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八旬老人走遍川内十多个市县 只为还58年前的20块钱

2017-07-18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曾昌维,你在哪里?”在年过八旬的童玉光老人心中,他问了无数次。

58年前,回家探亲返程途中的童玉光向朋友借了20元路费,但是后来两人失去联系。童玉光断断续续寻找了半个多世纪,足迹遍布川内十多个市县及重庆等地,也未能将这笔钱还上。童玉光说,欠的钱像一块石头压在他心里,他还会继续找下去。

探亲返程途中 借了朋友20元钱

身穿白衬衣、黑裤子,脚穿运动鞋,手里拎着一个绿色口袋……7月15日,在四川乐山市区一处新建住宅小区里,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童玉光老人,虽然已年过八旬,但老人家看上去精神矍铄。回忆起往事,老人也是滔滔不绝。

童玉光是乐山市金口河人,上世纪50年代末,他还是阿坝州金川县林业部门的一名运输木料工人。“我记得是1959年7月,我回老家探亲。”童玉光说,一个月之后,探亲返回途中经过阿坝米亚罗镇时,他已经身无分文了。

米亚罗距离童玉光上班的地方还有约200公里。“幸好当时林业局在米亚罗附近也设有办公点,于是我便向其中一位朋友曾昌维借钱。”童玉光说,他们曾共过事,也算是同事,当时就向他借了20元钱作为路费。“我找到曾昌维时,他二话没讲,不但借给我钱,还很大方地留我歇了一晚上,招待我吃了顿饭。”这些场景,童玉光曾不止一次向家人提起过,他说永生难忘,“当时20元并不是小数目,相当于当时半个月的工资。”

凑够钱来还债 没想到查无此人

揣着这20元,童玉光上路了。“大概过了半年,曾昌维来信询问还钱的事。”童玉光回忆说,当时他除去寄给家中的补给和自己的生活费,确实拿不出钱来还,便回信告诉曾昌维一旦凑足钱便通过邮局寄还给他。“当时工资最高的大概就是40多块钱,拿了20块钱走的话,他就所剩无几了。”童玉光说,他知道这20块钱的分量是相当重的,所以当时下定决心一定要还上。

之后,曾昌维又给童玉光来过信。“他在信中说了家里面的困难,但是没有直接让我还钱。”童玉光说,他回信表示了歉意。过了大概一两年时间,他攒下了16元钱,并向同事借了4元钱,凑够了20元给曾昌维寄过去。令童玉光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月后,汇款单被邮局退了回来,看着戳有“查无此人”的信封,他禁不住黯然落泪。

从未放弃寻找 已奔走半个多世纪

曾昌维当时在阿坝州的原川西林业局301伐木场工作,汇款单被退回后,童玉光专门跑了一趟,可那儿已是人去楼空。“他们单位说曾昌维调走了,档案也拿走了。”从此,童玉光便陷入了长达半个世纪的等待与追寻中。

几十年来,童玉光为了能够找到恩人几乎跑遍了四川的各大市县,但没有任何照片和线索,只知道“曾昌维”这个名字,无异于一场大海捞针。

童玉光的女儿童怡介绍说,早些年,母亲还在世的时候,母亲便会陪着父亲一起出去寻找。可是10年前母亲去世,父亲就经常一个人出去寻找。后来,她和哥哥、弟弟也曾多次轮流陪父亲出去找过,依然没有发现有效线索。

5年前,外孙女文海珀才第一次知道外公的故事。“在那个年代里,这是外公一辈子的牵挂。”文海珀说,她不断尝试着寻找的方式,网络发帖、求助媒体,即使力量微薄,但希望这些努力能让外公心中的亏欠能够变得少一些,再少一些。

“父亲一般都是每年夏天出去找,一次出去四五天时间。”童怡介绍说,以前父亲每次去各地方找的车票还保留着,足迹遍布了川内的10多个市县,车票接近有半尺厚,但前两年一次搬家整理东西的时候,把车票都搞丢了。

对于童玉光,遂宁市射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董国兵至今仍有印象。“大概三四年前,他来射洪找人,住在小旅馆里,查到了林业局办公室的电话,局里安排我帮助他一起找人。”董国兵回忆说,听说童玉光的故事后,当时先带他去了川林老年协会,协会里基本都是三州森工退休人员,但可惜没找到,后来还带他去了社保局查询,也没查到曾昌维这个人。

这样的寻找,大多时候一无所获。2014年6月的重庆之行,是童玉光最为激动的一次。成都商报记者查询了当年重庆卫视的“帮忙帮到底”节目,观众反映涪陵有位曾昌维老人,但人已经去世。当记者带着童玉光找上门时,其家属拿出老人的照片,经童玉光反复确认,并不是他要找的曾昌维,便失望地离开了。

他说

不还要遗憾一辈子

7月初,童玉光又跑了一趟安岳。“我到处问,到处找,甚至有很多人以为我是骗子,是疯子。”童玉光说,他花费了600元,却依旧毫无收获。

20元钱像一块石头压在童玉光心里。这么多年来,四处寻人到底花了多少钱?童玉光自己也没具体统计过,“至少有四五万元吧。”有不少人觉得童玉光很傻,为了还50多年前的20元钱,付出了这么多的心血和努力,到底值不值?“欠人家的钱,总是要还的,不然要遗憾一辈子。”每每谈及此事,童玉光总会念叨起这句话。他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笔“借款”,非还不可,“在我有生之年,就想亲手把钱还给老朋友,握着他的手说声谢谢。”

在童玉光看来,当初借的只是20元钱,而现在自己要还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恩情,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他会一直坚持找下去。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原标题:八旬老人走遍川内十多个市县 只为还58年前的20块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