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近1500辆被弃共享单车 谁来清理?(2)

2017-07-18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类型二:挡道

7月16日,记者在武侯区双丰西路的垃圾堆和金牛区张家巷工人村菜市场的垃圾堆再度发现废弃的共享单车。双丰西路有40辆;工人村菜市场有两个点,一个在垃圾堆,有16辆;一个在子弟校门口,有30辆。

“这些单车都是附近的居民或者买菜的人骑进来的,早上商贩或者过路的人觉得占道,一生气都扔垃圾堆了。”双丰西路卖菜的陈老板说,菜市场本就狭窄,乱停乱放引发众怒,因此不管好坏的共享单车,都被扔到垃圾堆。

负责双丰西路菜市场的张姓环卫工作人员说,共享单车存放在垃圾堆已经好几个月了,为此她每天打扫都不得不挪开。“本来我们的垃圾桶都挨在墙边的,现在全被单车占了,这么多个月只有小黄车来清理过。”这位环卫工人说。在天河路鑫光洗车美容馆的停车场,停放了约800辆共享单车。洗车场唐老板说,这些车辆长期占用停车场,给洗车场带来很大不便,但是没有城管人员的同意,任何人不能骑走。

回应

摩拜:目前正在增派人手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成都市共享单车的相关规定,共享单车末端管理的主体在企业。昨日,摩拜单车公关经理王东荃以及ofo成都负责人何众对于成都商报记者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复。

摩拜单车公关经理王东荃表示,对于损坏和暂时不能使用的共享单车,摩拜依赖的是用户举报、摩拜后台的大数据和智能管理系统进行管理。“大数据会分析出来,哪些地方单车比较多再进行调度,如果发现有单车有段时间没有用,也会进行调度。”王东荃说,至于这个时间有多久,她表示不便透露。

王东荃说,目前按照城管要求正在增派人手,最近的情况还需要了解。

ofo:不存在投放过量问题

ofo成都负责人何众也对成都商报的采访进行了书面答复:目前,ofo在成都投放了60万辆共享单车,线下维护人员大约700余人。这意味着,一个运维人员负责857辆。ofo将城市分成网格,维护人员在网格里不断地巡检,保证坏车及时发现并处理;用户和热心市民会反馈坏车的信息,反馈渠道包括:APP、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等,ofo的线下维护人员会第一时间响应处理,如果线索清晰(照片+地点),一般1个小时内就能够将坏车收走。

何众表示,目前不存在投放过量的问题,因为无论是后台数据,还是用户的反馈,甚至在街上观察,小黄车仍然是供不应求的。 一个区域应该投多少,取决于这个区域的需求,影响需求的因素,包括人口规模、结构、物业分布,交通设施等,他们会根据每个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并根据实际运营的情况,对车辆进行补充或者调度。未来还会有投放计划,因为车辆会有自然损耗,需要补充。

追因

基层政府相关负责人:

“企业运维人员太少了”

共享单车为何成堆且批量被弃?

“单车容易坏,但是没有人管。”三江社区协和街道办管理人员赖仕珍说,她经常看到小黄车工作人员前来小区门口调度车辆,她跟工作人员反映过两次,均没有得到解决。

龙湖家园物管工作人员对破损的车辆感到非常头疼。“共享单车没有反馈渠道,即便我们想投诉有坏单车也做不到。”兰平说,为了维护小区安全和小区环境,物管人员仅仅把小区内的共享单车清理出来堆放在树底下,但是对于小区外的损坏单车,实在无更多力量收集。

犀浦镇副镇长杨娟表示,暂扣共享单车实属无奈,然而,暂扣之后带来更大问题,是对接共享单车企业的无力。“都拖了一个月,电话说过,当面谈过,都没有用。”杨娟说,犀浦镇一共有3个地铁口,百草路、天河路和犀浦站,在每一个站点都划分了非机动车的停车区域,但是每个站点都存在不规范停放的问题,给行人特别是盲人行走带来极大的不便。

为了让共享单车有序停放,犀浦镇采取了三种办法,第一,犀浦所有站点,包括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在内,组建了一个工作群,如果发现乱停乱放就将图片发在群内,共享单车企业的运维人员前往处理;第二,就近的站点工作人员负责将乱停放的车挪到非机动车区域。“效果远远不尽如人意,因为企业运维人员太少了了。”

对于屡次反映没有效果的问题,犀浦镇不得不采取第三种办法,就是将乱停乱放的单车暂扣。“暂扣之后我们跟摩拜和小黄车都沟通过,请他们把车辆运走并保证以后不再乱停乱放,但是到目前为止,他们都没有来。”犀浦镇城管工作人员吕江(音)说。

6月27日,杨娟找到摩拜在犀浦的负责人的面谈,请对方把在停车场和华都路的单车运走。“然而对方只是告诉我要跟上级反映,到现在单车还在那里。”杨娟说,企业不来处理政府也没有办法。“我们既没有和他们签订合同,企业也不在这里,管不到他们。”杨娟说,下一步犀浦镇打算在各地铁口增加5到6个非机动车停放点。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原标题:近1500辆被弃共享单车 谁来清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