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传承非遗文脉 发展天府文化 走,带你去逛非遗节 (2)

2017-06-11 07:5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关键词:互动拜师

现场可以拜师

体验面塑、竹编等项目

昨天下午,来自四川和河南的十几位糖画传承人与观众互动,几十位市民现场拜师学做糖画。糖画传承人之一张道成是个土生土长的成都人,昨天共收了4个徒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糖画。”吴女士便是拜师学艺的徒弟之一,在张道成的教授下,她手执勺子,小心翼翼地把糖液挥滴在画板上,几分钟后,半只蝴蝶翅膀呈现在大家眼前。“以前只是看见糖画师傅做糖画,没想到今天能够亲身体验一次。”

“非遗节期间,600位市民将有机会在现场拜师体验非遗。”工作人员介绍说,“接下来几天,还将有面塑、竹编等非遗传承人在现场收徒。”

关键词:天府文化

各场馆都能找到

天府文化印记与光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非遗节主会场的各个场馆,到处都闪现着天府文化的光点和印记。陕西省剪纸大师向参观者展示现场制作的剪纸作品,他提到有不少灵感就来自于四川的山水风物、人情故事。

四川荣县土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制作精美土陶,一群观众又在展示引导处惊讶地得知,原来就连大英博物馆都收藏了来自荣县的泡菜坛!

四川泥塑大师李长青现场制作惟妙惟肖的泥塑作品,他长年关注四川老百姓的生活,记录他们的生活和面孔、表情,统统都作为他的创作素材,“这些形象和表情都在脑壳里装了几十年,太熟悉了。”

关键词:网络直播

展示非遗技艺

现场和网络同步进行

非遗的传播方式也正在进行着深度变革。昨天,来自山东聊城的面塑大师苏海敏在展场边制作边进行网络直播,成都商报记者靠过去,很快又被热情的观众们“挤走”。

这边,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的非遗传承人勒尔里火、莫色衣来正在展示传统服饰擦而瓦的羊毛制作工艺,羊毛在手中压揉搓转,动作娴熟得像是表演。同样是直播抢戏,粉丝众多,眼睛还没得到休息,那边,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羌族多声部传承人格洛扎西、泽旺仁青为参观者演唱起了古老动人的羌族酒歌……

又讯 昨日,省住建厅在都江堰市设立四川省分会场,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推进会启动。现场举行了万人签名活动,承诺增强遗产保护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

作为国际非遗节的重要项目之一,“笔墨诗意——2017当代书法名家杜诗书法作品展”与 “印存杜诗——2017当代篆刻名家杜诗篆刻作品展”,昨日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诗书画院美术馆同时开展,荟萃了全国顶尖书法、篆刻艺术名家作品。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谢礼恒  

原标题:走,带你去逛非遗节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