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今天除了晴热难耐 还有雷雨大风

2017-07-23 08: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22日,“大暑”节气在艳阳和暴雨的列队欢迎中到来,同时,我们也进入中伏。在这个“上蒸下煮”叠加“热在中伏”的日子里,前一天还一度凉快到最高气温只有30.8℃的成都,一下子回归33.4℃。虽然比起上海等地还算是凉快,但数据说话,跟往年比起来,今年7月成都确实热了不少。

“大暑”时节,“土润溽暑”、“大雨时行”,闷热难耐,今天除了艳阳高照,依旧有雷雨大风,相信大家已经习惯了,但还是记得带把伞,记得防暑防雨两手抓。

天气的套路没完没了

暴晒完又是暴雨

22日,“大暑”和中伏,在艳阳和暴雨中来了,不得不说,这个“大暑”过得特别有仪式感。

22日下午4点,成都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重要天气消息:受高原低值系统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22日夜间开始未来24小时内,成都有一次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雨量中雨,部分地方可达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级以上短时阵性大风,个别地方可能有冰雹。

一会儿暴晒,一会儿暴雨;白天热,晚上吵。成都人对这段时间天气玩的这一套路,早已习以为常。其实,除了成都,盆地还有不少地方也玩这一套。22日午后,盆地西部和北部部分地方都降了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个别地方降了中到大雨,然而,这并不影响气温的“发挥”,22日,盆地最高气温在32~36℃。今天,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自贡、泸州8市多云间阴,午后或傍晚依旧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方有中雨,个别地方有大雨,而据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盆地西部的最高温将在32~35℃,盆地东部更是高达35~38℃。

今年7月成都确实热

气温较历史同期高1.3~2.8℃

最近,身边总是不时听到有人在抱怨热。真的有这么热吗?

来看看金堂、双流、大邑、都江堰、温江这5个国家站的气象数据,它们分别在成都市东、南、西、北、中,可以较为全面地体现成都的总体情况。

将这些站今年7月1日~7月20日与1977年~2016年这40年的历史同期数据相比较,从平均气温来看,今年7月1日~20日的平均气温较40年同期平均值偏高1.3~2.8℃,而降雨量明显分布不均,局部明显偏多。

这一切,跟青藏高压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有关,这两个家伙是夏季影响四川盆地高温过程的两个主角。成都市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7月10日~12日,成都受青藏高压的控制,成都晴空万里,而7月13日之后,副热带高压来了,它还带来了海洋的暖湿水汽,于是,成都出现阵雨、雷雨。

7月下旬,副热带高压似乎占了上风。据成都市气象台预计,7月下旬,成都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高,午后到傍晚前后多局地对流性天气。22日、30日前后成都有中雨,局部暴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原标题:成都今天除了晴热难耐 还有雷雨大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