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产业培育发力 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2017-03-04 08:0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1月16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分组审议。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寄语成都未来发展,要从产业培育发力,抓住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航空燃机、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建立完善产业推进机制,一个产业一个产业研究、规划、推动,不断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市委书记唐良智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西部经济中心。我们将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命根子和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强基础、扩规模、优结构,夯实城市发展的经济基础。将持续做强投资这个底盘,不断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基础在经济,支撑在产业。围绕市委“157”总体思路,进一步实施《成都制造2025规划》和工业强基行动,加快构建“3+N”工业发展格局,着力抓好工业投资、园区建设、稳增长、产业升级和企业服务,持续做好工业“竞进拉练”,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才能筑牢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产业基础。而随着成都跻身西部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将有力助推成都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快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进一步夯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经济基础。成都也以创建试点示范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工业强基行动,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成为国家基于全球战略布局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西部地区树立制造强市的典型样板。

中铁产业园驶入发展“快车道”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金牛区,以花园办公总部基地为主体,低密生态多层为主的新型产业园区已初具雏形。自2013年建设以来,由中国中铁投资,中铁二院负责实施运营的国内首个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不断加快建设步伐,轨道交通和泛轨道交通类高科技企业纷纷入驻,目前已经达到60余家。

作为我市“一校一总部两基地”中的总部基地,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将进一步提升园区支撑,凝聚轨道交通产业聚集力,打造为全国首个国家级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创新与服务基地。

1号3号地块5月动工

整洁的现代化楼宇,绿茵小径掩映在丛林中。在产业园区的一隅,卡车、推土机等各种工程车辆穿梭往来。近日,记者来到园区,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园区二期1、3号地块已完成规划设计,5月将正式动工建设,目前正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产业园区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二期将充分考虑人性化需求,力争给企业最好的入园体验,努力打造一个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产业园区。

“中铁二院是勘测设计的龙头企业,对市场需求的把握也非常精准,更是带动了产业链聚集。”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松介绍,公司入驻产业园后,与中铁二院紧密接触,极大地开拓了市场范围,带动了企业的整体发展。

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整合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全产业链定位,覆盖了从勘察设计、建筑施工到设备制造、运营维护、教育培训等的全产业链,从而解决了过去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分布散、资源共享不充分的问题。“入驻企业实现资源和技术共享,有效节约了企业的科技研发成本,真正实现从产业链到产业集群的蜕变。”

产值将达300亿元

作为最早入驻产业园的企业之一,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机电工程有限公司不仅较早涉及轨道交通产业领域,在技术研发与应用上,也走在行业前沿。

在该公司掘进机远程技术服务中心,有一块巨大的液晶屏格外引人注目。屏幕上显示着数十台正在工作的盾构机的运行参数。随手点开其中一个,该盾构机的工程概况、盾构实时监测等各类参数就全部呈现出来。

随着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手段,不仅让硬件设备具有更加可感应和信息传输的能力,也让设备的使用和运营等变得更加可控。“在任何施工现场,都可以通过传输系统,采集传回实时数据,了解到盾构机的工作情形。”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招华说着拿出手机,向记者介绍道,“系统经过自动计算后,第一时间就会把系统项目情况及时发送到工作人员的手机上,方便我们对盾构机进行管理。”

刘招华还举例,最近,一台工程用盾构机发生故障,工作人员立即收到了系统发来的指令,并通过系统详细查看,发现盾构机油泵出现问题。“经过工作人员及时检修,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随着综合实验大楼、中试检测基地、核心技术产品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产业创新支撑平台的建设,未来3-5年,园区将集聚300家轨道交通高科技企业,汇集3万余名高端人才,创造约300亿元的产值,逐步向全球轨道交通产业创新总部和轨道交通的研发高地迈进。

原标题:从产业培育发力 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