

李丹身材小巧,爆发力却惊人,数理思维十分出色,《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三门数理课程的平均分达97,在这次比赛中主要负责建模。

刘欣煜和李丹是同班同学,初中开始就在外语学校读书,擅长英文,雅思7.5分,她甚至能从英语建模论文中看出语法问题。英文这么牛,刘欣煜当仁不让在比赛中负责论文的翻译。

罗君军是队里唯一的男生,高高瘦瘦,戴着眼镜,非常腼腆话不多,两个队友爆料说:“只有在建模的时候他的话才会多点。”由于对编程的热爱,他自学了《数学建模算法与应用》《智能优化算法30个案例分析》等书籍, 慢慢掌握了中级的编程。在队伍里他主要负责编程工作。

说到考题,李丹介绍,当时有几个选题摆在眼前,他们选择了其中一个,大意是在非洲有一个河流大坝出现问题,是选择进行拆除?整体修复?还是在其他地方分散建立几个小的大坝?要求给出解决方案,并说明原因,要考虑到修建的成本,对环境、经济的影响等多方面因素。连续四天,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10点三人都在一起,连吃饭的时候都在讨论方案。前两天选题、查资料和构思建模,后两天编程和写论文。三人最后提交了长达30页的英文报告。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闫宇恒 实习生 谢莉莉

原标题:三成都学生“为非洲修大坝”拿国际顶尖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