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打造五个千亿规模农业产业集群(2)

2017-07-13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这六大产业是重点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实施“天府源”农业品牌战略,不断提高城乡统筹发展水平。

那么,成都在构筑都市现代新高地的征途中,要重点发展哪些农业产业?根据新近发布的成都产业白皮书,成都将农产品深加工、都市休闲农业、农村电商、森林康养、农产品物流和绿色种养这六大产业作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重点。

农产品深加工方面,成都将重点发展粮油、蔬菜、肉类、水果、茶叶、食用菌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突出以郫县豆瓣、新都泡菜等川菜调味品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业。预计2022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2000亿元,培育新上市农产品加工型企业5家。

都市休闲农业方面,成都将推动都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由单一休闲向深度体验转变、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化、文创化、品牌化、连片化发展。把成都打造为世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目的地。

农村电商方面,成都将以健全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物流体系、服务平台和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电商人、电商品牌为重点。预计到2022年,全市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100%。

森林康养方面,成都将以提供生态产品为宗旨,保障绿色、环保、低碳优质林产品的有效供给,建成融旅游、休闲、医养、度假、养生、养老等健康服务新理念。预计到2022年,全市将建成集中连片到现代林业产业基地280万亩,省级森林食品基地8个,森林康养基地50个。

农产品物流方面,成都将推动现代冷链物流、现代商贸、高端加工制造、配套服务等产业融合一体发展,形成完善的农产品市场流通网络体系。预计到2022年,全市将投入标准冷库仓储50万平方米以上,综合物流成本降低约40%。

绿色种养方面,成都将突出发展优质粮油、绿色蔬菜、特色水果、生态养殖和高端种业,着力优化农产品品种品质结构,加快推动绿色种养业“全产业链”发展,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预计2022年,全市绿色有机农业面积达100万亩,“三品一标”认证面积占食用农产品生产面积60%。

盘踞成都西面

多个重点产业园区助力“西控”

在产业白皮书的成都重点产业园区布局图上,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的盘踞之所一目了然,多个重点产业园区被标注在了成都西面。

在成都以产业为核心支撑城市功能的空间发展战略下,“西控”的城市功能是持续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城市形态,而这项功能将通过大力发展高端绿色科技产业为支撑,其中景观农业、康养旅游、绿色食品等产业都将是“西控”重点支持的产业。

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已落地于温江区,面积约2.4万亩,力争3~5年,把园区建设为都市农业硅谷。未来,该园区将大力引进农业科技研发、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农业金融、信息、教育服务、创意休闲农业,对新获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获批建成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最高可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成都市蒲江县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面积为450.73平方公里。这个未来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将优先发展绿色有机种植、农业全程机械化生产、农业信息化管理、农产品加工物流、农产品品牌营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建设等项目,并将依据蒲江县促进农业提升的相关规定,对科技成果运用、绿色有机基地建设等给予扶持。

成都崇州优质粮油产业园是成都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和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规划建设10万亩粮食高产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区、10万亩菜粮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重点发展优质粮油、高端种业、稻田综合种养等种植业,精深加工业、物流业和“农业+旅游”。对行业领军企业投资主导产业项目,单个项目最高奖励不超过500万元。

除了以上的园区,四川都江堰经济开发区、邛崃绿色食品产业园及郫都中国川菜产业园等多个农业方面的重点产业园区,也都被标注在了成都重点产业园区布局图上的“西控”板块。

四川省各市州

交流农业农村

改革经验

农业,作为四川省的“金字招牌”,在昨日的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上,被四川各市州的代表们热烈讨论着。根据当地农业农村近几年来的改革发展,各地代表们分享了各自的成效和成功经验。

安岳:

让农民当股东

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以“种植柠檬”为特色产业的安岳,近几年来把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作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切入点。2016年,安岳全县472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万元以上,其中30个行政村超过10万元。

安岳县代表介绍,政府在贫困村探索新路子,将涉农项目资金量化折算为股金,让农民当股东。这项举措,破解了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资金的瓶颈——贫困群众缺钱发展企业,从而推动农民和集体抱团发展,有效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的潜力。

小金:

攻克技术

高原牦牛从“牧”到“养”

小金县经过探索实践,打破了“高原牦牛不适应圈养”的神话,走出了一条川西藏区传统畜牧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小金县代表介绍,养殖高原牦牛的传统方式,是“牧”。但放牧出栏周期长、生态破坏大,都是“牧”衍生出的问题。为了解决问题,小金县近年来召集了技术人员先后开展饲料调制、圈舍改造等试验20多次,又邀请专家进行数据测定和分析,最终总结出“4218”模式。经过按照该模式标准化建设圈舍、标准化养殖,并成立合作社鼓励周边群众入股养牦牛,高原牦牛出栏的周期缩短了2至3年,每头牦牛增收800至1200元。高原牦牛从“牧”到“养”的路子就这样走出来了。

广汉:

放活土地经营权

建设高标准农田绿色示范区

近年来,广汉市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努力建设全省一流的高标准农田绿色示范区,被确定为四川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政府通过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和‘三权分置’改革,鼓励采用土地流转、入股、托管、代耕代种等方式,放活了土地经营权。”广汉市代表介绍,这些举措,让广汉市目前土地流转的总面积达到了14万亩,流转比例达42%。

他还介绍,坚持产地无害化也是建设高标准农田绿色示范区的重点举措之一,通过大力推广生物和物理防控技术以减少农业用量,产地环境既得到了保护、农田质量也得到了提升。“2016年,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共完成30个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达到了668.6公斤。”

本组稿件采写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尹沁彤

原标题:成都将打造五个千亿规模农业产业集群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