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非遗节高新区分会场启幕 天府音乐厅举行公开艺术演出(3)

2017-06-16 17:3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非遗节蜀锦蜀绣 工作人员向参观群众讲解蜀锦蜀绣的工艺和历史

蜀绣+人工智能 “高新造”蜀绣作品亮相非遗节

除了在分会场体验非遗节中的“高新”元素,在如火如荼的非遗节活动现场,也少不了“高新造”参展作品。在四川省非遗保护中心,成都高新区参展的两幅蜀绣作品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据参展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幅蜀绣作品来自成都高新区蜀菁馆,和其他蜀绣作品不同,这两幅作品不仅结合了“蜀锦”和“蜀绣”两种传统工艺,还蕴含着人工智能技术,被打上了“成都高新”的印记。

记者在现场看到,蜀绣作品上的熊猫双目明亮,炯炯有神,身上的毛发每一根都清晰可见,在灯光的照射下,两只熊猫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细看整幅作品,熊猫主体和背景的质地有所不同。钟明表示,这是他们进行的一种尝试,将蜀锦和蜀绣两种传统工艺融合在一幅作品中。像这种将两者结合在一幅作品中的做法,尚属首次。“背景是蜀锦,主体是蜀绣,我们尝试将两者结合在一起,锦中有绣,绣间穿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成都高新区的这两幅作品,均将高科技运用到了传统手工艺制作中。“传统制作蜀锦需要先取材,然后通过画师手绘出图,再按照图画进行编制。”钟明介绍,“这次我们将蜀锦编制部分用软件进行绘制,然后用机器进行编制,蜀绣部分依旧采取人工绘图、手工刺绣的方式进行。”钟明表示,加入了高新技术的蜀锦,在图案的设计和变换上可以融入更多的元素,在纯中国风的设计中加入西方印象画派元素,中西结合,给人不同的感觉。

“时代在改变,传统要继承,技术也要创新。”钟明说,下一步,他们会将技术进一步延伸,只要用户拿手机随手拍一张照片传给他们,他们就可以按照片内容进行设计,提出多种设计方案供用户选择,最后进行设计刺绣。“这样可以让我们中国的东西,让我们四川的东西,让我们成都的东西打上‘高新造’标志走向世界,让蜀锦、蜀绣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到世界各地。”

附:节目表

一、成都高新区分会场(铁像寺水街)

【国内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6月16日

10:30 日本冲绳艺术舞蹈团

墨西哥兰切拉之魂乐队

13:30 上海-独角戏(曲艺)

浙江-越剧 (传统戏剧)

甘肃-兰州太平鼓(传统舞蹈)

重庆-号子(传统音乐)

15:00 日本冲绳艺术舞蹈团

墨西哥兰拉切之魂乐队

16:30 上海-独角戏(曲艺)

浙江-越剧 (传统戏剧)

甘肃-兰州太平鼓(传统舞蹈)

重庆-号子(传统音乐)

6月17日

10:00伊朗纳瓦音乐团

俄罗斯马兹托夫舞蹈团

13:00 江西-采茶戏(传统戏剧)

重庆-龙舞(传统舞蹈)

吉林-朝鲜族乐舞(传统舞蹈)

贵州-侗族大歌(传统音乐)

15:00 伊朗纳瓦音乐团

俄罗斯马兹托夫舞蹈团

16:30 江西-采茶戏(传统戏剧)

重庆-龙舞(传统舞蹈)

吉林-朝鲜族乐舞(传统舞蹈)

贵州-侗族大歌(传统音乐)

6月18日

10:00 高新区节目专场

16:30 高新区节目专场

【传统非遗技艺表演】

时间:6月16日-18日

展示内容:将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非遗保护技艺进行现场表演,可与现场参观的市民互动:传统茶艺表演、蜀锦蜀绣现场制作表演。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

时间:6月17日

展示内容:棕编、绳编、竹编、面塑、剪纸、糖画、皮影、蛋壳画、茶艺、木偶、葫芦画、民间玩意、内画、花贴画、蛋壳雕、泥塑、木雕、瓷胎竹编、花叶画、蝴蝶画、羌绣、蜀绣等20个展位。

【公交小提示】

铁像寺水街附近的公交站:

剑南大道盛邦街口、天府一街剑南大道口、天府一街盛兴街口、剑南大道天府一街口、成都七中高新校区、天府一街盛兴街口站、天府一街益州大道口等。

铁像寺水街附近的公交车:

124路、40路、162路、171A路、171B路、801路、26路、185路、236路、805路等。

原标题:国际非遗节成都高新区分会场启幕 天府音乐厅将首次举行公开艺术演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