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记者探访太阳光利用型植物工厂 流水线流淌秘密配方

2016-01-11 07: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植物工厂的核心部分:WLAS全封闭育苗系统。每个育苗室一次可以育苗3.5万棵

两种营养液以及自来水按照不同的比例在营养液槽融合之后,再输送给每一个生长平台

两种营养液从不同的管道流向营养液槽

目前整个植物工厂只有5名工人和2名技术员;对于工人的知识水平要求不高,经过半个月左右的培训就能适应工作岗位。

混合型营养液24小时供养,约20~30天后移植到生长平台上的蔬菜就能收割食用;可以达到生吃的标准。

植物工厂一般分为“人工光型”、“太阳光利用型”以及“人工光与太阳光并用型”三大类。“人工光型”、“太阳光利用型”植物工厂主要培育种植生菜、菠菜等叶菜,“人工光与太阳光并用型”植物工厂则主要培育种植西红柿、辣椒等农作物。

国内首个太阳光利用型植物工厂就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由无锡三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日本三菱树脂公司合作建设而成。

自从一种叫做“植物工厂”的舶来品开始在中国出现,农业生产领域正在悄然酝酿着一场翻天覆地的变革。在这里,靠天吃饭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按时上下班的工人。蔬菜也成了流水线上的标准化产品,甚至能够在规定时间内按需交货。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三菱化学控股集团与中国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携手,在中国全境启动无农药蔬菜自动栽培系统的销售。计划在2017年之前,在江苏等15个中国省份的50个地点建造植物工厂。据称,日本企业在中国通过商业模式大规模推广植物工厂业务尚属首次。

植物工厂究竟有何神秘之处?在农药残留以及土壤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农村劳动力减少的当下,它究竟能否让中国的农业生产摆脱现实困境、迎来无限光明?为了管中窥豹,成都商报记者探访了国内首个太阳光利用型植物工厂。

一键设置

固定蔬菜日照时间

最核心的部分是全封闭育苗系统,造价高

1月8日,在负责接待的营业部课长代理张辉带领下,成都商报记者通过一个全方位消毒的安全门进入了这座全封闭的植物工厂。张辉介绍说:“我们让蔬菜有固定的日照时间。如果全用LED灯,成本会远比现在高得多,在口感和品质上也不如有固定日照时间的蔬菜。”

无锡这个太阳光利用型植物工厂配有一个小型气象站。张辉说:“主要是用来自动控制温室内部的环境,温度高了自动开窗通风,低温、下雨的时候自动关窗。”

不过,这个植物工厂最核心的部分是WLAS全封闭育苗系统。外观上看起来很像集装箱,却配有一个电脑控制系统,人在外面设定内部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走进育苗室,两边各有一排育苗架,分上中下三层。每层顶部都用灯管照射,每层都摆满了正在育苗的育苗箱,每个育苗箱外面都写着育苗的具体日期以及育苗品种。

张辉介绍说:“一个育苗室每次最多可以育苗3.5万棵,不仅数量远超其他同类育苗室,育出的苗也比其他同类育苗室育出的苗更健壮。”据悉,WLAS全封闭育苗系统的价格很高,单个售价为60万元。

根本问题

“营养液配方是秘密”

“浅层水培法,对蔬菜根部分工进行细化”

育苗期一般为一到两周,育成以后就需要移植到生长平台上。成都商报记者看到,生长平台泡沫板的一个个“小格子间”里长满了许多叶菜。

张辉抬起一块泡沫板,记者发现这些“小格子间”的底下流淌着自来水一般的营养液。张辉说:“跟其他那些把根全部泡在营养液的种植方式不同,我们采用的是浅层水培法,对每棵蔬菜的根部分工进行了细化。每棵菜苗底部配置了基质,这部分根可以充分吸收氧气,下面泡在营养液的根可以充分吸收养料。这既促进了蔬菜的生长,也可以有效避免发生烂根。”

在植物工厂里,记者看到了写着“A营养液”、“B营养液”的两个大罐。张辉告诉记者:“营养液配方是日方公司的秘密。这也是成本很高的原因之一。”“A营养液”、“B营养液”以及自来水分别从不同的管道流向各个营养液槽。

据悉,混合型的营养液会24小时供养,大约20~30天后移植到生长平台上的蔬菜就能收割食用了。这比起一般露天生长的生菜两三个月的生长周期缩短了不少。菠菜一年可以收获19茬,小松菜可以收获21茬。

原标题:7个人的工厂 流水线流淌着秘密配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