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告别单打独斗 职业经纪人助非遗赢得市场

2017-06-15 09:2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张强

每年新春,成都灯会不仅是彩灯的盛会,同时也是一次非遗的盛会,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灯会上的成都传统非遗特别受欢迎。不过,由于为期一个半月的灯会展位有一定成本,让一些习惯单打独斗的非遗人望而却步。如何让更多成都非遗项目走近百姓、走进生活,让非遗活态发展?80后非遗艺人、经纪人张强看准了里面的商机,他一改非遗人传统的单打独斗模式,抱团出击,有针对性地开发适合在灯会上展示销售的非遗产品,效果显著。比如他大胆邀请面塑艺人史宏伟租下灯会展位,然后针对灯会观众人群,创新研发出上百款全新面塑,一个半月下来收入可观。张强这样的成功创新推广例子还不少。

随着非遗生产性保护的积极推进和非遗市场环境的迅速变化,进一步“活化”非遗及非遗市场化运作机制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与之相应的,是这一行业对职业经纪人这一角色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80后糖画艺人张强从非遗艺人华丽变身成为非遗经纪人,一改传统非遗人的单打独斗为抱团面对市场,市场化运作机制的创新为成都非遗的传承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抱团闯市场 凝聚成都非遗力量

出身糖画世家的张强,可以说是在糖画摊摊前长大的。小时候,张强就在炉子前自己倒各种形状的糖饼吃。16岁时张强自立门户,摆摊做起了糖画手艺人。别看张强个头不大,但人精明、主意多,在圈子里人缘好。“我是在非遗圈子里摸爬滚打长大的,可以说,成都知名非遗艺人都是我的老辈子,圈子里的非遗艺人大多是我的良师益友。我做非遗经纪人,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坐在记者面前,张强的语气充满自信。他回忆说,几年前,一位朋友给他推荐了一个大型糖画灯组订单,总金额30多万元。为完成订单,张强邀约了成都几大糖画高人,一同设计方案、实施制作,这次团队合作效果相当好,客户非常满意。“这次成功的合作让我大受启发。当时我就想,做一个小糖画才卖5块钱,糖画艺人做一辈子糖画也只能糊口,但如果大家联合起来,以团队的力量面向市场,那么这个非遗项目就能做成一个大产业。”

2012年机会再次降临,这一年对张强来说意义重大,他不仅当上了爸爸,更完成了从非遗艺人到经纪人的华丽转身。“当时我听说广州要做庙会,就辗转通过朋友联系上主办方,从活动创意到艺人筛选,我为他们做了一整套巴蜀非遗板块的策划执行方案,将成都宽窄巷子‘搬到’了广州。”张强有些激动地回忆道,那套方案出来后,一下子就打动了主办方,当即拍板让他操刀巴蜀非遗板块的策划实施。张强精心遴选了20多个成都非遗项目,把成都非遗特色带到了广州。广州庙会上,成都非遗艺人们用精湛的技艺征服了当地的观众,活动大获成功,这场活动也让张强一炮而红。“我们成都非遗人凝聚起来,力量惊人,可以完成以前单打独斗所无法完成的事!”张强深有感触地说。

启发艺人创新产品 开发100多款面塑

“真正做起了非遗经纪人,才发现经纪人不是这么好当的。”张强笑着说,“别看我在非遗圈子里轻车熟路,做非遗经纪人比其他人起点高,但真正活动执行起来,还是千头万绪,考手艺得很啊。”他说,非遗要赢得市场,产品是关键。作为经纪人,张强不仅穿针引线,为艺人们搭建平台,为成都非遗人争取更多崭露头角的机会,他还常常有意识地引导艺人们创新开发非遗新产品,用创新赢得市场。

“只要敢想,有创意,没有做不出的产品,没有拿不下的市场。”张强说,去年,他联系到了灯会展位,“因为有一定的成本,所以当时好多非遗艺人都不敢接招,害怕亏本。但我坚信,只要产品创新,市场一定会认可,哪怕是只卖几块钱一个的糖画,十几块钱一个的面人,也一定会盈利。”张强告诉记者,“我当时就想,如果一个面塑展位前只有孙悟空、猪八戒等老款面塑,选择太少,肯定没有多少人愿意买。可我们还有熊大熊二,甚至还有花篮、戒指、手环……那么总有一款会吸引大人和孩子掏腰包吧。”不服输的他,找到同样热衷于创新的面塑艺人史宏伟,两人一起开动脑筋,合计着根据不同年龄段设计不同的面塑产品。比如有针对孩子的卡通系列,针对年轻一代的二次元系列,还有专门针对女孩子的面塑饰品系列……就这样,他们一口气设计出100多款面塑,在灯会上一亮相,这批老少咸宜的面塑就受到了观众的热力追捧,成为爆款。一个半月下来,创新面塑不仅收回了成本,还有相当不错的利润。“这也意味着有更多的人认可了面塑,非遗‘活’在更多人的生活中了!”张强开心地说。据了解,张强这样的成功创新推广例子还有不少。

请进来走出去

带领艺人抢占非遗全国市场

张强直言,如今政府对非遗项目扶持力度很大,很多非遗传承人都得到了政府扶持资金,他们的基本生活来源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保守地说,非遗传承人只要保证项目不失传,就可以安枕无忧。“但政府不可能全都包办,比如说不可能为一个个非遗项目开拓市场,市场的事还是要靠市场本身,需要非遗传承人自己动脑筋、想办法去开拓。只有非遗项目市场越来越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了,非遗项目才会更有活力,才会绵延不绝传承下去。”

谈到未来的计划,张强说,他希望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帮助成都非遗人进一步开拓市场。一方面用成都优质非遗项目进军广州、南京等庙会、展会市场,“外地市场必须去占领,如果我们不走出去,用产品说话,不发出成都非遗的声音,以后别人就会邀请其他城市的同类非遗项目,这样下去,市场占有率会越来越低。”另一方面,他正计划邀请外地非遗艺人来成都办活动,做一场涵盖大江南北的非遗主题庙会,在成都来一场非遗同场竞技,“非遗人也需要不断交流、切磋,才能不断提升技艺。”张强说,从事非遗经纪人几年下来,眼界和胸怀都越来越宽广,“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和我一样的非遗经纪人出现,用最现代的机制模式来做最传统的事,非遗的明天会更好!”

张强的创新法则

机制创新

在张强的眼中,小小的糖画很难做成大生意,但通过创新机制,让非遗艺人抱团发展,告别单打独斗,聚合非遗艺人的力量,就会带来新的更大规模的市场。通过机制创新,让非遗人形成抱团的力量,还体现在利用集体智慧创新发展,不断开发出适合今天市场需求的非遗产品,传统的非遗技艺,也能创造出时尚流行的非遗产品。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告别单打独斗 职业经纪人助非遗赢得市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