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蓉平:“熊猫地铁”背后是一座城市的国际化气质

2016-08-01 14:43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31日上午8点26分,成都地铁3号线首发车“盼达”号熊猫主题列车,载着第一批乘客驶向终点军区总医院站,标志着成都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通试运营,成都地铁全面进入线网化运营阶段。尽管3号线已经是成都继1、2、4号线后第4条开通的地铁线路,但成都乃至全国网友,还是毫无抵抗地被这条萌萌哒的地铁线路融化了。

细节,让人们发现了3号线与众不同的“美”——车厢内,增加了熊猫座椅、熊猫头型拉环及看板、竹节立柱、主题墙画、熊猫脚印,还专门请一位6岁小朋友录制了广播信息,从内至外散发出温暖、清新、又“很成都”的气息。车厢外,沿途17座车站都进行了主题设计,比如:毗邻熊猫基地的熊猫大道站设计了熊猫座椅、熊猫与竹林的立体雕像;动物园站特地在通往动物园的出口设计了长颈鹿3D图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以上两个站的小朋友乘客多,站内还专门设置了“物品交换柜”,小朋友在乘车时可以用手中的气球、小动物等安检违禁物品与交换柜的礼品互换,而出站的小朋友根据自己的喜好可以在回收物品中领取相应物品。

地铁,是城市的缩影。地铁文化,既是城市经济脚步的烙印,更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纵观世界国际化城市的地铁文化,都有着坚实的城市文化根基。走进地铁,就仿佛走入了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长廊。从另一方面说,想要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往往可以选择从地铁文化开始。巴黎地铁每个站点的设计风格和主题都对应着该站的地面景点,如卢浮宫站就效仿卢浮宫博物馆,月台上陈列着许多博物馆的复制艺术品,巴士底站有描绘法国大革命的图画,墙上贴满了当年攻占巴士底监狱的历史图片,罗丹博物馆所在的瓦雷讷站则伫立着大小等同于罗丹原作的巴尔扎克雕像,处处展示着巴黎独特的艺术气质。在墨西哥城地铁,孩子们是常客,因为地铁站里常年举办科学长廊、生物科普展、天文展等各种展览。韩国釜山地铁最大的特色则是根据各个站的特点,车厢内播放大自然的不同声响提醒乘客到站,所到之站靠近海边就播放海浪声和海鸥叫声,车站附近有山则会播放群鸟争鸣的声音,这无疑成为到过釜山的人们对这座城市最深刻而美好的记忆之一。

地铁,也是城市的延展。地铁文化,不仅是城市文化的延伸与更新,更能推动现代城市文明的发展。

相较而言,地铁文化的建设、形成和完善的速度要远远高于城市文化的建设速度,而且能在短期内建成并产生效果。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好的地铁文化可以引领城市文化和文明的走向。比如世界闻名的莫斯科地铁,每一个车站都有独特的设计和布局,犹如一个个地下艺术宫殿。而正是基于建设地铁之初前苏联领导要提升城市文化的想法,莫斯科的地铁经过建筑师和艺术家的精心设计,以不同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为主题,用大理石和石英岩刻成浮雕,成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地下宫殿。东京地下错综复杂的地铁世界,更成为东京商业文化最完美的体现。那些国际化大都市各具特色的“地铁文化风”,诠释着每个城市的风情,散发着城市独特的魅力。

早在伦敦奥运会之前,中国国宝大熊猫就担起了成都的城市宣传大使。纽约时代广场曾播放以它为主角的城市宣传片,《功夫熊猫》让它已跻身好莱坞一线“明星”之列…... 未来几年,伴随着成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步伐,憨态可掬、又国际化气质爆棚的大熊猫作为成都城市形象“代言人”,在成都对外展现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上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将助力成都逐步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展现成都越来越浓厚的国际化气质。

 

原标题:蓉平:“熊猫地铁”背后是一座城市的国际化气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