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汽车分时租赁发展面临五大难题:停车资源紧张

2017-05-03 07:19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资料图)。郑莹莹 摄

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资料图)。郑莹莹 摄

随着分时租赁汽车的兴起,不仅是运营企业的服务、APP等有完善、提升的空间,市民也有一些用车习惯需要改变。交通部门表示,本市鼓励汽车分时租赁,今年将继续加大网点布局。交通专家建议,应抓紧研究制定分时租赁相关政策,以规范分时租赁市场,确保其健康有序发展。

乱象显现 带宠乘车卫生堪忧

市民马女士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她青睐分时租赁汽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用自己清洁车内卫生。“我家养了一只宠物狗,经常要带着它出门,所以租个车,不用自己打扫,比较省事儿。”马女士称。

除了有马女士这样将宠物带上车的情况,也有市民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用车时,自己或车内乘客会在车内吸烟、吃东西等。

一部分市民因不用自己打扫卫生而青睐分时租赁,也有一部分市民对分时租赁汽车车内的卫生表示担忧。“我个人有一点点‘洁癖’,考虑卫生问题,所以还没用过共享汽车。尤其宠物、烟味都是我比较介意的。”一位市民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留意到,目前市场上用车软件大多数都未对用户文明用车等方面作出提示。

车辆乱停堵路占位

“有一次,我出门,结果一辆分时租赁汽车把我的车堵在车位里了。我找了一圈,车内也未写电话,联系不到用车的车主,我只好打给租赁公司并报警,最后才好不容易将车挪走。”一位市民表示。“我亲眼看到,一辆分时租赁汽车占俩车位,本来车位就紧张,能不能文明停车、用车!”微博中,一位网友也吐槽称,一些租车人将骑共享单车的坏习惯,带到了使用共享汽车上。

除了上述问题,北京晨报记者近日走访时发现,由于个别用户的粗心大意,一些停在角落里的分时租赁汽车车窗开着,车内落了一层灰尘,也给车辆带来了损坏隐患。

难点分析 分时租赁发展暂有五大困难

1.停车位

在北京市现有的环境下,停车资源紧张,在哪儿停车就成为首要问题。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了解,在北京市核心区域,停车的费用大概在800元到1500元之间,这个区域之内要拿出大量的车位进行停车,是有成本的。“还有一个是停车位比较分散的,不可能集中起来打折,因为要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停车是分散的。还有是网点资源开发比较难。”该负责人表示。

2.充电桩

“其次是充电桩,北京市从事充电桩的企业还是比较多,特别是建设企业,它们建的是自己体系的充电桩,各建各的,充电桩的网络从互联互通角度来讲,还没有全面的共享。”

3.信用体系

第三个问题是信用体系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分时租赁车辆丢失、剐蹭、毁损等风险性比较高,同时,违章之后用户是否会主动处理等,都会对分时租赁合理或者是更好地服务下一位用户、社会产生影响。”

4.调度

第四,是市民出行的潮汐现象。“大家都希望用车时有车,还车时有位。但是,早晨大家都去上班,把车开走了,下班了,车又扎堆儿开回来,这造成某个网点车、车位紧张。所以异地还车的压力比较大。”该负责人表示,需要在核心区域或者是在规划的网点集中区域建一个囤车的中心网点,及时“补车”,而这需要一个庞大调度团队。

5.运营成本

某分时租赁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坦言,目前,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有限,运营企业自己承担高额的停车费,以及补电、保证车辆清洁等都会造成比较高的运营成本。“不过,因为分时租赁市场潜力和前景非常广阔,而且用车的这个需求非常强劲,其实运营企业还是愿意在这个期间先行培育和投入。相信未来,随着车辆续航里程提升、充电桩的增加,无论从运营商,用户端,都是能达到一个满足的状态。”

原标题:分时租赁 五大题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