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设1.6亿元专项资金 为市民提供就业创业培训

2017-07-14 07: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2日,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加快转变工作方式,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重塑经济地理,提振发展信心,对全市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7月12日,大会重要成果“产业新政50条”重磅发布,涵盖了事关成都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创新要素供给、降低企业成本、培育产业生态4个板块、13个部分、50条措施。可以说,成都创新突破、全面系统的50条产业新政,如同为在蓉企业、来蓉人才开设了琳琅满目的“产业新政超市”。

即日起,本报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以一天一主题的形式,深度解读“产业新政50条”各部分内容,原汁原味呈现新政内涵,让读者如置身于“产业新政超市”,在发现与自己相关政策的同时,见证成都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提升国家中心城市产业能级的决心和干劲。

人才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成都要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市将坚持“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新人才观,充分延长人口红利,加快释放人才红利,贴近国家和城市发展战略长远需要、贴近产业和企业人才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为建设创新型城市聚集人才资源,形成依靠人才驱动转型发展的原动力。

记者了解到,刚刚重磅推出的“产业新政50条”,人才、技术、土地、资本、数据等促进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重中之重。人才作为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维,“产业新政50条”的人才政策受到了广泛关注。今日,记者将带读者走进产业新政50条·人才集聚培育篇,为读者仔细梳理、详细解读该篇中围绕着高端人才、青年大学生、高技能人才力度空前的激励政策,以及发放“蓉城人才绿卡”、加强人才住房保障、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培训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新政。

1

关键词·高端人才

国际顶尖人才(团队)

最高综合资助达1亿元

高端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引领力量,“产业新政50条”对于强化高端人才激励再次“加码”。明确对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对“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等来蓉创新创业或作出重大贡献的本土创新型企业家、科技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资助。

同时,对市域实体经济和新经济领域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人才,按其贡献给予不超过其年度个人收入5%的奖励;对全市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新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3年内给予每人最高3000元/月的安家补贴。

2

关键词·青年大学生

本科及以上青年人才

可凭毕业证来蓉落户

青年大学生是城市发展的新生力量。我市将以更开放、更包容的姿态,鼓励青年大学生扎根成都,大力实施“蓉漂”计划,改革人才落户制度,进一步放宽落户限制,提高落户便利性。为此,“产业新政50条”在鼓励青年大学生在蓉创新创业部分,明确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凭毕业证来蓉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

同时,对毕业5年内在蓉创业的大学生,给予最高50万元、最长3年贷款期限和全额贴息支持。在华高校外国留学生来蓉创新创业,可申请最长5年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为境外高校外籍毕业生来蓉实习提供实习签证。每年4月最后一周的星期六设为“蓉漂人才日”。开展“感知成都行”活动,每年暑期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学生来蓉考察实践。

3

关键词·高技能人才

企业提升职工技能

每人最高奖6000元

技能型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力量,“产业新政50条”明确将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支持在蓉高校和职业技术(技工)院校根据成都产业发展需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贴。鼓励在蓉企业与高校、职业技术(技工)院校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合作建设学生实训(实习)基地,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

同时,对企业提升职工技能和专业技术水平给予每人最高6000元职业培训补贴奖励。支持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并对设立首席技师工作室的给予最高10万元补贴。

4

关键词·蓉城人才绿卡

实行“人才绿卡”积分制

根据积分提供各项服务

我市还将建立人才绿卡服务体系和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记者从“产业新政50条”了解到,我市将对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发放“蓉城人才绿卡”。实行“人才绿卡”积分制,根据积分对持卡人分层分类提供住房、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园入学、医疗、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创业扶持等服务保障。

同时,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对重点人才(团队)项目,提供“一对一”人才专员服务。

5

关键词·人才住房保障

外地本科应届生来蓉应聘

青年人才驿站7天免费住

“产业新政50条”把解决“蓉漂”安居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对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提供7天以内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目前,我市首批13个“蓉漂”计划青年人才驿站授牌仪式已于7月7日上午在成华区青年人才驿站举行,这批人才驿站于7月15日就可正式入住。

同时,“产业新政50条”还明确,对急需紧缺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租赁服务,租住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满5年按其贡献以不高于入住时市场价格购买该公寓。在产业新城建设配套租赁住房,由各区(市)县政府根据企业和项目情况,按市场租金的一定比例提供给产业高技能人才租住。鼓励用人单位按城市规划与土地出让管理有关规定自建人才公寓,提供给本单位基础人才租住。

据了解,为此,我市将加大人才公寓和租赁住房建设力度,对急需紧缺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租赁住房保障,确保各类人才“住得上房、安得了家”。

6

关键词·技能培训

设立1.6亿元专项资金

为市民提供免费培训

“产业新政50条”明确,我市将开展全民技术技能培训,将设立1.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职业技术(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面向社会开放培训资源,向有就业创业愿望的市民提供免费培训,并对新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全额报销考试费用。本报记者 徐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