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让市民出行更绿色低碳

2017-02-10 07: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民乘坐地铁4号线出行 本报资料图片 王若冰 摄

成都市民乘坐地铁4号线出行 本报资料图片 王若冰 摄

■轨道交通2450公里左右的线网规划图变为实景后,我市会实现“778”——机动车占出行总量的7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交通出行比例达到70%,其中轨道交通占公交的80%。

绿色交通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有效途径,是减轻交通拥挤、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社会公平、合理利用资源的有效手段。目前,绿色交通已经成为成都市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中落实与推广的重要理念。

为打造绿色交通,成都市规划了约245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待该规划完全付诸实施后,我市将实现“778”——机动车占出行总量的7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交通出行比例达到70%,其中轨道交通占公交的80%,届时更多市民将会倾向选择绿色、低碳的轨道交通出行方式。

倡导“公交+慢行”模式

引导公众绿色出行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地铁、公交、慢行之间的一体化换乘,为选择公交出行创造条件。】

据市规划局总规划师万小鹏介绍,我市绿色交通发展目标是加强多种交通方式建设,倡导“公交+慢行”为主体的交通模式,引导公众绿色出行、体验城市、体验生活,改变人们过度依赖小汽车的出行习惯,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其中在发展公共交通方面,创建文明公交都市,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以常规公交为主体,以有轨电车、社区巴士等为补充的多层次公共交通系统,通过完善公交网络、融合公交资源,保障公交优先、提升公交换乘效率与服务质量,引导通勤交通出行习惯的公交化转变。在发展慢行交通方面,构建融入生活的通勤和游憩慢行交通系统,打造舒适宜人的慢行空间,提升自行车出行与步行的便捷性、安全性和趣味性,使人们的多样化出行变得更有意义。

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万小鹏表示,将继续加强地铁、公交、慢行之间的一体化换乘,为选择公交出行创造条件;依托地铁站点,构建地上地下有机融合的慢行系统;通过示范带动,全面加快推进“小街区”规制,提升慢行空间品质;完善天桥布局,形成连续、安全的慢行系统;贯通城乡绿道,构建全域一体化绿道系统,提升城市品质。

轨道交通建设全面加速

在建里程创全国之最

【今年我市将全面开建8号线一期等5个项目,加上续建项目,届时在建里程将达400公里,创下全国之最】

我市在绿色交通方面一直不断尝试、不懈努力,所做的主要举措之一就是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加速成网。现阶段,我市牢固树立“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强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加快实现“中心城区加密成网,天府新区核心成网,两核互动加强,放射骨干形成,全域基本覆盖”目标。“今年我市将全面开建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11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5个项目。加上2016年续建项目,届时在建里程将达400公里,创历史新高,同时也创下全国之最。”成都地铁公司董事长胡庆汉表示。

目前,全市地铁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地推进之中,“春节期间,地铁建设的重要站点都没有休息。”成都地铁公司副总经理刘嫏介绍。就在大年初四,随着一声清脆的列车鸣笛声,成都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首列车异地动车调试正式启动。验证电客车关键技术参数,验证信号系统控车过程中的关键功能……首列车在长度为1.476公里的试验线路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项项测试。10号线一期工程是成都首条机场地铁专线,其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00公里,将是截至今年地铁开通线路中最快的列车。在位于亚洲最大的地铁停车场崔家店的“最强大脑”线网指挥中心(COCC),巨大的显示屏已经安装到位,正在进行调试。

2020年前开通的9条线路将接受它的管控,远期预留接入23条线的扩展能力。在这里,只见大屏幕上各个数据与行车轨迹图闪动、变化,通过它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线路运行情况。“在这个‘大脑’的统一调配下,实现了多条地铁线的资源共享,各条线的行车组织、电力控制、设备维修、信息收发、施工组织等在一个‘大脑’的运转下统一调度与指挥。”现场调试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再开通3条地铁线

为市民提供更多绿色出行选择

【我市已完成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修编,线网总规模达到2450公里,是目前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最大的“网”】

“今年4号线二期开通以后,直接通到我家附近,以后上下班真的可以不用开车了。”在红星路二段上班的田晓晨说,4号线二期的终点站距离他家就10分钟的步行路程,单位就在4号线市二医院站旁边,坐地铁上下班不怕堵车而且还快,又能掐准时间。

随着成都大力实施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我市提出每年至少开通两个轨道交通项目。随着更多地铁线路的开通,像田晓晨这样选择地铁出行的市民将会更多。

从第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总里程的108公里,到目标直指2025年、涉及线路总里程预计在400公里以上的四轮建设规划,纸面上一个个不断刷新的数据,在现实中演绎为市民越来越便捷、越来越绿色的出行。

按照“中心城区加密成网,天府新区核心成网,两核互动加强,放射骨干形成,全域基本覆盖”的工作要求,我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围绕2020年实现在建和通车总里程“650+”目标,加速推进。我市已经完成的新一轮轨道交通线网修编,线网总规模达到2450公里,是目前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最大的“一张网”。此次线网修编,不仅中心城区与天府新区强化了轨道交通线网的打造,与此同时,还按照“构建市域轨道交通30分钟交通圈”的目标,强化“双核”、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之间点到点的轨道交通联系,实现“双核”内部任意两点之间、“双核”至相邻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轨道交通均30分钟可达。通过新一轮线网规划修编,将实现县县通轨道,机场、高铁站等重要交通枢纽多条轨道相连,包括地铁快线、地铁普线和市域铁路。“每个区(市)县拥有至少两条甚至两条以上的轨道交通线路。”万小鹏表示。

2450公里左右的线网由规划图变为实景图后,我市会实现“778”——即机动车占出行总量的70%,公共交通占机动化交通出行比例达到70%,其中轨道交通占公交的80%。更多市民将会选择绿色、低碳的轨道交通出行方式。

本报记者 袁弘

原标题: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让市民出行 更绿色低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