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罗强赴龙门山督查防汛减灾:24小时监测重大隐患点

2017-06-27 10:40   来源: 蓉城政事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6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前往龙门山沿线偏远乡镇、村组,督查检查我市防汛及地灾防治工作,看望慰问坚守防汛防灾一线的干部群众。确保全市群众平安度汛,成为罗强心中最牵挂的事情。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防汛减灾各项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抓具体。”督查检查中,罗强强调,要齐心协力保障全市平安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务必坚持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原则,组织引导群众提前转移撤离,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群众一时不理解,有抵触情绪,但只要有隐患,就一定要坚决动员转移,“宁可听骂声,不要听哭声!”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因救灾不力引起较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走现场

连走四个点位 细节抠得很死

顶着烈日,穿着运动鞋爬坡上坎。经过一天的跋涉,罗强先后走访了四个点位——

崇州市廖家镇金马河防汛抢险点

鸡冠山乡竹根村地质灾害监测点

都江堰市灌口街道灵岩村地灾整治点

成都市防汛物资储备中心

用随行人员的话说,他这一趟把细节抠得很死。“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部署,包括检查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群众疏散转移、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等,压实责任、实地督查。”

在鸡冠山乡竹根村地质灾害监测点,结束山顶实地检查后,刚刚下山,路边两户人家墙上张贴的内容就引起罗强的注意。走近一看,原来是《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

卡片上有户主姓名,附近灾害体的基本情况,监测人姓名电话,如何撤离与安置……一一都有明确。看到这里,罗强请来了卡片上注明的监测人,问他如何监测灾害点、发生灾害后如何组织大家撤离、怎么通知大家、工作如何协调推进,“问得特别细。”

监测人说,一旦发现情况不对,他们会敲锣,通知大家往村委会紧急转移。罗强又问到,平常大家工作如何协调。他回答说大家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天打卡签到,到点位监测后要拍照发到群里。

罗强对这个细节产生兴趣,他还现场让监测人打开手机,查看了一下他们的微信群,发现群里讨论的内容果真如此。看到路边有五六个老百姓乘凉,罗强又上去跟大家交流,详细询问预警信号、撤离线路、安置地点等情况,证实监测人汇报的情况。

提要求

提前避险 “宁可听骂声,不要听哭声”

督查检查中,罗强给出五点要求——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防汛减灾各项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抓具体,齐心协力保障全市平安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抓好宣传发动,强化人防、技防措施,对重大隐患点实行24小时监测,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发出预警,启动应急响应。

要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对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隐患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治,对因客观原因难以在短期内完成整治的,务必坚持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原则,组织引导群众提前转移撤离。根据气象预报和预警信息需实施提前避让的,要千方百计组织好群众提前离开危险区域,直至险情解除。提前避让的举措,可能导致部分群众一时不理解,有抵触情绪,但是只要有隐患,就一定要坚决动员转移,“宁可听骂声,不要听哭声”。对灾害预警信息要“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牢牢把握防灾主动权,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对防汛减灾各类应急预案进行再检查再完善,加强应急实战演练,确保一旦灾害发生能够有力有序有效应对。

要层层压实防汛减灾责任,全市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一线督查、检查,压实责任、做好防范。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因救灾不力引起较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汛期到来 成都做了什么?

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

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灾情

按照部署要求,昨日,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还发布《关于认真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市)县和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做好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24小时值班制度

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协调,切实解决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涉灾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发生灾情要及时上报和处置。 

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

加强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实施主动提前避让。市国土局、市水务局、市防震减灾局、市气象局等要加强灾害监测预警预报。要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社区电子显示屏等,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有效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抓紧补充救灾物资

认真做好救灾准备,确保高效有序应对。做好灾情趋势分析,强化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抓紧采购和补充各类救灾物资。切实发挥灾害信息员在灾害预警、灾情报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做好迅速调运发放救灾物资准备,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

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

履职到位,切实提高灾情报送时效性和准确性。要主动及时如实上报灾情,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灾情。

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全力以赴,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发生自然灾害特别是重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各区(市)县要加大救灾资金投入力度,及时调拨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有临时安全住处。

防汛,成都在行动

4月19日

汛期将至 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月19日,全市加快推进河长制管理暨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罗强强调,要强化汛期监测预警,做到对辖区内情况心中有数,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死角。要加强城市内涝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预防因短时强降水造成城市内涝、地下建设工地积涝,避免人员伤亡。要加强丘陵山区等区域地质灾害防治,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地质灾害。要做好应急抢险准备,提前做好“防、抢、撤、救”各项预案,落实好受汛情威胁人员转移安置措施,特别是偏远乡镇要提前储备充足的救灾物资。要严肃汛期值守纪律,强化防汛信息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对工作渎职、擅离岗位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会上,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国土局、市气象局分别通报有关情况,并就各自领域工作做了安排。

5月25日

防汛减灾工作 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5月25日,成都全市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全省防汛减灾工作会议精神,对成都市防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罗强作书面讲话。

会议强调,成都市已进入汛期,强降雨天气逐渐增多,洪涝地质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各级各部门要逐层落实责任,做到职责明确、主体明确、任务明确,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加强预测、预警、预案工作,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的要求层层落实,确保一旦发生风险预警或出现灾害天气,能够迅速有效地组织群众提前预防撤离;要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做好各类抢险救灾的物资储备和人员准备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此次会议安排,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为城市安全和维护市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原标题:罗强赴龙门山督查防汛减灾:24小时监测重大隐患点,确保群众平安度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